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秋高气爽中国行——记2018年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秋令营!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404

2018年10月9日下午,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汉语桥秋令营”项目的40名中学生和4位带队老师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德国萨克森州的近30所中学,带队老师则来自莱比锡孔子学院和萨克森州教育局。本次秋令营共包含两个团队——“西安团”和“上海团”,他们将先分头奔赴西安和上海,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然后再返回北京汇合,进行为期五天左右的参观访问和学习,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与当地中学交流、中国语言文化体验课和文化景观参访等,旨在加深德国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提高他们的汉语水平,增进中德青少年之间的友谊。此次秋令营得到了国家汉办和莱比锡孔院共建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力支持。

9日下午,两个团队成员吃完晚餐后就各自登上了开往西安和上海的快车,德国学生们第一次体验中国的火车卧铺,都感到兴奋不已。10日早晨,两支团队分别抵达古都西安和现代化大都市上海。“西安团”的第一站是参访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接待方为了向德国学生全面地展示该校校园生活,做了非常周到细致的安排,比如参观校园、观看升旗仪式、上中文课和音乐课等。“上海团”参访的是上海市廊下中学,德国学生同中国学生一起参观校园、上唐诗课、观摩音乐舞蹈课、在食堂用餐等等。通过这些参观体验,德国学生一方面了解了中国学生的校园生活,一方面对中国学生勤奋好学的学习态度印象深刻。

除了上课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当地颇具代表性的风景名胜。“西安团”游览了兵马俑、城墙、碑林、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回民街等景点,不仅感受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还品尝了诸多地道的美食。最令同学们惊喜的是,他们还有机会参与许多有趣的文化实践活动,如试穿汉服、手工制作兵马俑、品尝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等等。“上海团”则在课余时间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和上海的一些地标性建筑,如外滩、环球金融中心、豫园、滨江大道和上海市博物馆等,还有幸欣赏了黄浦江的美丽夜景。此外,他们还参加了太极和茶艺文化体验课。由于文化体验课是开设在当地的公园里,那里有很多茶余饭后享受休闲时光的上海人,与当地民众的近距离交流让秋令营的德国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人的生活。

10月14日,两个团队分别乘坐高铁回到了北京,他们回到北京的第一天就受到了人民大学师生的热情欢迎。在人大老师的陪同下,德国学生们参观了校史馆和图书馆,并在文学院上了汉语体验课,教学经验丰富的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中文课。第二天,秋令营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学校安排了中德学生在校礼堂见面,大家共同欣赏了该校的主题宣传片、参观了校园,还一起上了有趣的音乐课、美术课和手工课,“上海团”的学生唱了《茉莉花》,“西安团”的学生画了风筝,中德学生还一起跳了绳,做了各种游戏。毋庸置疑,与中国学生的互动交流对德国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

  

此外,秋令营的学生还参观了雄伟壮观的天安门和故宫,观赏了夜晚灯光璀璨的水立方和鸟巢,探寻了京味十足的什刹海和南锣鼓巷,登上了巍峨险峻的万里长城,游览了富有创意的“798”艺术中心,欣赏了技艺高超的杂技表演,体验了内涵丰富的中国功夫等。

离开中国的前一天,学生们还受邀访问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办老师热情接待了这些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德国学生和认真负责的带队老师。大家兴趣盎然、热情澎湃,在中国文化体验大厅内交流、互动、合影,此时此刻,中国文化的魅力将所有团员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分别的时刻。10月19日晚上,秋令营的学生依依不舍地离开中国,登上了飞回德国的航班。回首这两周的经历,兼容并蓄的中国社会、朝气蓬勃的青葱校园、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课、风光秀丽的文化景点以及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这些都给德国学生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让他们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生们都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次来到中国,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汉语,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资料来源:

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