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孔德馨 | 2018“世界孔子学院日”德国孔院系列活动(中)

发布时间:2018-10-14浏览次数:184

春华秋实

每逢金秋世界各地迎来“全球孔子学院日”。在德孔子学院也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孔院日及中国文化系列活动,以语言和文化为桥梁向德国民众介绍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以及中德合作交流结出的丰硕果实。


鲁尔都市的多故事之秋

9月10日和9月30日,鲁尔都市孔院特邀中国国家杂技团和河北师范大学艺术交流团,为杜伊斯堡及其周边民众献上现代杂技剧《因为爱》以及河北师范大学的大型音画歌舞表演《乐舞繁花》。前者以舞台剧的形式,将中国传统杂技艺术与西方流行音乐舞蹈相结合;而《乐舞繁花》则将中国传统的武术、舞蹈、乐器和京剧等元素融于一体。

《因为爱》剧照


 《乐舞繁花》京剧演唱


9月28日、29日和10月3日,鲁尔都市孔院通过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杜伊斯堡校区参与“鲁尔科学之夜”、在杜伊斯堡动物园的“郢趣园”开展“生机勃勃中国园”系列活动以及在孔院举办儿童开放日,使各个年龄层次的参与者体验了书法、绘画、茶艺、手工、武术、传统服装和传统节日民俗,让大家与中华文化来了一次难忘的亲密接触。

科学之夜德国小朋友体验书法


认真学汉语的小学员最可爱


学编草绳


体验武术

西德意志广播电视台现场采访

儿童开放日留影

学用筷子

9月25日、26日、27日,鲁尔都市孔院邀请年届八旬的犹太后裔苏雅女士,分别在克雷菲尔德德中友协、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杜伊斯堡兰德费曼高级文理中学以《在上海的最后流亡——亲历者的讲述》为题,与听众们分享了自己童年时期流亡上海的经历以及老上海的生活状态,表达了家人及自己对中国,对上海的感激与怀念之情。

苏雅女士演讲现场

9月29日至10月3日,来自中国山东的陈芳杰老师,应鲁尔都市孔院之邀,将其收集的张善东、葛亭友、于红等多位剪纸艺术家的作品带到杜伊斯堡进行展示,其中不乏多位非遗传承人的精美之作,让大家对剪纸这门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并代表作者向孔院捐赠了多幅剪纸精品。

全神贯注欣赏剪纸作品


陈芳杰老师现场介绍剪纸作品

孔院团队的“中国红”


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游在中国”

9月22日,波罗的海边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施特拉尔松迎来了“游在中国”为主题的孔子学院开放日活动,吸引了众多当地师生、家长及游客参与。


活动以BBC拍摄的“最美中国”系列片开始,从几位英国游客的视角,辅以德文字幕,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名胜、建筑及食物等。长城、故宫、北京烤鸭、湖南菜……丰富的内容和有趣的说明使观众们赞叹不已。与此相对应,播放厅一角的当地旅行社关于中国的旅游宣传摊位前人头攒动,人们在此询问“十四天中国游”的相关信息。

中国游的宣传片


中国旅游的展位宣传


中国游不会几句汉语总有点遗憾。孔院的汤尧老师在汉语体验课上以声调和汉字为例介绍了汉语的语言特点,并现场教授学生旅游中的常用语。赖夫斯瓦尔德市知名的蒙特苏里中学校长也参加了试听课并称赞“很有趣”。

汉语体验课


而“取个中国名”、“我的生肖”和抽奖活动也引来不少中国文化的“粉丝”。活动的最后一部分是中国书法介绍。在格赖夫斯瓦尔德就读的张翀博士应邀前来指导。耐心的讲解和精彩的演示让现场的德国观众们也跃跃欲试。今年的孔子学院日是该市的跨文化交流周活动之一,自施特拉尔松德孔院成立两年来,一直致力于与当地市政府、媒体及图书馆、等机构合作,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中国生肖与德国人的中文名


慕尼黑的孔院日


同样是9月22日,慕尼黑孔子学院通过语言课、书法、绘画、棋艺、茶艺和饮食文化,向当地市民推广中国语言及文化。

孔院老师提供的汉语体验课

共同品尝中国茶


孔子学院海外志愿者孙思航在汉语体验课上通过短短一小时的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德国人了解了汉语语言特点和基本规律。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孔院志愿者教师沈琪敏准备了书法体验课。绘画是文化不可或缺的载体和组成部分,参加者在孔院本地教师蔡淑姬组织的绘画课上认识了中国画的特点和基本要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画中国画。中国象棋源远流长,集文化、科学、艺术、竞技于一身,充满东方智慧。孔院志愿者教师李彦淼组织的一对一象棋体验课也吸引了参加者的浓厚兴趣。中国的茶文化世界闻名,孔院中方教师王明慧组织的茶艺体验深受大家的好评。麻将是一项在中国很普及的娱乐活动,在此次开放日的活动中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同时孔子学院还组织了“民以食为天”的展览,展示了64种中国食材,孔院本地教师康伟向大家讲解了中国饮食文化中“医食同源”的道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此次活动又恰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前夕,孔子学院因此特地准备了中秋月饼供大家品尝。

中药展示柜

象棋博弈


麻将国粹也深受德国人喜欢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年 “孔子学院日”活动


月16日的古城海德堡秋高气爽,当地民众聚集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参加2018年 “孔子学院日” 活动。


艺术讲座“画说中国史”由中国漫画家刘京先生主讲,他也是《画说中国史》系列丛书的作者。该丛书图文并茂,以漫画的形式勾画出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出版后深受欢迎,目前已经有中、英、法、韩、德多种文字版本。刘京在讲座中结合作品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历史的感悟。 现场互动环节听众参与踊跃,纷纷向艺术家提出自己的疑惑和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汉语体验课、手工体验课和中国民族音乐展示同样受到来宾特别是小朋友的欢迎。在手工体验课上,小朋友们跟着老师学习折纸、剪纸和涂京剧脸谱。

手工体验课


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手工展台

民乐展示--琵琶


正值中秋临近之际,孔院还准备了美味的饺子和月饼,让来宾亲身体验中国饮食文化,深受大家欢迎。


莱比锡孔院:当京剧遇到西方戏剧

9月23日德国莱比锡孔院也主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日。剪纸手工课、中国画创作、茶艺展示、太极武术课、汉语体验课、京剧艺术表演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令参观体验的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莱比锡孔院 “中国日”的压轴戏是导演Anna Peschke用京剧重新编排演绎的《Woyzeck》,传统的京剧表现形式与西方经典戏剧相互碰撞,擦出了意想不到的创意火花,加上众多艺术家的倾情演出,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在观众的赞誉中莱比锡孔院2018年“全球孔院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资料来源:文字及图片由各孔子学院供稿,2018年9月,蔡琳编撰


栏主编

蔡琳,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2002-2010年求学于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及2009年任德国GTZ机构(目前更名为GIZ)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江苏扬州、广西百色)项目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德城市更新比较、中德跨文化交际、文化遗产作为资源的中德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