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民营美术馆第一家海外分馆 | 时代艺术中心(柏林)即将揭幕

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08

2018年,广东时代美术馆在德国柏林正式成立“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时代艺术中心(柏林)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大街艺术区,于2018年7月在柏林注册为非营利公益艺术机构,计划于2018年11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

时代艺术中心(柏林)从构思到实现的过程,沿袭并弘扬着广东时代美术馆始终秉承的“学术独立”这一专业理念,将其立足于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南方美学”以及珠江三角洲独特的区域地缘文化想象,通过全球化的视野,扩展到了强调艺术独立与文化多元的柏林。


01

时代美术馆为什么要做海外分馆? 

赵趄

广东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

自2015年开始,各地民营美术馆、艺术中心等风起云涌,全国以上海为代表,华南地区以深圳为代表,官方的广州当代美术馆也已立项。尽管如此,当代艺术的资源赶不上场馆建设,所以各地机构纷纷从国外引进领先的场馆、艺术家和展览,例如蓬皮杜艺术中心落户上海、英国V&A和深圳蛇口招商局的合作,各大国际画廊更是通过香港巴塞尔博览会来争夺中国的收藏家。

西方当代艺术连同资本长驱直入的环境下,我们认知到建立自身当代艺术体系,尤其是学术体系的重要性,这方面的知识生产领域正是时代美术馆一直在坚持耕耘的。时代美术馆在柏林设立分支结构,将以中国为基地的当代艺术发展的理论和探索直接带到西方当代艺术最活跃的地方,直接与最活跃的机构进行对话,直接参与到当代艺术最前沿阵地的发生,这样做会更有效更有价值,时代美术馆希望能发展成为最好的美术馆之一,也将继续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里最实验最专业的代表和符号之一。


02

为什么时代会率先实现设立海外分馆? 

侯瀚如

广东时代美术馆创始学术委员

如今广东时代美术馆达到了一开始所预计的功能:其一是“制造知识”——生产关于艺术的新形式;其二则是艺术生产的生态实践,形成了一个文化的生产基地。

首先,“时代”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珠三角艺术家活动方式的影响。到今天,“时代”又回过头来,给予这些艺术家进一步发展的条件。而这种发展始终都跟市场保持了一定距离,尽管它也跟市场有关系,但这一距离一直很明确,但不拒绝与市场对话。然而,时代美术馆从来不把市场作为标准,而是借用整合各方资源,让它们来支持学术性的事业。这个功能对于很多美术馆,特别是西方的机构来说,已经不需要去做甚至从来没做过这件事,一开始就是国家投资,或者有固定的长期投资。时代美术馆现在是在有主要投资方的支持下,又慢慢培养了一个由收藏家及赞助人组成的圈子。对于形成一种新的艺术生态来说,这也是不可缺少的条件。

下一步怎样进行知识梳理?比如这几年,广东时代美术馆做了很多公共项目,包括展览等,里面有大量关于艺术生态的讨论和关于机构的讨论,还有很直接的有关社会问题的讨论——包括物权、土地、私人和公共的关系、文化的社会角色等等——整理一下看看,“时代”在珠三角地区的特色是什么?它所谓的国际影响是什么?比如它一开始就做非常国际化的展览,这种国际影响并非依靠展示几个大牌过来,而是切切实实在做很深入的学术研究与国际合作。这些研究与合作又形成了具有珠三角特色的文化话语,它在全球化格局里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这就带回到最早广州三年展的时候,当时做的现代化实验室,形成了一种国际性的对话,也就是“南/南”的对话。这并非是与“北方”的对抗,而是使整个艺术版图里添加了非常丰富的一面,这就使得“时代”变成一个独特而不可代替的地方。


03

时代美术馆和时代艺术中心(柏林)之间是什么关系?

蔡影茜

广东时代美术馆首席策展人

时代艺术中心(柏林)在运营上属于时代美术馆的分支机构,学术上是“平行机构”,作为一家独立自主经营的艺术机构,将通过展览、研究、制作、放映、公共教育、艺术家驻留、出版等多种形式,探索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在欧洲及全球领域的再生产的新路径。她联合当地的专家、学者、机构,研究具有前瞻性的艺术话题,为中国及国际艺术家提供学术对话与艺术生产的平台。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拥抱全球文化,与柏林当地的区域文化及艺术生态进行深入而有效的沟通交流,并且遵循“协同生产”和“世界主义”的原则,为充满生机的柏林当代艺术环境提供一个特殊的实验空间:一方面推进广东时代美术馆“新机构地理”所涉及的美学及其愿景在欧洲文化语境中的呈现和讨论;另一方面则主动成为当地艺术生态的参与者和构建者。

广东时代美术馆自机构成立之初,就将对公共领域的构建、地方-全球知识转换和对艺术家创作的支持作为机构实践的核心。对于艺术机构而言,“协同生产”的目的在于推进不同地区、文化之间在美学、叙事和物质文化方面的流动,为其中的矛盾提供呈现、化解和协商的可能,并最终跨越时间、空间和文化上的障碍,制造新的世界图景。

从亚热带的广州“扩张”到近寒带的柏林,广东时代美术馆主动离开了亲切熟习的珠三角,以突破在当代艺术界国际对话中依然顽固的认知局限,尤其是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框架,探索全球-地区碰撞互动的多元可能。时代艺术中心(柏林)与广东时代美术馆在项目肌理上是“共生”的, 广东时代美术馆发起的职业中期艺术家个展及新委托作品、“三角洲行动”、“一路向南”驻地研究及交换、泛策展研讨及出版等将以不同的规模和形式于柏林中心获得新生,并激发新的对话;时代艺术中心(柏林)独立发起的驻地、研究及展览项目及与当地艺术机构、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合作,则将为广州的在地实践注入批判视角、全球视野和新的动力。


04

时代艺术中心(柏林)将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希蓓

时代艺术中心(柏林) 艺术总监

柏林是欧洲目前最活跃的艺术基地,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商业化,具有独立精神。很多人都去巴黎、伦敦、巴塞尔这些市场化的地方,但柏林其实是一个生产基地,很多艺术家都在这里。虽然大画廊在柏林持主导力量,但它们的销售窗口还是其他的艺博会,十年来柏林举办过的艺博会坎坷甚多而且没有显著的市场效应。正是由于相对远离高度商业化的圈子,柏林是一个很适合做学术研究、做长远规划和长期发展的基地。

“时代艺术中心”可以在柏林形成一个新的定位——即时代美术馆与世界的关系。柏林有很大的优势——有一批国际艺术家及知识分子,还有诸如世界文化宫这样的机构,他们有大型的团队,专门研究地缘政治、生态学、后人类、后殖民等主题。等我们形成了一套体系之后,可以走出去和他们对话。

柏林时代艺术中心的长期项目规划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

把以中国为基地的当代艺术介绍到欧洲;支持驻留欧洲的年轻华人艺术家的创作,为欧洲对中国当代艺术界的了解和认知提供学术和专业框架;

与当地艺术机构及文化生产者合作联动,策划展览及各类学术活动,参与当地艺术生态的建构;

形成国际性的对话,并作为桥梁引进欧洲艺术家及知识分子加入中国艺术生产,同事推进在欧洲的亚洲离散社群之间的交流。

在柏林乃至欧洲的主流当代艺术学术圈里,对于在中国发展的当代艺术创作情况尚缺乏足够的了解。“时代”在柏林设立分支机构恰恰可以填补这个空缺。反之亦然,艺术中心可以作为桥梁引进欧洲艺术家及知识分子加入在中国的艺术生产。

空间和团队成员的近照


资料来源:广东时代美术馆 ,2018年9月29日

https://mp.weixin.qq.com/s/tnKX2tu4-F8fXXAJRNYdFw?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