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德国小伙伴的手抄报吗?| 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44

在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欧洲地区中小学生“画冬奥,学中文”手抄报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正式上线。

 

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16个国家46所中小学的231幅作品,参与人数达331人。

 

德国伯乐中学的高一学生范雨棠和欧江城的手抄报分别入选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

 

这两位参赛选手刚开始学习汉语不到两个月,不仅已经在伯乐中文合唱团学会了两首中文歌曲,还积极参加了本次画冬奥活动。

  

  

© 教育部语合中心

 

范雨棠初中毕业以后,她的妈妈就到处寻找开设汉语课的高级文理中学。由于他们家附近没有这样的学校,所以范雨棠高一就转到了伯乐中学。

 

现在她每天都需要乘坐五十分钟的火车从家到学校上课。但是范雨棠说,她觉得一点都不幸苦,因为学习汉语比她以前想象的要有意思得多。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范雨棠还专门收集了很多关于北京冬奥会的信息和资料。她把课堂上学习到的“天下一家”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作品里,通过憨厚的大熊猫冰墩墩表达了东道主的热情好客。

 

 

© 范雨棠

  

欧江城也是刚刚开始学习汉语。他发现,汉语和德语里都有类似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表达,为此他还专门在自己的参赛作品中用德语写上了“一只手无法打结”的德国谚语。

 

在他的手抄报里,欧江城用两只冬奥吉祥物共同打冰球来告诉人们,只有精诚团结和携手合作,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 欧江城

 

目前,参加活动的优秀作品已在线展示,欢迎大家点击:http://beijing2022.chineseplus.net浏览。除了线上展示,获奖作品还将在北京、张家口及延庆三个赛区的冬奥村进行线下展览。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