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德国校规一瞥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61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更何况是以繁杂的规章制度著称的德国人。德国的中小学都有自己的校规(Schulordnung/Hausordnung),而且校规是由教师大会表决通过的具有法规性质的官方文件。每个教师和学生以及家长都需要签字确认。

© www.sghm.de

一般来说,校规规定了学生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但是校规并不是所有的方面都规定到。首先,德国有完备的法律体系,校园法、未成年人法以及其他法律中已经明确规定了的,一般就不会再在校规里出现了。其次,每个班级或者每个年级,甚至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要求,他们会在班会上或者第一节课上和学生拟订课堂学生守则以及奖惩措施。所以,校规里实际上不会出现类似于不允许抽烟喝酒等条款,也不会出现要专心听讲或者按时完成作业等守则条例。

© www.glindow.schule

德国学校的校规也不会对学生的仪容仪表做出规定,高中生染发打耳洞是常事。以前笔者还有一个学生穿了三年的日本动漫衣服来上学,直到高中毕业典礼的时候才换成一声黑色的礼服。

© www.schule-burgunderweg.hamburg.de

至于违反校规以后的惩罚措施,具体的轻重掌握就是由老师个人衡量了。如果老师不能决定的,就找年级主任或者直接找校长,由他们决定如何处置。最重的内部处理形式就是提交学校纪律委员会处理。笔者原来所在的私立学校,曾经就有一个八年级男生对同年级的一个犹太女生说,如果他是某特勒的话,就要血洗这个女生。这种情况下,学校纪律委员会已经处理不了,结果最后校长只能报警,交由法律来处理。

© www.ggs-flurstrasse.de


说了那么多,我们来看一看伯乐中学的校规有些什么,管中窥豹,以见其他学校的校规校纪。


《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校规》

(节选)

在我们学校的集体中,每个人都受到重视是学校的基本价值观,以此保证学生、教师以及工作人员之间,还有和家长之间的合作得以顺利进行。相互之间的尊重和帮助、包容和团结以及公平地解决争端是我们学校所追求的目标。为了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制定以下规定。

© www.glindow.schule


教学

1)每天08:05开始上课,07:50学生只能在教学楼的大厅活动,预备铃响了以后可以进入教室。初中部值日生每天在课程开始以前需要到校工处领取教室钥匙,放学后再归还。

2)如果生病,请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秘书处请病假。如果需要打电话请假,须8点以后再拨打,病好以后要马上把假条交给班主任。初中生如果上午在学校生病,须到秘书处报告并通知家长到秘书处接人。高中生请假另行规定。

3)每个班级须有一个负责班级纪录册的学生。每天早上开课以前到秘书处领取纪录册,放学后再归还。

4)预备铃响以后,所有学生要进入教室。如果正式铃响五分钟后还没有老师出现,则要到秘书处报告。此条不适用于高中部。

5)每天放学以后,所有学生必须把凳子放到桌子上,初中部值日生要确保教室每个角落保洁人员都可以用扫把无障碍触及得到,以及窗子已经关好,方可锁门离开教室。高中部则由任课教师锁门。


课间休息

1)大课间时,所有学生均须离开教室。初中部学生须到操场活动,高中部学生不限。如遇雨雪天气,会响三声铃,初中部学生可以在教室逗留。

2)小课间时,所有学生均可逗留在教室。

3)在教学楼里不允许玩球。

4)所有在初中部小卖部购买的食物只允许在小卖部附近进食。

5)上课时间,初中部学生不允许离开校园,高中部学生不限。

6)初中部13:30放学以后,如有参加小饭桌的学生,须遵守小饭桌的规定。

7)根据不同的节令,禁止在校园内扔板栗或者打雪仗。


教学楼

© www.stnikolaus-schule-stuerzelberg.de


1)所有学生在教学楼内必须注意不能对他人造成任何伤害,不允许在教学楼内来回跑动,追打嬉闹。

2)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学生才允许带现金、证件以及其他贵重物品进入教学楼,而且学生必须时刻将它们带着身上,如有遗失,学校概不负责。

3)如果没有课,高中部学生允许停留在教学楼里,但是必须是在休息室或者其他指定区域。

4)上课时间禁止使用手机。而且初中部学生在课间也禁止使用手机,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经过老师同意,才能打开手机。高中部学生经老师同意,可以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进行和学习有关的活动。

5)所有学生需有环保意识,暖气和通风设施需要保持通畅,不乱涂画桌椅。急救箱需保持清洁。

6)初中部和高中部大礼堂均不允许学生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进入。禁止在大礼堂进食。

7)自行车须停放在指定停车点。教师停车场禁止学生停放机动车。


所有学校生活的参与者,包括学生、教师和家长,必须遵守以上规定。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