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校的防疫重器 | 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29

六月底、七月初有的州已经陆续开启了暑假模式,有的州也即将进入假期。很多州在放假前已经公布了暑假后新学年的授课方案。但是老师、学生、家长和媒体更多关心的是十五个月以前,疫情爆发初期,很多政客及教育局提出的给每个教室安装空气过滤器的方案。

 

随着德尔塔变种的传播,越来越多人担心德国第四轮疫情即将爆发。而政客们一致认为,无论如何学校都不能再停课了。在中小学生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下,如果要正常复课,除了戴口罩以外,最能依靠的就是安装空气净化器了,至少一些州的政客们是这样想的,当然还有的州觉得只要保持每二十分钟开窗透气一次就能又省钱,又能减少有害气溶胶的传播。

  

  

© Hauke-Christian Dittrich/dpa

 

各个州的措施

 

巴符州本月投入了六千万欧元为一到六年级的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巴伐利亚州则计划投入一亿九千万欧元为全州十一万间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首都柏林到目前为止也花了一千五百万欧元购买了八千台空气净化器。

 

此外,还有黑森州、梅前州、下萨克森州、北威州、萨尔州和图林根州计划或已经投入资金购置空气净化器。

 

当然,总体来看,这些州投入的资金基本无法满足各州所有教室都安装的需求,所以新学年开始能否用上空气净化器来防疫还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Florian Peljak

 

空气净化器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很好奇,什么空气净化器能防疫?

 

实际上,空气净化器真的对防疫有什么作用,科学家们还在各抒己见。不过,对于教育局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装置多少钱。

 

目前普通教室使用的移动空气净化器大约四千欧元左右。它的原理就是把室内的空气抽进滤网以后再释放出去,以此来过滤掉空气中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如果全德国的学校每间教室都放置这样一台净化装置,大约需要二十亿欧元,而且有没有效,还不一定。

 

如果是要安装能置换室外新鲜空气的净化器,则每台的费用要翻七倍。不要说昂贵的费用,光是安装和改建就基本不可能实行,因为很多学校的教学楼是文保单位,不允许进行施工,而且每个州和城市都有自己的建筑规定和改建要求,等全部通过讨论和审批的话,估计已经过去三五年了。

 

©A. Koppenburg/Max Planck Institut für Chemie


鉴于以上情况,位于美因茨的马普研究所的化学所专门斥巨资研究了一款换气扇,每个只要一千欧元。把它安装在教室的玻璃窗上,室外的冷空气通过斜开的窗子进入教室,大家呼出来的热空气及气溶胶会被换气扇抽出并排向室外。

 

(这个斥巨资的换气扇研究是认真的吗?为什么我想到了德国科学家用了一年时间研究出戴口罩能防疫?)

 

今年五月,柏林工大和柏林夏利特医学院通过科研证明,儿童和成年人在说话时排放的气溶胶量差不多,而唱歌时排放量要比说话时大。


©Marcus Merk


而实验表明,一个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只需要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能在整个教室进行传播。

 

位于慕尼黑的联邦军大学的科学家则建议务必要在每个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和隔板,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带有病毒的气溶胶在教室里传播,而普通的每二十分钟开窗透气虽然很重要,但是对气溶胶的减少和消失没有太大作用。

 

虽然有不同的科学家通过各种研究和实验建立模型要论证空气净化器和疫情传播的关系,但是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只是怎么样才能保护好自己。

 

现在还有六周暑假结束,但是最近关于空气净化器的讨论已经愈演愈烈了。希望不要再等十五个月才能见到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