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日:传递多元价值观,麦家、刘慈欣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73

当地时间周二晚间(10月9日),第70届法兰克福书展宣布正式开幕。书展于10月10日到14日进行,前三天仅限专业人士,周末两天为公众开放日。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图书博览会,本次书展吸引了110个国家7500家左右的展商,其中70%展商来自德国以外地区。


展会正门


在稍早进行(9日周二下午)的开幕记者会上,德国书业协会主席海因里希·里特米勒( Heinrich Riethmüller)和书展的执行长尤尔根·博思(Juegen Boos)邀请到了尼日利亚裔著名平权人士、作家奇玛曼达·恩戈齐·阿迪奇埃(Chimamanda Ngozi Adichie),一起探讨了平等,以及图书在价值观剧烈冲撞的当今世界扮演什么角色。


开幕式记者会


里特米勒表示,书籍是日常休闲、获取资讯以及塑造观念的重要媒介。书展致力于支持文化和教育,理解和对话,为多元社会的和平共处作出贡献。博思表示,法兰克福书展让文化传媒业各个领域在短短几天之间实现对话,无论是电影制作人还是文学中介,App开发者、经营书店的还是图书管理员,教学类创业者还是数据库专家,都能受益于书展提供的国际行业关系网络和知识交流的平台。

与此同时,本届书展将继续致力于传达开放、多元、包容的价值观,反对族群歧视和仇恨。本届书展将开展#onthesamepage活动,捍卫社会的多元开放价值观。


on the same page活动


本次书展的主宾国是格鲁吉亚,主打的特色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格鲁吉亚语33个字母。在格鲁吉亚馆中,33个木架建筑呈现了33个关于格鲁吉亚的关键词或知名文学人士,别具设计巧思。书展期间,将有70位格鲁吉亚作家现身介绍其作品,展馆内外将进行100场左右文化推介活动。


格鲁吉亚馆设计颇有巧思

格鲁吉亚馆设计师介绍场馆


以格鲁吉亚字母为画


开幕式记者会是在书展最新的标志性建筑“法兰克福馆”(Frankfurt Pavilion)举行的。这个木质建筑位于博览会建筑群正中央大广场上,在书展第一天(10日)将由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为其开馆节目。以往书展在多个展馆举行,并无一个明确的处于核心地位的中央场馆。

在本届书展,“法兰克福馆”将成为书展重要活动的举办地点,也将成为周末两天公众开放日的焦点,包括中国作家刘慈欣、德国著名土耳其裔记者Deniz Yücel、德国著名畅销书作家Eckart von Hirschhausen等都会在法兰克福馆与广大读者面对面。

“法兰克福馆”成为展会的标志性建筑和核心场馆


另一个重要改变是,以往书展定位为专业的行业博览会,因此活动大多仅限于在展馆内;普通读者也只能在周末两天公众开放日前往,参加心仪作家的活动。今年,BOOKFEST将书展延伸到法兰克福城市的多个角落,书展期间将举办80场面向公众的活动。

对中国读者来说,作家麦家、刘慈欣以及主持人董卿的活跃将是书展中令人期待的亮点。

9日晚法兰克福书展举办 麦家之夜,重磅发布麦家的第三部长篇小说《风声》的国际版权,英文版权花落曾出版《三体》英文版的英国“宙斯之首”(Head of Zeus)出版社。

董卿制片、导演并主持的读书节目汇总而成的《朗读者》(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书在本次书展卖出了德国、俄罗斯、波兰、哈萨克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五国版权。她将亲自参加签约仪式,并参加关于中德文化交流的研讨会,与德国的读者面对面。


董卿的《朗读者》卖出了五国版权


而刘慈欣也将携《三体II:黑暗森林》及《吞食者》德译本再度亮相书展,并接受德国主流媒体《南德日报》和《法兰克福汇报》的专访。刘慈欣的活动集中于公众开放日的周六,相信届时会吸引到不少华人读者。


2016年法兰克福书展,刘慈欣携三体第一部德译本在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办了读者见面会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2018年10月10日,施庆华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51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