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Heidi)| 中德影像

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227

编者按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于2017年5月成立,并确立了媒体作为机制内涵建设首要合作的五大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中德两国在电影电视纪录片等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通过电影节,纪录片展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两国均希望通过电影文化影展的形式让输出国观众更好的了解本国的人与事,并在了解中增加互信和合作。“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号特邀香港著名影评人、纪录片导演何威开设专栏【中德影像】,每个月为大家解读一部电影,从内行人的角度看中德电影。

  

  

《海蒂和爷爷》电影海报 © 豆瓣

  

这是一部由德国瑞士合拍,改编自瑞士作家约翰娜·施皮里/Johanna Spyri(1827.6.12-1901.7.7)的同名小说《海蒂》的电影。由阿兰·葛斯彭纳/Alain Gsponer执导,影片荣获2016年第66届德国电影杰出儿童电影金质电影奖。


原著《海蒂》被翻拍过很多次,上了些年纪的人多半看过不同的版本。故事的女主角小女孩海蒂自小就失去了双亲,一直由姨妈抚养。姨妈去法兰克福找工作便将海蒂带到乡下阿尔卑斯山里的农村交爷爷暂时照顾。虽然爷爷性格孤僻在当地不受欢迎,但海蒂却很快和爷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过了一年,姨妈又来接走了海蒂,因为她在法兰克福为海蒂找到了一户上流富裕家庭落脚。富家小女孩克拉拉自小失去母亲并患行动不便的疾病而不得不乘坐轮椅,因此家里为她找年龄相仿的海蒂伴读。虽然海蒂很快又和克拉拉成为了好朋友,但古板苛刻的家庭女管家却一直看海蒂不顺眼,因为她不大遵守所谓上流社会的礼仪。尽管克拉拉的奶奶很慈祥,引导海蒂学会了读书识字,但海蒂仍然无时无刻都在思念远方的爷爷而患上了严重的思乡病,克拉拉一家只好让海蒂回阿尔卑斯山和爷爷团聚。因失去好朋友而感到十分痛苦克拉拉健康每况愈下,奶奶送她来阿尔卑斯山暂时跟海蒂居住一段时间。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克拉拉健康迅速恢复,甚至重新站立了起来。

 

 

《海蒂和爷爷》电影剧照 © 豆瓣

 

新版本没有在细节中纠缠或过多解释人物关系,大概觉得这个故事太耳熟能详了。小时候看时只是留意了许多情节,但大了却对小说/影片中的人物行为有了更深的理解。例如海蒂爷爷对人的态度帮助我们了解到,他是一个既智慧又实事求是的人,他对那些在爱他背后说三道四的愚者全然漠视,对纯真的海蒂则充满怜爱与关怀,对克拉拉慈祥智慧的奶奶也是十分的尊重。女管家的行为透露出她是一个非常自卑又虚僞的人,需要模仿上流社会的礼仪来满足渴望成为上流社会的欲望投射和获得自信; 智慧的爷爷和奶奶都忠告小海蒂:“人们总爱说闲话,你必须决定,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还是相信其他人说的话。”过了一个世纪了,这些忠告依然没有过时。当小海蒂告诉奶奶“大家都笑我,因为我想写故事”时,我完全理解她当时的失落情绪。成长中的年青人总是非常在意同伴或是他人的认同与评价,以为被孤立是自己最大的失败。我也想起曾因为老师问暑假做了什么值得记住的大事,我回答读了一本书而被全班耻笑的经历。这倒不是因为大家知道的太少或我见过更大的世界,而是这本书让我第一次发现书原来是在这个世界能带给我快乐的东西。当然,《海蒂》的作者也毫不留情地揭示,愚昧的人不仅心胸狭隘,既易愤怒又易自卑,还常常喜欢取笑别人。

 

 

《海蒂和爷爷》电影剧照 © 豆瓣

 

小海蒂的命运有不幸但也有幸运。善良的本性让她遇到愿意帮她的人、愿意教导她的人和愿意和她做好朋友的人,让她在不幸中获得幸运。影片中/原著书中的各型人物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人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一个世纪以来,《海蒂》一直那么受欢迎也许正印证了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还是多数。

 

 

  

专栏作者

何威(笔名:小浪/啸朗),香港影评人协会荣誉会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影视委员会执行主席,香港国际创意与科技总会副会长,中国港台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委员会学术顾问,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项目评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香港会员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