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的气球 | 曹二德缘

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208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把我自己的梦想变成气球放飞到天上,燃烧成火焰,再进化成太阳,变成笨蛋的专属黄金交响。”——说唱歌手Kafe.Hu


放飞

2019年中秋之夜,我与十余位同学一同坐上前往德国的飞机,来到莱比锡,放飞我们各自梦想的气球。在潘达项目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办理完了所有必须手续,稳稳地、安心地踏上了这一条充满了未知与挑战的道路。


燃烧

燃烧成火焰的过程,就像凤凰涅槃,充满了各种挑战。我当时选择的是M-Kurs。学医本就是件难事,不用母语学医更是难上加难,这一点从预科的第一天就让人深有感触。不同于数学、物理、化学这几门课,即使会出现一些专业术语,但是多多少少根据前后语境或者是定义,也基本上能知道那是什么,但是生物就恰恰相反。于是花大量时间去查单词,是课前准备的家常便饭。


预科的内容,既是对于从前学习的内容的复习,也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适应德国的课堂。第一学期时德语水平快速增长的时期,但同时也会发现,德国的课堂更需要自身的投入、思考以及表达,因此口语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德语的分数中,口语占了不小的比重,老师会根据你在德语课的表现以及其他科任老师的评价给出一个口语分数。老师特别愿意看到主动发言的学生,因此不用担心说错的问题。第二学期的时候,疫情来袭,打乱了所有的既定计划。先是线下停课一个多月,全部转为网上学习,然后变成把一个班拆成AB两组,单周A组上课,双周B组上课,直到FSP结束。即使进度一下子拉慢了许多,但是对于知识掌握的要求没有改变。


进化

即使经历了坎坷的第二学期预科,FSP并不是很大的难题。一年的辛勤汗水让我在考试中取得了1,3分的成绩,顺利毕业,也让那团梦想之火顺利进化成了正冉冉升起的太阳。经过一番权衡,我最终选择了在莱比锡大学的药剂学专业(Pharmazie)就读。Pharmazie作为国考(Staatexam)专业,有自己的特殊之处。标准学制是8学期,第4学期结束后参加第一次国考,是笔试,试卷仅由选择题构成,内容涵盖了第1到第4学期所有的学习内容。参加第一次国考的前提之一是通过了前4个学期的所有考试;前提之二是必须完成8周的医院实习(Famulatur),其中至少4周要在公立药房中完成。由于疫情,我第一学期的所有课程及考试全部在线上进行,生物和物理实验也不例外。生物要完成的实验报告根据老师拍摄的观察的照片进行实验报告的完成即可,但对作图要求较高;物理实验所有数据老师会做好并上传,自行记录并完成计算即可。


在德国这一年半,收获到的不仅是德语水平的提高。生活上的技能,比如做饭、买菜,也渐渐变得轻车熟路;出行遇到火车延误去与工作人员交流,提升了我们沟通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知识的收获。虽然我已经决定下个学期参加加试(Ergänzungsprüfung)之后转专业,但通过这一学期以及预科学习,我也掌握了不少医学方面的知识,相信对于今后的生活也会有帮助。

  

出发前在浦东机场

  

班级圣诞聚餐

  

班级合照

  

某天早上的天空

  

作者介绍:

沈宸宇,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2019届DSD班毕业生,半年前从莱比锡大学预科毕业,毕业后就读于莱比锡大学药学(Pharmazie)专业。喜欢书法、说唱、宋昕冉。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