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不足或将长期拖累德国基础教育

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50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2日报道,德国教师岗位缺口巨大,严重的师资不足或将长期拖累德国基础教育。

报道援引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10月11日发布的教师岗位需求预测报告说,到2030年德国每年需要新聘3.2万名教师,但由于师范学校毕业生不足,估计每年会有数百乃至上千个教师岗位无人应聘。目前,德国东部地区师资不足问题尤其严重,岗位缺口每年可能多达1500个,占东部每年教师需求的22%。


德国教师协会主席海因茨-彼得·迈丁格尔对《南德意志报》说,教师不足将迫使中小学采取大班教学制并缩短学时。他说,目前德国中小学普遍聘用退休教师和雇佣非师范毕业生来弥补师资缺口。“柏林的小学聘任的新教师有四分之三是没有接受过正规师范教育的转行者。”


《南德意志报》说,德国师资不足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新生儿和外来移民数量增加导致学生人数增长。预计2030年德国中小学生数量将达到1120万人,比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5年前的预测多出30万。此外,德国大学师范专业设置不足,以及师范毕业生改行问题也加大了教师缺口。




资料来源:新华社,2018年10月13日

http://www.chinanews.com/wap/detail/zw/gj/2018/10-13/8648784.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