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发布《2018年教育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49

近期,德国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18年教育检测报告》。 监测以经济的视角,从教育投入和产出两个方面分12个行动领域共93项指标对德国教育体系进行分析,审视德国教育体系对保障德国社会福祉、促进个人发展、保障参与和分享社会进步的贡献力。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 DPA


一、监测报告反映的主要情况


01

各联邦州教育体系优势和不足共存

从综合各行动领域和指标的平均分值来对比,萨克森州、图林根州和巴伐利亚三州分别名列第一、第二及第三名,平均分均在60分以上。第四至六名分别为巴登-符腾堡州、汉堡市和萨尔州,平均分在52-55分之间。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下萨克森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黑森州及萨克森-安哈特州分列第七至十二名,平均分在47-50之间,相互间分值差距不大,处于中间水平。柏林市、勃兰登堡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不莱梅市分列第十三至十六名,属于最差的梯队,平均分处于42-45分之间。

总体来看,各州在相关行动领域各有优势和劣势,所有各州在不同领域和不同程度上都需要进一步努力。比如,萨克森州虽然在促进学生发展基础设施(全日制中小学和幼儿园供给)、学校质量、避免教育贫困、高等教育教育科研导向等方面都名列第一,国际化、高校和理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名列第二。不过,该州教育体系在时间效益(第13名)和教育投入效益(第9名)还有不足。


02

各州提升教育体系贡献力效果参差不齐

从整体结果来看,与2013年德国首次采用目前方法和指标进行监测的结果相比,德国各州五年来提升教育体系贡献力方面进步较小。相对较大进步体现在国际化(+17.5分)、促进学生发展基础设施 (+14.8分),学生照顾条件及师生比(+9.5分)等方面。与此同时,德国教育在少数方面出现退步,如受近年来难民潮影响,德国学校质量在此次检测中退步幅度最大(-13.5分),在避免教育贫困方面也减少5.8分。

从各州来看,相对于2013 年,萨尔州(+13.2分)、汉堡市(+6.3分)、柏林市(+4.9分)进步最大。退步最大的为图林根州(-3.2分)、勃兰登堡州(-3.0分)、萨克森-安哈特州(-2.8分),巴登-符腾堡州(-1.7分)。

 各联邦州教育评测结果 ©IW Köln, 06.07.2018


03

教育贡献力首次出现比上年退步的情况

2018年监测报告还对监测结果进行了历史对比分析。从2004年首次进行教育监测以来的结果来看,教育监测推动教育贡献力提升的活力近年来明显下降。只有在少数几个行动领域出现改进。从监测指标平均分值来看,各州过去五年中(2014-2018)每年改进的分数仅为0.2分。2013年到2010年每年取得进步的分值为2.6分,比较显著。而在此之前则更高。


监测结果还显示,无论是具体行动领域还是各州层面均出现比2017年结果明显退步的情况。特别是在学校质量、教育贫困以及融合等行动领域退步幅度较大,需要采取相应措施扭转这一发展趋势。与上年相比,只有柏林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在12个行动领域中平均有小幅改善。


04

德国教育体系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

报告认为,在难民融入、人口结构变化以及数字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德国经济发展对教育体系的挑战将进一步增大。主要表现在:


促进融合:近年来德国接受大批难民已经造成外国学生肄业比例重新大幅上升(达到14.2%)。有效促进难民移民融合,加强针对难民和移民语言教育,并采取更多促进措施,使其能够融入教育体系。


人口结构变化:今后20年德国新增劳动力将明显少于退出劳动市场人数,必须充分发挥劳动力潜力,尽可能促进所有人成长并避免教育贫困比以往更显重要,必须从儿童早期教育抓起,沿整个教育链提升教育质量,为每个人成才创造条件。


数字化:数字化相关能力将成为个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关键能力。德国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教育数字化,培养学生适应未来数字化社会和生活的能力。

德国教育体系基本结构 © slideplayer.org


二、教育数字化监测结果

2018年监测还首次对德国教育数字化进行监测。结合此前相关研究结果,此次监测主要基于以下指标:中小学信息技术装备(德国电信基金会质量评价)、教师数字化相关能力评价、学生信息技术能力培养、计算机及数字技术媒体应用、双元制职业教育中信息技术类职业教育学徒(占16-20岁人口)比例(自我估计和质量评价),高校信息技术类毕业生比例、数字化相关专利的比例等。报告强调,数字化是教育体系的新挑战,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深入发展以及向经济、 劳动、社会与生活各领域的渗透和融合,数字化技术相关的能力对个人日益重要,必须作为关键能力。报告认为,德国在教育数字化方面没有国际优势。学校数字化基础条件有待加强,教师数字化能力不足,学生数字化能力水平不高,计算机信息技术及数字化媒体教学应用不普遍,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不足,人才缺口较大;数字化领域研发与投入和成效与德国作为科研强国不相称。从国内发展看,教育数字化方面西部比东部发展好,各州中巴伐利亚和巴登-符腾堡州两州教育数字化 方面走在前列,多数州还需加大推进力度。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


参考资料:

Institut für Deutsche Wirtschaft Köln, INSM-Bildungsmonitor 2018: Teilhabe, Wohlstand und Digitalisierung. Studie im Auftrag der Initiative Neue Soziale. Köln,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