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联邦政府颁布《高科技战略2025》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426

《高科技战略2025》

9 月5日,德国联邦政府颁布了《高科技战略2025(HTS 2025)》。

该战略文件围绕提升福祉和生活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从应对重大社会挑战、提升适应未来挑战能力和营造创新文化等三个方面,确定了十二个重点工作领域,明确跨部门的综合性科研与创新政策目标、重点以及阶段性标志成果,确定了联邦政府未来几年科研与创新政策的战略框架。


01

聚焦重大社会挑战,明确科研与创新的重点领域


战略强调把人作为各项政策的中心。聚焦重大社会挑战和需求,把“健康与护理:建设积极的自主的生活”、“可持续性、气候保护与能源:造福子孙后代”、“交通与移动性:实现智能化零排放的流动性”、“城市与乡村: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及区域未来发展能力”以及“经济4.0与劳动4.0:增强经济实力并创造良好工作”等六个领域作为科研与创新的重点。

02

提升德国适应未来的能力


战略重视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的同时,突出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提出从三个方面提升面向未来的能力:一是协同推进多方面关键技术的开发和综合利用,发掘新的革命性创新潜力,二是加强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继续教育,有效利用技术发展提供的机遇并增强社会福祉,三是提高公民认识,增强参与积极性和接受新事物开明的态度,共同塑造社会转变并在日常生活中受益。

03

营造开放的勇于创新的文化


战略强调,要从三个方面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一是充分发挥知识作用,促进知识向应用转移转化;二是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促进创业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三是拓展和充分利用知识和创新网络,促进国内及国际合作。

为推进实现上述12个行动领域的目标和相应举措,战略文件强调:一是要强化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在科研与创新工作方面的统筹协调。二是将科研与创新战略实施作为学习的过程,结合实际,不断调整战略实施的具体措施,并在实施过程中凝聚和增进全社会共识。三是要加强战略实施进程的监测,开展相关评估与前瞻研究,为适时调整战略提供决策咨询。四是要加强与科学界沟通交流及社会参与,调动多方面积极性。

为确保实现战略提出的目标,联邦政府承诺到2025年,将与经济界和州政府共同增加科研与创新投入,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投入研发。2018年内,联邦政府投入将超过150亿欧元。迄今为止,德国也是少数几个在2020年前就达到3%目标的欧盟国家之一。


参考资料:

1. Leitfaden für die Zukunft - Hightech-Strategie 2025 im Kabinett beschlossen, Pressemitteilung des BMBF, Nr.077/2018, 05.09.2018

2.Forschung und Innovation für die Menschen Die Hightech-Strategie 2025, https://www.bmbf.de/pub/Forschung_und_Innovation_fuer_die_Menschen.pdf, 05.09.2018



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