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主任:中国正开辟太空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94

外媒称,欧洲宇航官员指出,过去各国在太空领域互相竞争,但耗资巨大的航天事业如今越发依赖国际间的合作,而中国是欧洲最喜欢的合作对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8日报道,据欧洲空间局局长沃纳称,目前参与航天事业的国家有70多个,除了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印度等传统航天大国,南非、尼日利亚、越南、阿联酋、新西兰、澳大利亚、以色列、土耳其、伊朗等也在积极开展航天计划。他认为,参与的国家越多,取得成就的概率就越大。

报道称,尽管中国在航天上的投入仍未超过美国或欧洲,但随着中国航天产业快速发展,整个中国的科技行业都会被带动。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主任爱恩方德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太空国家,而“中国人正在开辟太空新时代”。他说:“中国有自己的航天计划,正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推进,同时也对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而且,中欧之间已有不少航天合作项目,包括即将在年底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柏林住址


报道指出,在载人航天领域,中欧之间也同样存在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如果国际空间站按时在几年后退役,中国空间站也按时升空,届时欧洲宇航员只能借助中国人的力量去执行长期太空任务。沃纳甚至希望,未来中国进行载人登月、载人探索火星时,也能与欧洲开展合作。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7日报道,冷战的年代,太空是美苏之间的较量舞台,如今,耗资巨大的航天事业越发依赖国际间的合作。不论是探索遥远的火星,还是“近在咫尺”的月球。

宇航员出身的欧空局宇航员中心主任德维尼坦承,如今,美、中、俄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但是我们欧洲人可不这样看问题,欧洲认为,太空探索必须在合作的框架下实施。”他表示,太空是一个“开放的领域”,自然会带来合作,“即便是在冷战年代,美国的阿波罗飞船也曾与苏联的联盟号飞船开展过对接任务。”

报道称,对于欧洲年轻宇航员而言,这意味着激动人心的前景,他们进入太空的机会将大大增加。而对于已经48岁、但还从来没有获得上天机会的德国宇航员毛雷尔而言,时间已然不多了。他与意大利宇航员克里斯托弗莱蒂已经在欧空局宇航员中心学习了好几年的中文,就在去年两人还与中国航天员进行了几次共同训练任务。他想过去中国空间站,还想过和中国同事一起登月。

德维尼说:“我们想看看我们欧洲的宇航员是否能够与中国同行一起执行航天务。”

沃纳也强调,登月不应该像上世纪60年代那样成为一场国家间的竞赛,“我们正在寻求一种多方合作的开放式登月理念,它将跨越国界、跨越地球上的一切危机。”


资料来源:中国经济网,2018年10月9日,记者 沈敏,图片来源于百度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810/09/t20181009_3045744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