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汉语桥 | 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48

2021年的中学生汉语桥德国赛区决赛6月26日落下帷幕。五家孔子学院选送的11名中学生参加了比赛。

© 汉诺威孔子学院官网

 

买股票的炒面小哥

 

在才艺比赛环节,微信投票中很多朋友都看好的小哥奚望,虽然刚学习了四个星期的汉语,但是拿手的炒面让不少观众垂涎。特别是视频一开始的那句“再见”,让人忍俊不禁。

 

不过最让奚望激动的就是,作为本次比赛赞助方的蔚来汽车(NIO)的领导也到场发言了。奚望说他今年二月刚好买了蔚来汽车的股票,因为他很看好中国的汽车行业。

 

觉得汉语不难的腼腆男孩

 

今年十六岁的亨瑞克已经学习汉语三年了。说到动机,他说自己的姐姐2016年去过北京、上海和张家界,回来后给他讲了很多中国的故事,所以他也决定开始学习汉语。

 

现在他的姐姐在大学学习经济和汉语,自己的目标是向姐姐看齐。演讲中,这位腼腆的大男孩认为汉语和英语、拉丁语等语言不一样,学习起来不难,完全不像其他人想象的那样。

 

会说五种语言的自信女生

 

来自施特拉尔松的自信女孩桑亚会说德、英、法、俄、汉五种语言。在访问合肥的时候,她以为大家都不知道施特拉尔松是哪里,谁知中国朋友对这座城市的熟悉让她很惊讶。

 

学习了三年汉语的她还给大家展示了“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的绕口令。她说自己觉得自己的汉语已经很好了,但是老师任然认为她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她最喜欢学习汉语,但是最不喜欢写汉字,因为很多字,比如“我”和“找”、“年”和“车”等都很相近。

  

© 比赛现场视频截图

 

热爱中国历史的成熟哥

 

今年十六岁的雷奥看上去很成熟很忧郁,到今年已经学习汉语一年半了。他的父母去过三次中国,给他讲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后来,雷奥转到了一所国际学校的初三,便开始正式汉语学习了。

 

在这所国际学校里,他有很多中国朋友,他经常和这些朋友一起阅读《三体》和《道德经》,也用德语阅读《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在才艺表演环节,Leo用吉他演奏了他的乌鲁木齐朋友推荐的《故乡》,他说他要用这首忧郁而美丽的歌曲致敬自己的中国朋友。

 

搞中国专题研究的男生

 

今年还没有满十六岁的白子清马上就要上高三了,学习了两年汉语的他因为会识750个汉字而自信满满。在高二这一年中,他还专门选修了中国专题课并提交了论文。他研究的是中资企业在德国北威州投资地杜塞尔多夫和埃森市的对比,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比较两地对中资企业的吸引和帮扶政策。

 

为了这个研究,白子清还远程采访了华为等中资企业的领导,通过和他们的谈话梳理出了杜塞尔多夫和埃森市在吸引中资方面的优势和劣势。

 

白子清说,他虽然现在还只能用德语写论文,但是相信自己高三毕业后,在中国精进了汉语,一定能用汉语写出中国专题研究的论文。

 

隐形客串嘉宾

 

在比赛中场休息环节,观众们还看到了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他用一口标准的伦敦腔致辞,向这次比赛的选手表达祝福,也向全世界爱好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莘莘学子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同济做客。

  

© 同济大学视频截图

 

在随后播放的同济大学的宣传视频中,2018年获得奖学金留学同济大学的水球小哥涂鸿羲也精彩出镜,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同济故事。

 

目前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学习经济管理的他,依旧保持运动员的作息和习惯,而且每周都坚持在线学习汉语。预计今年九月他将重返上海,到同济校友介绍的保时捷公司实习。

 

 

 

经过紧张激烈的竞争,施特拉尔松孔院选送的选手谢明获得第一名,将代表德国队赴华参加全球总决赛。而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选送的马洁菲和韩浩轩并列第二,白子清等三名选手获得第三名。网络人气奖由上周微信投票数最高的选手马洁菲获得。

 

汉语桥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于二十年前创办的全球知名品牌,分大学生组、中学生组以及其他一些子项目,所有参赛选手须为非母语学习者。本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为第十四届。德国赛区的比赛由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主办,汉诺威莱布尼茨孔院和施特拉尔松孔院共同承办。由专业评委团进行评定后确定一二三等奖数名。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