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精英集群”尘埃落定,“精英大学”格局初成

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40

在一次网络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教研部部长、德国科学联席会(GWK)主席卡里采克(Anja Karliczek)女士公布了德国高校翘首期待已久的“精英集群”入选名单。在今后7年里,57个入选的“精英集群”将享有每年3.85亿欧元的额外资助。同时,这份名单还为半年后的“精英大学”遴选定下了基调。

中选学校校园一览

(图片来源:www.spiegel.de)


什么是“精英集群”

“精英集群”是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共同实施的“精英战略”中的一部分。“精英战略”分为“精英集群”与“精英大学”两条资助主线,旨在进一步强化德国科研要地、增强德国科研国际竞争力、提高德国大学和科研领域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德国的这个“精英大学”思路最初提出于2005年,当时称为“精英倡议计划”,该计划实施两个阶段后,在推动德国高等教育差异化发展、提升德国大学与科研国际知名度方面卓有成效,因而在十年期满后,于2016年6月经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协商,升级为“精英战略”计划继续推行。


“精英集群”的资助构成如何

“精英集群”以项目的形式资助德国大学或大学联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计划资助的项目为45-50个,年度资助总额3.85亿欧元,每个入选项目根据申请可获得每年300万至1000万欧元。当前入选的57个“精英集群”,从2019年1月1日起可获得为期7年的资助,7年期满后可以重新提起申请,届时如评审通过,还可继续获7年资助。

“精英集群”的经费由联邦政府和联邦州共同承担,其中联邦政府承担75%,剩下的25%则由入选大学所在的联邦州承担。


“精英集群”如何选出

“精英集群”的遴选由德国科学基金会负责。遴选标准非常注重学术性,重点考虑的因素包括:优秀的前期科学成果的基础、尖端科研国际竞争力的保持、科研后备人才的培养。

“精英集群”的遴选过程漫长而严格。2016年6月“精英战略”出台后,“精英集群”项目招标公告于2016年9月发布。德国各个大学报名相当踊跃,至2017年4月,德国科学基金会(DFG)收入了195个初步申请,来自63所大学。

这195个初步申请交由21个国际小组就其学术质量做出评价,在此基础上,由德国科学联席会任命了39位科学家组成国际评审组,在2017年9月29日初选出88个项目,来自13个联邦州的41所大学。

© DFG

这88个项目终于可以开始正式进入竞争,在2018年2月底之前向德国科学基金会提出正式的项目资助申请。而后德国科学基金会再次组织庞大的评审团,近400位专家组成32个评审小组,专家中超过90%来自国外。最终评审结果交付评审委员会,于9月25日至26日进行评定,最后由精英委员会做出最终决定。


“精英集群”项目有何特色

这次中选的57个“精英集群”项目来自34所大学,其中40个项目由单所大学单独承担,14个项目由两所大学联合承担,3个项目由三所大学联合承担。中选名单中约49%的项目与“精英战略”前身“精英倡议计划”2012年的获资助项目有关联,很多都是当时“精英集群”或“研究生院”的继续。

这次中选的“精英集群”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大多都不仅仅是大学自身的或大学间的联合项目,而是有大学以外合作伙伴的高度参与。同时,“精英集群”的项目也呈现出很强的跨学科特色。


“精英集群”与“精英大学”什么关系

简单地说,“精英集群”的入选,是申请“精英大学”的前提,所以“精英大学”的遴选,要到“精英集群”遴选尘埃落定后才开始。根据“精英战略”,大学要至少获得两个“精英集群”项目的资助,才有资格申请“精英大学”资助。如果是大学联盟,则需要获得至少三个“精英集群”项目资助,而且其中的每所大学都需要获得或参与一个“精英集群”资助项目。

这次“精英集群”资助名单中可以看到,有17所大学和2个大学联盟满足了这一条件。“精英大学”就只可能产生在这个范围内。这些大学可以在2018年12月10日之前提出申请,由科学委员会(WR)负责遴选,最终结果要到2019年7月发布。


“精英战略”意义与前景何在

“精英战略”比前身“精英倡议计划”更具连续性,也更聚焦提升大学的研究能力,将为德国大学带来新的活力,提高德国科研的国际竞争力。正如时任联邦教研部长的婉卡在签署“精英战略”时所言,“为了跻身全球尖端研究的第一梯队,德国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



者简介


俞宙明,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8年获复旦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方向为社会语言学。现主要从事德国教育科研创新政策、中德人文交流、中德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资料来源: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