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于奔命的复课第一周 | 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61

已经记不清我是第几次写复课第一周了,反正这次又是复课第一周。

 

只不过这次全部学生都回校上课了,但是每周必须在校核酸检测两次。

 

总的说来,这一周就是几个字:自检、考试、放假。

 

自检

 

北威州教育局承诺全面复课以后不会出现大面积感染的自信,就是强制所有学生每周在校自检两次,而且所有老师必须进行监督。

 

几个星期前说的学生自愿自检已经不存在了,你愿不愿意都得检。

 

于是,每天早上的第一节课学校直接变成了检测中心,根本不用说上课了。

 

一大早只见各种任课老师抱着检测盒奔向战场。

 

© Gerd Wallhorn / FUNKE Foto Service

 

最大的问题就是,以前交替上课的时候,每个班十多个学生。

 

当时检测起来就已经很费劲儿了,现在突然全部学生都回来了,每个班三十个人。

 

既要保持距离,还要进行检测。所以只能要求一半学生在教室外面等候,一半学生在教室里自测。

 

更可怕的是,十多个学生在教室里,无法完全保证一米五的距离。

 

然后所有人取下口罩,不断地用小棉棒自己捅鼻孔。

 

每个人都是各种打喷嚏,吐沫星子在教室里横飞。

 

每个老师虽不用帮学生自检,但是要收集所有检测完的垃圾,而且还没有防护服。

 

太可怕了!

 

现在,北威州教育局在小学实验推广口含试剂的检测方式。

 

就是每个学生含三十秒的试剂,然后老师把一组二十人的试剂收集起来送检。

 

© Olaf Ziegler / FUNKE Fotoservices

 

如果是阴性的,那么这二十个学生之后就会得到学校出具的阴性证明。

 

这种混采检测技术是不是抄青岛的作业啊?

 

不过为此,教育局还专门推出了一个混采检测安排表。

 

© www.schulministerium.nrw

 

周一和周三是小学低年级的检测。

 

周二和周四是小学高年级的检测。

 

如果每组出现阳性,那么这组的二十个人就要在星期五单独一个一个地复检。

 

考试

 

北威州教育局几周前通知,所有初中和高一的期中考试和期末笔试全部取消,改为由老师自行决定学习成绩评估的方式。

 

结果,一周前教育局又突然通知恢复所有的期末笔试,只取消期中考试。

 

但是,北威州的教育法规定中学每周的考试不能超过三个。

 

所以,这么突如其来的通知,让学校和师生们措手不及。

 

因为如果不在本周仅有的三个工作日内安排考试,那么越往后就越没有时间。

 

很多学校的学生是在上周日晚上才接到通知,第二天星期一要考期末考试。

 

由于之前的交替上课,实际上学习效果和进度大打折扣,所以这些突如其来的考试也只能是放水。

 

© www.schulministerium.nrw

 

好在德国学校的期中和期末都是老师自己出题自己考。

 

即使是平行班,老师不一样,考题范围和内容都会不一样。

 

再加上教育局已经很委婉地要求所有老师放水。

 

美其名曰“尽量照顾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生的实际利益为出发点”。

 

所以,这样的期末考试也只是个形式而已了。

 

哎,说好的下水道里油纸包着的施工图纸呢!

 

放假

 

今年6月3日星期四是天主教的耶稣圣体圣血节。

 

星期五虽然是正常工作日,但是几乎所有学校都会在这一天放假。

 

连上周末,就是一个小长假了。

  

  

© lsvnrw.de

 

可是刚刚全面复课三天,然后又放个小长假。

 

其实大可不必那么早就急着全面复课。

 

完全可以等小长假过后再全面复课。

 

或者干脆本学年就不全面复课了,毕竟还有四周不到的时间就放暑假了。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