领域和主题

“走进德国”:小学课程与安亭青少年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同步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369

9月,是申城硕果飘香,景色宜人的时节。9月19日下午,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安亭青少年德国文化交流中心高朋满座,同济大学、安亭学区各兄弟学校、舍弗勒集团等嘉宾朋友欢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走进德国”课程启动暨安亭青少年德国文化交流活动中心大幕的开启。

这是同济大学、同济附中、同济附小大中小学围绕学生贯通培养目标,探索课程衔接贯通的又一创新举措。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开启“走进德国”第一讲,讲述了德国的历史、地理与文化,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展现了西方的历史进程。冯晓教授还尤其擅长调控现场气氛, 在互动中引导中小学生介入其中,形成快乐的交流气氛。 

“走进德国”课程为同济附小的校本课程之一,授课对象为二、三年级学生,教学目标及意义在于使学生了解德国的历史、地理、风俗文化、教育、饮食、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及其文化传统,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培养小学生跨文化交际与国际理解能力,为学习德语奠定文化知识基础。

为更好地与大学课程融合,同济附中也早在2017年3月开设德语课程,截至目前,目前共有来自七、八年级30名学生正在学习德语。2018年暑假期间,学校组织24名学生参与德国科隆游学活动,逐步形成系列性、体验性德国文化课程。此次,安亭青少年德国文化交流活动中心选择与同济附小“走进德国”课程同步启动,旨在深度利用同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各类文化、科技等教育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安亭的学生。打造成德国文化交流基地、理事会单位交流平台、区域儿童课外培养基地,力争成为安亭崭新的文化名片。


启动仪式上“走进德国”课程教师接受聘书

同济附中德语班学生代表德语诗朗诵表演

同济附小合唱团表演德语歌曲

启动仪式后,学校还开展了制作德国美食等精彩活动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2018年9月19日

https://mp.weixin.qq.com/s/wrNYmxxtFCxorPNe4zRco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