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21 第六届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章程

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6230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是一个陪伴青少年成长的音乐教育项目,比赛科目3年循环一次,引导学生从独奏逐步学会聆听他人,并促进参与到不同室内乐合作演奏的过程,为更好的理解音乐,享受音乐,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赛事是由CYMC蜂鸟音乐奖管理委员会、德国音乐理事会、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共同创立,中德双方于2016年全面引入已58届的德国最重要的音乐教育项目“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全部机制,双方合作举办:“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以及赛后的固定公益项目:“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奖励双方青少年交流互访,参与大师班及两国的巡演活动。CYMC与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科目轮回设置一致,每年同步进行。


2021 CYMC 赛区分布

北京赛区、上海赛区、四川赛区(成都)、山东赛区(青岛)、广东赛区(广州)、深港澳赛区(深圳)、江苏赛区(南京)、辽宁赛区(沈阳)、福建赛区(厦门)、安徽赛区(合肥)、陕西赛区(西安)、内蒙古赛区(包头)



为确保赛事的统一规范及管理,所有参赛者均需通过全国唯一的官方网站:www.china-ymc.cn或“蜂鸟音乐奖”官方公众号获得比赛章程及报名参赛,各分赛区不接受直接报名。


  


2021 CYMC 科目设置

独奏科目:(只面向非专业学习者)

长笛、双簧管、单簧管、萨克斯、大管(巴松)、圆号、小号、长号、 大号、木笛(竖笛)、古典吉他

请仔细查看参赛曲目要求(下方)

独奏科目参赛作品原作是有伴奏的作品,则必须带伴奏参赛(伴奏乐器可为钢琴、手风琴或吉他,不包括电子乐器),以呈现音乐的完整性。无伴奏作品除外。

重奏(室内乐)科目:(面向非专业及专业学习者)

任何形式的协奏曲均不可列入该科目。非专业组与专业组分开进行比赛。注:专业学习者指国内全日制专业音乐院校在读学生,包括所有大学的艺术学院及艺术系,重奏组中有一位专业学生即为专业组。

钢琴四手联弹

二重奏:钢琴+弦乐(曲目是作曲家为两个乐器同等重要而写的作品, 如:奏鸣曲)


艺术歌曲: 钢琴 + 声乐


打击乐重奏: 2-6 位演奏者(打击乐重奏只在北京、上海、四川、陕西、内蒙古赛区举办)

特殊重奏(室内乐)(本科目每届均设置)*上述本届比赛所设置的重奏科目以外的任何乐器任意组合形式,均可作为特殊重奏项目报名参赛,人数2-16人。(民乐器在组合中所占比例不得超过总人数一半) *涉含竖琴科目的重奏只在北京、上海、四川、福建、广东、深港澳赛区举办。

关于特殊重奏的解释1、本届重奏科目中不包含的重奏(室内乐)科目,如2019年的“钢琴重奏”、“吉他重奏”等,2020年的“弦乐重奏”、“管乐重奏”、“手风琴重奏”等,也可作为特殊重奏组合报名参加2021年的比赛。

2、奏鸣曲可以参加特殊重奏比赛,如:钢琴与另一件乐器的奏鸣曲。

3、未列入比赛三年科目规划里的常规重奏(室内乐)科目,如:弦乐+管乐室内乐、小提琴+吉他+竖琴组合、手风琴+声乐+弦乐+长笛+打击乐、马林巴+吉他+二胡等,均可作为特殊重奏组合报名参加比赛。其中,相同乐器组合必须保证最少3个声部,不接受大齐奏。

CYMC 比赛日程

报名开始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报名截止时间:比赛报名工作将于报名者所在省级的分赛区比赛开始日前30天截止,各赛区具体报名截止时间请关注比赛官方公众号信息。

省级比赛时间:所有省级比赛时间将在2021年4月30日-6月13日内陆续举办完毕,具体各省级赛区比赛时间将在1月公布,请注意比赛官方网站及公众号的通知!

全国级比赛时间:2021年7月16日- 19日,全国级比赛信息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第六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德国段(巡演及大师班)2021年8月30日- 9月12日,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第六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国段(巡演)2021年10月中下旬,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CYMC 年龄分组

比赛报名选手将根据年龄分为A-F七个组别。

  


A1组



2013年以后出生



8岁以下



A2组



2011-2012年出生



9岁-10岁



B组



2009-2010年出生



11岁-12岁



C组



2007-2008年出生



13岁-14岁



D组



2005-2006年出生



15岁-16岁



E组



2003-2004年出生



17岁-18岁



F组



1998-2002年出生



19岁-23岁



注:以上时间以公历为准。


·重奏(室内乐)科目每位选手不能超过23岁,并以平均年龄四舍五入的方式分组。

·重奏(室内乐)科目专业组及非专业组分开进行比赛,A2-F 组开设专业组。重奏组中有一位专业选手,将被分为专业组进行比赛。


CYMC 报名条件

非专业23岁以下(含23岁)的中国籍及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外籍音乐学习者,均可报名参加独奏及重奏(室内乐)比赛。

专业音乐学习者只能参加重奏(室内乐)比赛,年龄需23岁以下(含23岁)。

凡已开办省级比赛的省份,其省内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参加本省赛区的比赛(按选手上学学校划分地域,不按户口所在地划分),其他未开办省级比赛的省份,选手自由选择其他省级分赛区参加比赛, 选手不得重复在多地报名参赛。


CYMC 报名方式

所有报名者在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官网上进行报名及缴费,各赛区不接受直接报名。

1、长按二维码,关注官方公众平台:“蜂鸟音乐奖”报名。

  


2、全国唯一官方网站报名:www.china-ymc.cn


邮箱:hello@china-ymc.cn电话:010-6517 0956CYMC 报名费

省级比赛报名费:独奏 RMB 700/人重奏 RMB 400/人(重奏单组人数多于10人,组合报名费均按照10人计算)

全国级比赛报名费:独奏 RMB 700/人重奏 RMB 400/人(重奏单组人数多于10人,组合报名费均按照10人计算)

*独奏选手的伴奏无需缴纳报名费。*报名者提交的报名信息需真实有效,组委会有权要求报名信息不完整的参赛者的信息填写完整,不符合要求参赛者的报名表将视为无效,报名截止日后不退还报名费用。


CYMC 曲目要求

1、独奏科目参赛曲目是有伴奏的作品,则必须带伴奏参赛,在报名时填写了伴奏,但比赛时未带伴奏的,选手将没有分数。

2、协奏曲及双重、多重协奏曲均不列入重奏室内乐科目。

3、参赛选手需演奏两首不同时期的作品(完整作品或乐章),或者选择一首外国作品、一首中国作品,都是允许的。比赛尽量选择使用原版谱。

4、参赛曲目为流行音乐或曲目时期相同的,省级比赛扣1.5分,全国级比赛则没有分数。电影音乐需审核是否可以参加比赛。

5、跨越两个时期的作曲家则按作曲风格分类。

6、被改编的古典音乐作品,大部分会按原作者的时期分类。大多数用于古典音乐演奏的民歌,都经过了作曲家的改编,可以按照改编者所属的时期划分作品时期。

7、木笛(竖笛)、手风琴、打击乐、萨克斯科目选取两首不同风格的曲目即可,不做特别的作品时期要求(不包括流行及爵士)。声乐重唱无需参考作曲时期,自选两首作品即可。

8、报名曲目时,需填写作曲家姓名,曲目的名称、调号、作品号及乐章全称。尽量填写原文的曲目名称。

9、各赛区报名截止后,将不得再更改曲目及参赛信息。

10、比赛不接受节选的曲目演奏。若选择的曲目、乐章过长,将由评委在现场随机要求选手演奏作品的某一部分。如参赛选手演奏曲目不符合比赛要求,评委会将依章程扣2分。

11、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参赛选手的报名曲目,如果是1998年以后出生的专业或非专业学生所做的作品,作曲者将有机会参选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新作品奖。

12、参赛者获得晋级资格后,在全国级比赛中,可重复演奏省级比赛曲目。

13、对各年龄组参赛演奏时间要求如下: 所有组别参赛曲目的实际演奏时间,必须不低于最低演奏时限,否则将扣3分。



14、按照作曲时期,曲目分类如下: 除手风琴、打击乐,所有独奏及重奏(室内乐)科目的报名选手,需根据作曲时期的分类,演奏至少两首不同时期的作品(完整作品或乐章),或一首中国作品,一首外国作品。

·文艺复兴及巴洛克早期(1650 年之前)

如:库泊兰、穆顿


·巴洛克时期(截止至1750 年)

如:亨德尔、巴赫、维瓦尔第


·古典时期(1750-1820 年)

如:莫扎特、贝多芬、海顿


·浪漫时期(1820-1910 年)

如:舒伯特、门德尔松、舒曼、李斯特、鲍罗丁、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德彪西、拉威尔、舒伯特、勃拉姆斯、肖邦、圣∙桑、拉赫马尼诺夫等。


·20/21 世纪现代主义(1910 年后作品)

如:欣德米特、斯特拉文斯基、巴托克、科达伊、马尔蒂努、肖斯塔科维奇、布里顿、哈恰图良、卡巴列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里盖蒂、科普兰、普朗克、克热内克、弗朗赛、施尼特凯、席曼诺夫斯基、卢托斯瓦夫斯基、科恩戈尔德、艾尼姆、勋伯格、凯奇、库尔塔格、贝里奥、布雷兹、克伦姆、里姆、尹伊桑、潘德列斯基、B. A. 齐默尔曼等。


·中国作品



CYMC 奖项设置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在严谨、公正的评分机制的基础上,设立了相对宽泛的奖项设置,以期更好地对青少年音乐学习进行鼓励和引导,并使更多的孩子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选手奖项

2021赛事分为省级和全国级比赛。省级比赛分数达到23-25 分的一等奖获得者可晋级至全国级比赛。评委将根据参赛选手对音乐的演绎、技法及礼仪着装是否得体来评分。


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奖

2021 第六届 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德国段(赛后固定公益项目)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德方评委将在全国级比赛一等奖获奖者中选出10位优秀选手,由赛事组委会、德国外交部全额资助,在2021年9月赴德国参加“第六届中德青少年交流季”,包括音乐大师班、巡演等活动,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2021 第六届 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国段(赛后固定公益项目)2021年10月,“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获奖者来华交流,和中国青少年比赛获奖者一起举办庆典音乐会及巡演,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优秀家庭演奏奖音乐是可以传承的,我们希望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与自己的父母、祖父母或其他兄弟姐妹在舞台上共同演奏,把这种对音乐的喜爱和享受一代代传承下去。


独奏:独奏选手为23岁以下,伴奏可以为自己的父母、祖父母或其他兄弟姐妹。

重奏:每位成员23岁以下,有亲属关系。


申请家庭演奏奖的家庭演奏成员,在赛前需通过电子邮箱向组委会提交书面家庭关系说明。

伴奏奖伴奏为23岁以下的选手,有机会获得伴奏奖。


优秀室内乐指导奖、优秀教师奖省级比赛:一等奖独奏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获得最佳教师奖;所有重奏组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获得最佳室内乐教学奖。

全国级比赛:一等奖独奏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获得最佳教师奖;一等奖重奏组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获得最佳室内乐教学奖。

 *多组选手同时获奖的教师只能获得一份最佳教师奖/最佳室内乐教学奖。

新作品奖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参赛选手的报名曲目,如果是1998年以后专业或非专业学生所做的作品,作曲者将有机会参选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新作品奖。CYMC 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本章程各项规定,不得弄虚作假或进行其它不正当活动,违者将由赛事组委会取消参赛资格并取消获奖名次。

2、获奖者如受到赛事官方邀请,有义务参加各阶段的所有活动。

3、除钢琴、打击乐,竖琴外其他科目选手需自行准备乐器,且选手无权对组委会提供的乐器提出要求。竖琴比赛现场只提供两台。

4、为了比赛的公开性,参赛者同意将其比赛成绩,姓名、年龄、所在学校、报名科目在比赛官网上进行公布,比赛全程向公众开放。CYMC 附则

1、参赛选手应同意无偿专有许可本届比赛总承办方,由总承办方将其本人在各轮比赛、颁奖音乐会、赛后系列音乐会上的演出,以及在承办方所组织各项活动中的影像及照片,无偿授权本次比赛的主办方、组织承办单位、赞助方、合作方;负责赛事宣传的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摄影机构;以及录音录像制作人和出版发行人专有进行宣传、摄影、录音录像、广播播映、信息网络传播、以及赛事相关音像专辑与图册的制作、展览和全球出版发行;因此而产生的音像制品等衍生产品的著作权归总承办方所有,不再向参赛选手另付报酬。

2、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郑重建议参赛选手自行购买相应的人身及财产损害保险,组委会对参赛选手任何的财产遗失及人身损害;对他人造成任何人身、物质及精神上的损害;陪同人员自身或给他人所造成的,任何人身、物质及精神上的损害均不承担责任。

3、如发生本章程中没有规定的问题,最终解决将以全国比赛组委会意见为准。

4、遵守比赛章程是每位参与者的责任,凡申请报名者即视为同意本章程中所有内容并承诺遵行,否则视为放弃比赛,比赛期间如发现参赛选手违反本章程相关规定的,将被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获奖证书将被收回,所有费用由该违规参赛选手自行承担。

5、如遇不可抗力致使比赛无法进行,组委会不承担任何责任。

6、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对本章程享有最终解释权。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 蜂鸟音乐奖,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