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A Cool Fish)| 中德影像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64

编者按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于20175月成立,并确立了媒体作为机制内涵建设首要合作的五大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中德两国在电影电视纪录片等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通过电影节,纪录片展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两国均希望通过电影文化影展的形式让输出国观众更好的了解本国的人与事,并在了解中增加互信和合作。“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号特邀香港著名影评人、纪录片导演何威开设专栏【中德影像】,每个月为大家解读一部电影,从内行人的角度看中德电影。

  

  

《无名之辈》电影海报 © 豆瓣

 

 
这是一部由香港英皇电影投资、饶晓志执导的喜剧影片。一部虽是小成本的影片却凭着十足的创意加上全内地台前幕后人员的诚意制作而爆冷卖了个满堂红。累积票房破6亿人民币(约6亿7千多万港元),被誉为2018最佳国产喜剧片。再现了中国电影三十年代中港合作电影的经典模式。

 

保安老马曾因考上协警公务员一时高兴喝多了酒而出了车祸,结果妻子身亡而妹妹高位截瘫成了无法自我照顾的残废人。老马只好委身成了保安,却又因老板躲欠债而整天被债主追着闹腾。因为发现了一把破旧的猎枪,老马原指望以寻得旧枪立功而有机会重返协警岗位,故视之为难得的翻身机会。却不料两个来城市打工却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也找到了这把枪,他们也将此视为一个机会,持了这把破枪指望靠抢劫发笔横财,便可以有钱返乡。因此这两农民工铤而走险抢劫了银行。噢,不,是打劫了银行隔壁的手机店。慌乱逃跑之间,还把交通工具开上了树,不得已只好徒步逃离,却在逃跑中摔伤了自己只好暂时躲进一间住宅。老马空欢喜一场自然不愿罢手,誓要揪出这两个坏他好事的贼人。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两个倒霉的憨匪躲进的恰恰是老马截瘫妹妹的家。

 

《无名之辈》电影剧照 © 豆瓣


老马和他残废的妹妹、两个从农村来城里打工不成的憨匪都是位处社会底层的生活失败者。中文名无名之辈指的是这一众人的身份,而英文名“A Cool Fish”则是众人一种动弹不得、死不去又活在煎熬之中的生活状态,他们渴望一个能活得有些自主的空间。影片将背离常理的荒诞和各型人物的尴尬、无奈融为一体。尽管动机不同、机遇各异,但面对生活的窘态却是完全一致。表面上的穷凶极恶,其实不过是在掩饰内心的自卑和脆弱。在彼此焦炙的对抗之中,众人最终达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甚至和解。在忍俊不禁的黑色幽默下,身处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各自的辛酸苦楚以及改变生活的渴望成为了影片最为感人的内在元素。不论是想要证明自己的老马,还是想要了此残生的截瘫妹妹,甚至是那两个渴望出人头地的憨匪,尽管身处残酷的现实逆境,失意落魄的毫无期待可言,但他们内心仍充满美好的愿景并竭尽全力地去实现,这不得不让观众报以同情之感。

 

《无名之辈》电影剧照 © 豆瓣


相信每个人都曾有过自己的理想,有的理想成为了现实,而有的则同电影中小人物们的理想一样成为了泡影。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偏偏又不愿为斗米而折腰,或许正是大多数小人物的悲哀之处。可能在自己眼里你当然可以是头盔侠,可在别人眼里,你只能是无名之辈,所以这是一部以喜剧所包装的悲剧,但也是一个献给失败者的礼赞。

 

《无名之辈》电影剧照 © 豆瓣


《无名之辈》在第七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展映,该电影节由慕尼黑孔子学院主办。作为一个非竞赛类影展,慕尼黑华语电影节立足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旨在展现中国当代电影艺术发展,促进中德文化的交流互赏。

  

  

专栏作者  

何威(笔名:小浪/啸朗),香港影评人协会荣誉会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影视委员会执行主席,香港国际创意与科技总会副会长,中国港台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委员会学术顾问,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项目评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香港会员分会会长。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