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讲座

区域研究中的中层概念创新——以中亚研究为例 | 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76

同济大学历史与国际关系讲座系列

第五期第二讲

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19:00-20:30


参会模式:

腾讯会议


会议ID:

179267360


会议密码:

1126


主办方: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曾向红,男,湖南安化人。现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聘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研究方向为中亚中东问题、反恐问题、国际关系理论等。目前担任《国际展望》《兰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亚研究》编委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教育部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四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主持人简介

宋黎磊,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讲座简介:

作为一种知识生产形式,区域研究始终面临着一种探索情境化知识与构建普适性理论之间的内在张力。而要克服这种张力,在区域研究中推进中层概念的创新,或许是一重要途径。大体而言,基于特定区域的独特经验提炼新的学术概念、修正或改造学科理论中的既有学术概念、对特定地区人群在生活世界中所使用的概念进行必要的学理化处理,是创新区域研究中层概念的三种主要路径。对于中国的中亚研究学者而言,在当前难以在中亚开展深入和广泛田野调查的学术背景下,可优先考虑采用第二种或第三种中层概念的创新路径,以期在中亚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