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建桥——曹杨二中与欧绿保柏林、德中教育交流中心以及柏林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 曹二“德”缘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213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学生打篮球


曹杨二中学生打篮球

 


927日,曹杨二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中德篮球建桥项目开幕式,并与德国柏林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Kurt-Tucholsky-Oberschule)缔结了友好学校关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德篮球剑桥项目在线开幕式现场

 

中德篮球建桥项目是由德国欧绿保柏林篮球俱乐部(Alba Berlin)以及德中教育交流中心(Bildungsnetzwerk China)发起的德国中学生汉语学习项目,旨在通过篮球运动进一步推广汉语学习,增加汉语学习对于德国中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德国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培养自己的汉语能力。

 

开幕式上,欧绿保柏林青少年篮球运营副总裁亨宁西·哈尼士(Henning Harnisch)首先介绍了欧绿保柏林及篮球建桥项目的概况。欧绿保集团(Alba Group)是全球领先的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而中国作为欧绿保集团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与欧绿保的业务往来已超过二十年。因此,欧绿保非常注重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注重培养德国学生的中国能力。欧绿保柏林篮球队作为欧绿保集团旗下的篮球俱乐部,自2011年起就开始走进中国,积极组织包括校园篮球赛、篮球训练营、教练深造等在内的活动,通过篮球这一运动,架起一座中德两国之间的友谊之桥。

 

此次篮球建桥项目也获得了德国墨卡托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墨卡托基金会下属德中教育交流中心总经理魏博凯(Caspar Welbergen)、墨卡托基金会项目经理阿图尔·塔尔诺夫斯基(Arthur Tarnowski)介绍了基金会以及德中教育交流中心的相关情况,并希望能够通过此项目以促进中德学校交流以及在德中文教学,加强德国中学生中国能力的建设。

 

柏林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的师生也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并送上了视频问候。副校长马斯(Maass)女士向大家介绍了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的相关情况。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学生也建立起了中文社团,定期一起学中文、说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曹杨二中周飞校长也发表了讲话,介绍了二中的国际特色,并送上了学校高一德语班同学们的视频祝福。

 

 

现役德国国家队队员、欧绿保柏林篮球队球员约翰内斯·蒂曼(Johannes Thiemann)也为通过视频消息为启动仪式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并希望同学们能在篮球建桥项目中收获快乐。

  

会议各方最后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曹杨二中与柏林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的交流活动也即将通过线上平台的方式积极开展。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二中也计划与库尔特·图霍尔斯基中学进行交流访问,进一步增进两校师生的友谊,深化两校间的交流合作。双方对即将开展的各项活动充满了期待。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罗珏吴静娴


编辑:陈惠兰

审核: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