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讲座预告战略决心与国际冲突:中美危机历史的案例考察 | 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07

同济大学历史与国际关系讲座系列

第五期第三讲


时间:

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18:00-19:30


参会模式:

腾讯会议



会议 ID:

952 136 499


会议密码:

202001


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直接加入会议。


主办方: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

尹继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政治研究》杂志副主编;《外交评论》杂志编委,(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安全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关系理论、政治心理学、国际安全与中国外交。已出版个人专著3本,合著7本,主编4本。在国内外重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主持人

陈弢,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与谈人

蒋华杰,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讲师、硕士生导师。


讲座简介

经典的错误知觉理论认为国家通常会高估对手的能力、决心与敌意,进而产生非本意冲突。在中美间冲突及其升级过程中,中美围绕私有信息的外交沟通呈现出不同于理性主义和错误知觉理论的特性,即中国并非有意隐藏或歪曲自身的能力和决心,而是试图通过沟通、信号和冲突等方式向美国证明其可信性,但美国仍然低估中国的冲突能力和决心。既有研究并未系统剖析外交沟通中由低估认知偏差所引发的中美两国走向危机及危机升级的机制。本讲座将以朝鲜战争和1995—1996年台海危机等历史案例进行分析,展示了美国对中国能力与决心的低估认知偏差以及中国通过外交沟通和危机升级向美国展现决心并形成政策底线和敏感性共识的政治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