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寻找属于你自己的[正解]吧” | 曹二德缘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80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

“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制限時間は

あなたのこれからの人生

解答用紙は

あなたのこれからの人生

答え合わせの時に私はもういない

だから 採点基準は

あなたのこれからの人生

よーい はじめ”

 

“你往后的人生,是时限,是书写的答卷,也是一切的评分标准”

“准备——,开始作答吧”

——「正解」野田洋次郎

 

时光飞逝,每每与朋友们谈起“那些年”的故事都不禁唏嘘,恍惚之间竟已毕业快六年了。

 

高中|时限三年的答卷

 

回想起高中岁月的脑海里颜色总是很丰富,或是十月那细碎的金色银杏,或是晚自习后躺在草坪上仰望微弱星光的半块操场,或是大家课间黑压压趴倒一片的集体补眠,或是每日清晨泛着困意伴着鸟鸣的朗朗书声。

 

画面陌生又熟悉。

 

德语作为一门追加的学科,成为了DSD班的大家共同的挑战,随之附赠的还有一份时长为三年的独特体验。复活节圣诞节的小型晚会、高一暑假的集体赴德游学、与外教们每个假期穿梭于上海街头巷尾的暴走、充满闹剧的无实物表演课、卯足了劲参与的各种无厘头竞赛,如同每一届的固定剧目哈姆雷特一般,想必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存着不同的面目吧。

 

记忆里的德语课堂总是金句不断,小班化的授课和独特的教学氛围也让大家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锻炼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也无疑为我们之后在德的大学生活奠定了稳健的基础。课上时而充满灵感与欢笑,时有必不可少的争辩和严肃,串起这一切回忆的灵魂人物便是咱交流零代沟的最最最可爱的德语老师们。 

 

2015届DSD班合影

 

2014年9月,新晋高三的我们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备战,拥有同一个目标的大家一路互相鼓励,一起熬过了无数个挑灯奋战的夜。为了充分准备鼓足斗志,一次次的模拟演讲和练习提问、集思广益互相“刁难”,最终都化作一抹抹笑颜,融化在四月的春意中。

 

依稀记得那一届的预科考试相较上一届的四所增加了不少可供选择的高校,大家都兴奋不已。“柏林”这个新的城市也映入眼帘,憧憬着全新生活的我便报考并顺利通过了柏林工大的预科考试,就这样迷迷糊糊地带着一身稚气“闯”到了德意志。

 

预科|也…野蛮生长

 

现在回想起预科生活,总忍不住感叹那似乎是人生目前为止最放松愉快的一个阶段了。

 

相较于高中紧张的课程安排,预科的课业在时间安排和内容难度上都轻松不少。彼时选择的M-Kurs涵盖了数学、生物、化学、物理、德语五门学科。除去对新词汇的掌握以外,上课的方式也更接近于德国的高中课堂,注重平日的课堂活跃度与知识的阶段性积累。课上的氛围也比较放松,老师更侧重于以语言交流为重点,以形象的教学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班上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课间与大家东聊西扯,了解各自的国家与文化,课下互相做客一起探店,周末一同烧烤喝酒,也是预科独有的一大幸事。 

  

  

课余时间也相当充裕,在德国初来乍到的我们自然也是利用一切空隙四处旅行,探寻不同州府的风土人情,乐此不疲地在这片全新地图上刻下自己的脚印。

 

最终学医其实也是个颇为意外的决定。刚进预科的时候我还完全没有对未来的设想,随着之后与同学一年的相处,每次与他们讨论未来进路,了解彼此志向,都让我受益匪浅,也渐渐地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些规划和想法。在预科课程学习了一些医学知识的皮毛之后更是对大学课业有了概念,也自此萌生了对医学最懵懂的兴趣。直至今日我仍时常感叹,人体真的是世上最缜密与神奇的机械,也许没有之一。

 

最终,2016年6月,我幸运地通过了FSP(Feststellungsprüfung)和TestAS考试,获得了那一届预科的最高总分。在纠结于专业申请的时候,再三听闻德国医学的高分门槛觉得难得不如一试,便最终选择申请临床医学。

 

2016年8月,一个无所事事在家中沙发上摸鱼的夜晚,一封突然的邮件让我猛地坐起身来。

 

我收到了第一封来自德国大学医学专业的预录取——来自维尔茨堡大学医学院。考虑到仅仅两周的回复期限,我没犹豫多久都发送了确认的回信,也很快就收到了带着签名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彼时朦朦胧胧也许还没意识到,一场长达六年的马拉松即将拉开帷幕。

 

大学|名为“Studium”的长跑

 

维尔茨堡(Würzburg)隶属拜仁州下弗兰肯地区(Unterfranken),地处德国中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且十分宜居的大学城。维尔茨堡大学(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的建校最初可以追溯到1402年,是当今德国历史第四悠久的大学,也是1895年伦琴在其物理研究所发现X射线的学府。Würzburg不仅作为弗兰肯地区的葡萄种植中心名闻遐迩,还拥有众多中世纪风格的古老建筑,位于老城中心美因河畔的Alte Mainbrücke,河岸山顶的Festung Marienberg,世遗之一的维尔茨堡大主教宫Würzburger Residenz等等。每逢夏日酒香最为浓烈,戴着墨镜的人群高举酒杯,驻足老桥,相谈甚欢。第一次踏入这个小城的那一天,我便被那夏末秋初的舒适深深吸引,也对眼前的大学生活期待不已。 

 

  

用相机记录下无数个四季

 

德国的临床医学专业Humanmedizin属于国家考试Staatsexamen体系,是区别于本科/硕士的另一个专业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在学业期间通过三次国家考试最终毕业获得在德的行医许可Approbation。德国的临床医学专业分为两种学制,一种是Modellstudiengang(诸如汉堡、亚琛、科隆大学医学院等)即临床和基础理论课程相结合平行教学。另一些院校(诸如弗赖堡、哥廷根、维尔茨堡等校医院)则是采用较为传统的Regelstudiengang,学制上与国内医学专业接近,前两年属于前临床阶段Vorklinischer Abschnitt,会学习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社会心理学、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十余项科目。期间需要完成为期三个月的护理实习,作为对医院工作日常的一个初步主观认识。第四学期结束后会进行第一次国考(M1),即Physikum,由一天的口试和两天的笔试组成,内容涵盖了前四学期的全部科目,重点为解剖、生理和生化三门大科。 

 

借助骨骼模型复习、准备解剖课的口试、解剖小组合照

 

通过M1之后就正式进入了临床阶段Klinischer Abschnitt。除去内外妇儿四门大类,五官科、皮肤科、放射科等临床科目,还可以接触到公共卫生学、医学伦理法等,以及一些与医保相关的经济学课程,以便全面接触和了解医学的各个领域,也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了更直观的概念。在此期间需要完成在家庭诊所、门诊、病房三个区域共为期四个月的校内/外实习。六个学期后,进行第二次国考(M2),即Hammerexamen,由第十学期末的操作考和为期三天的笔试组成。

 

最后的第11和12学期则是PJ阶段(praktisches Jahr),是正式将学习成果付诸实践的一年,PJ由三个Tertial组成,分别是内科、外科和另一选修方向。彼时也可以在全德范围申请去其他城市的院校实习(除去疫情的因素此前也有不少人会选择做Ausland-PJ),不用仅仅局限于已经熟悉的母校,而是有机会体验不同科室的风土人情也算是一大乐趣(笑)。PJ结束之后便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道关——M3,由连续两天的小组床边考组成,考试内容更为多样,除临床检查、诊断、撰写医疗小结并给出后续的治疗建议之外,如何有效地和组内成员分配作答也是这最后一考的关键。

 

听起来这大学生活似乎有些忙碌,当然也不是说学医就完全没有了自由时间,在疫情前的每个学期我都热衷于计划旅行,或是与家人或是与朋友,去奥地利感受被雪山包围的圣诞集市,或是去西班牙的某个小岛泡上几日几夜,一次次地努力开阔欧洲版图,也不失为对自己前一阵子努力的嘉奖,得以重新调整状态,满怀期待与斗志地进入到下一个学期。

 

实习|亲身体验“前线”

 

今年的2月24日,我开始了为期四周的最后一个院内实习。鼓起勇气选择体验了一把德国的抗疫前线,这次我申请了前往位于科隆Kalk一家医院的隔离病区实习,也更近距离地接触和感受了德国当下的疫情趋势。出入医院的时候随访者都需要进行实名与扫码登记,每一位病房收治的病人也都会经过两轮新冠检测,在查房与操作检查时自然也需要更为仔细的防护措施。因为是在隔离病区,当时几乎每个病房内都是需要隔离治疗或是观察的新冠患者,偶尔也会有MRSA、VRE、肺结核一类的患者被单独隔离。

 

某个傍晚在病区一隅瞥见的彩虹

 

由于进出每间病房都要穿脱一整套防护设备,一整天的工作下来可以说是相当繁琐。但也正是出于医护人员对细节的重视和对卫生规则的遵守才得以避免院内员工及患者的交叉感染或是病情的恶化。随着德国迎来第三波疫情,近日留院治疗观察的患者数量自然也有所上升,不过据了解全院员工都已经接种疫苗,院内的卫生条例每隔几周也会经讨论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如果民众能理性配合、遵守防疫规则,疫情还是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希望德国的疫苗工程能够再努把力提提速,由此减少重症病例与ICU病床占有率,早日缓和局势。不过总的来说,尽管目前的疫情仍是处于一种无法预测的情况,大家通过日常的防护措施和卫生管理已经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加之许多课程也尽量转到了线上,不需要过度紧张恐惧或是终日闭门不出,毕竟疫情催生的心理疾病也同样不可小觑,因此适当的社交和情绪的放松总是有利无弊的 :)

 

结语|慢慢寻找自己的“正解”吧

 

很多人问过我学医的感受,我最常回答的一句话是“累并快乐着”,相信了解过情况或是有此志向的同学一定也听过不少同样的话。虽有俗话说“劝人学医遭天打雷劈”,我依旧认为医学是一门十分有趣、可敬且美丽的学问。求学途中若是遇到困难或是迷茫也不用沮丧,经历种种方能成长。相信每个人经历心中的利弊权衡,自然也会有他自己的一份正解。

 

如果你抱有一份诚挚的兴趣,想去了解人体、探索医学,如果你期许怀有一颗医者的仁心,愿意举起右拳诵读希波克拉底誓言、悬壶济世,那么真心诚意地欢迎你,未来的Frau/Herr Doktor ;-) 

 

 

作者介绍:

张馨予,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2015届DSD国际德语理工实验班毕业生,目前就读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热爱旅行、摄影、追番。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罗珏吴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