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挂在圣诞树上的硬币|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26

20211118日,德国联邦银行发行了第一枚盘状银币。这枚银币面值25欧元,主题是基督的诞生,这枚银币也是圣诞系列的第一枚。

 

联邦银行想通过这个系列强调德国的传统和价值理念是建立在基督教基础之上的。

 

 

© Hans-Jürgen Fuchs

 

其实,2015年时值德国统一25周年纪念,当时的联邦银行就已经发行过面值25欧元的纪念币,受到了藏家的喜爱。一枚普通品相的25欧元银币,现在市场上的价格已经翻了将近一倍。

 

时隔六年后再推出面值25欧元的银币,也很符合市场和藏家的需求。毕竟德国联邦银行连续几年都减少了20欧元银币的发行,从以前的每年六枚减少到现在的每年只发行四枚。

 

这次发行的25欧元银币是纯银材质,相比平时20欧元银币采用的925纯银,这次使用了999的纯银。虽然说999纯银氧化会更快,不易保存,但是其光泽会更亮,非常符合这枚硬币设计时的理念,就是可以挂在圣诞树上做装饰。

 

 

© Bundesverwaltungsamt

 

这样的设计理念实际上还是第一次,毕竟谁会想到在圣诞树上挂满银币?

 

这枚普通品相的银币可以在联邦银行等价兑换,没有塑胶套子。

 

但是精致镜面抛光品相的就只能通过德国联邦管理局购买了,而25欧元的面值售价也近45欧元,不过会额外送你一个塑胶套子,这样就可以把银币装进去然后挂在圣诞树上了。

 

© Bundesverwaltungsamt

 

其实,这枚硬币最独特的地方并不是可以挂在圣诞树上,而是它的冲压技术,或者说是硬币的形状。

 

这枚银币的背面是圣母抱着刚出生的圣婴。这一面采用了所谓的盘式冲压技术,也就是说这一面是像一个盘子一样凹进去的,中间低,两边高,而且银币周围没有边。

 

 

© www.btn-muenzen.de

 

这种冲压技术近年来在美国和奥地利的纪念币里也会偶尔出现,但是联邦德国是第一次使用。两德统一前,东德也用过这样的技术发行纪念币。

 

不过,这种冲压技术使得硬币在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被磨损,原因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任何硬币外边的一圈突起是为了保护里面的字和图案不会在日常使用中由于互相摩擦而变得模糊不清。

 

但是这种盘式冲压技术取消了银币的边缘,只是通过中间的凹面来保护图案不被磨损。这样做的好处是能降低硬币制作成本,所以当年东德经常使用这样的技术来发行硬币。

  

这次联邦银行采用这样的作法实际上是为了求新求变,毕竟没有谁会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纪念币进行消费,所以不存在容易磨损一说。

 

今年的这枚25欧元银币由汉堡造币厂负责发行,银币尺寸为直径3厘米,比其他银币小0.25厘米,但是比其他银币重4克,为22克,采用999纯银材质。精致镜面抛光品相的只发行15万枚。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