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威州学校回归正常 | 下笔成“张”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79

随着北威州七天感染率的迅速下降以及超过41%的疫苗注射率,北威州教育局正式宣布从5月31日起全州所有学校正式回归正常教学秩序。

 

当然,前提是每周每个学生依旧必须在校参加两次快速检测以及在校园内需要继续戴口罩。

  

© dpa/Holger John



在离暑假开始还有五周的时间出台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在为新学年开学后全面恢复日常教学做准备。

 

不过,如果七天感染率再次升到100以上,学校还是要回到线上和线下交叉上课的。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太大。

 

而且,德国政府也在讨论新学年开始前对未成年人提供疫苗。

 

其实,十天前教育局就已经通知所有学校做好全面开放的准备。

 

而且在过去的十天里,七天感染率以明显的速度下降。

 

终于,今天各个学校已经在部署具体工作了。

  

  

© https://kinder.wdr.de

 

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全面开放以后,

 

所有课程全部恢复,包括课外兴趣班。

上课时需要继续戴口罩,但是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了。

体育课也全部恢复,但是推荐以室外活动为主,如须游泳,也可以安排。

如果老师要组织学生出游,可以提前四周申请。

所有出游项目推荐以参观博物馆等为主,不得组织学生到游乐场,也不得过夜。

每周一和三的第一节课,五年级到九年级全部有任课老师组织快速检测。

每周一和三的第三节课,高中部的任课老师组织学生快速检测。

所有学生检测完都能领到时效48小时的阴性健康卡,没有卡不能上课。

学校的小卖部会有限恢复,为了避免课间排长队,推荐学生提前预订。

下午的小饭桌等课后辅导及学生托管等项目全面恢复。

  

  

© dpa

 

不过,针对目前高三毕业班比较关心的毕业典礼等问题,教育局一直没有给出答复。

 

去年全州的毕业舞会就全部取消了,毕业典礼也只允许每家出两个人参加。

 

今年的情况估计也会和去年一样,特别是毕业舞会,一般都是需要提前一年预定场地的。

 

目前,由于中学教师属于第三批疫苗接种优先群体,绝大部分学校已经有超过70%的教师进行了第一针的接种,所以目前来看,学校的全面开放是积极向好的信号。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