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活动丨当代中德影像展 —— 剩余的时间:房间6号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230

当代中德影像展

剩余的时间:房间6号

 灰盒子,歌德学院(中国)

 2018年10月27日至11月24日,每日12:00 - 18:00,周一闭馆


合作伙伴:柏林军火库影像艺术档案

展览开幕和对谈:10月27日,16时起

故事会:10月28日,16时

策展人:马文

艺术家:丹尼·戈尔,朱迪斯·霍普夫,比约恩·梅尔胡斯,希拉·法勒,朱利安·罗斯菲德,克莱门斯·冯·魏德迈,邓德宽,胡滔,蒋力,唐潮,王海清,佩恩恩

对谈嘉宾:吴冠军,姜宇辉


免费参观


时间旅行不再是幻想?1905年之后,这个人类终极幻想就出现了转机,在异质空间的不断生产中,时空,物质,事件相互交织,在未来或者剩余的时间里, 什么是“时间的结构”?什么是“还没有过的当下”?


2018年10月27日,歌德学院将以这一问题继续其三十周年的庆典系列活动。 


马文受邀为北京歌德学院798艺术区的“灰盒子”空间策划了展览“剩余的时间 | 房间6号 ”,于2018年10月27日至11月24日展出。这个展览从“剩余的时间”去发散,共同展现对“时间的结构,空间的身份,事件的显现,行动的策略,还没有过的当下”等问题的思考。


“灰盒子”空间中将展示工作生活于德国与中国的十二位艺术家的影像作品。第一部分选择了6个工作生活在德国的艺术家,包括 Dani Gal、Judith Hopf、Bjørn Melhus、Hila Peleg、Julian Rosefeldt和Clemens von Wedemeyer 。他们的作品从不同的时间线,不同的空间身份,他们各自的故事与历史交织在一起, 形成了一个多解读性的网状结构。空间的身份被切割成不同层面,瞬间的真实与虚构与空间和场所的复杂性被编织到一起。


第二部分通过网络,招募了6个不超过30岁的中国艺术家,邓德宽、 胡滔、蒋力、 唐潮、王海清和佩恩恩。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社会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剧烈变迁成为了每个人的生活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们的作品同样与房间相关,艺术家们通过打开不同的时间线,在当下的生存方式中刺入个体经验,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悬置了规则。


10月27日,展览开幕式后,歌德学院将邀请吴冠军教授,姜宇辉教授两位学者与策展人马文进行对谈,分别从各自的学术背景和视角,对策展思路,与“剩余的时间”的概念,以及身体与空间关系等进行解读。这将不是一次关于哲学概念的论证会,而是对当下生存境况中,不同时空关系中的个体经验做出发散式的回应。


吴冠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英文版执行主编、上海纽约大学双聘教授。澳大利亚墨纳士大学哲学博士。著作《激活你的日常:吃喝玩乐的哲学视野》入选《南方都市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最新著作为《后人类纪的共同生活:正在到来的爱情、消费与人工智能》。


姜宇辉,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硕士,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法国哲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法国哲学与艺术哲学。专著有《德勒兹身体美学研究》与《画与真:梅洛-庞蒂与中国山水画境》。译著有《千高原》与《普鲁斯特与符号》。


马文,艺术家/建筑师/策展人,任教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宗教空间与艺术空间的造型专业硕士。作品参展及策展于德国“Youth Art in the church space St.Lukas”,“BMW ART PROJECT in FIZ”,Pasinger Fabrik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南艺美术馆,集美阿尔勒摄影节等。


值建院三十周年,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面向未来提出关乎人类和社会发展的三十个根本性问题,并于2018年9月至11月间联合其合作伙伴,与公众一起,通过30场活动来探寻其答案。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高潮环节为11月17日至18日在歌德学院798空间举行的持续30小时的大型庆典马拉松,包含音乐会、表演、艺术装置、电影放映、系列演讲和青少年活动等。


资料来源: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2018年10月25日

https://mp.weixin.qq.com/s/a8A3gjmeg1qS5VQAwvxn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