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蒂妮》(Undine)| 中德影像

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57


编者按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于2017年5月成立,并确立了媒体作为机制内涵建设首要合作的五大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中德两国在电影电视纪录片等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通过电影节,纪录片展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两国均希望通过电影文化影展的形式让输出国观众更好的了解本国的人与事,并在了解中增加互信和合作。“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号特邀香港著名影评人、纪录片导演何威开设专栏【中德影像】,每个月为大家解读一部电影,从内行人的角度看中德电影。

 

  

《温蒂妮》(又译“水漾的女人”,Undine)是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Christian Petzold) 2020年的新作。也许中国观众对他的作品不算太陌生,我们之前也曾介绍过他的另一部很受欢迎的作品《芭芭拉》(Babara)

一如影片《芭芭拉》中导演利用伦勃朗(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的油画《杜普教授的解剖学课》(De anatomische les van Dr. Nicolaes Tulp)表达了他的价值观与关注对象。在《温蒂妮》影片中,导演为这原本的一位悲剧人物——水泽女神(Undine)增添了新的身份。在影片里她是位柏林城市博物馆负责导览柏林城市建筑历史的解说员。借温蒂妮对柏林城市的解说,描述着以柏林为代表的德国近代史,讲述城市中心随东西德的历史及政治的变迁而迁移。对应温蒂妮的另一位解说员对城市的不同解说又让我们看到两种对城市、历史的不同关注和情感。前者以一种优美、充满智慧的方式叙述对德国近代历史变迁的认识,而后者是肤浅的、糊弄式的仅仅从经济角度去叙述城市/国家的规划。导演这样的设计是明里暗里对当今德国政府的治理规划做出的讽刺。

 

《温蒂妮》电影剧照 © 豆瓣

 

几乎所有的影评里都对这个谜一样的女主角充满了疑惑,这个温蒂妮究竟是谁?在古老的神话故事里,温蒂妮是一个经常出现在水泽湖畔诱惑男人的女妖。女妖没有灵魂,她借助获取男人的爱来获得一个爱的灵魂,并因此变成人而不再是女妖。但如果爱不再存在,这个爱的灵魂也就自然破灭了。为此一种不寻常的咒语出现了:若是女妖遭受背叛,那么这个负心汉只要睡着就会因无法呼吸而死亡。在神经医学上的确有这种疾病的存在,一种极为罕见的中枢神经性通气不足综合症,因此被冠名为“水泽女神的诅咒”。我十分怀疑导演以前是否是一位神经科医生,他的作品里除了对文艺的极度热爱,也总流露出对医学的丰富知识。导演巧妙借助这个神话及原始角色加以修改和丰富以符合自己故事的人物塑造,因此在影片里,温蒂妮不仅仅是水泽女神的化身,也是东德百姓的化身。前男友约翰纳斯(Johannes)是暗指促成德国统一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化身,他背叛了自己“会永远爱她”的承诺,因此温蒂妮借用神话里的魔咒告诫他“如果你离开,我就会杀死你。”但约翰纳斯并不相信这诅咒。而在温蒂妮寻找约翰纳斯不果的痛苦之际(鱼缸的破裂,碎玻璃刺伤温蒂妮),她结识了一个真正欣赏并爱她的克里斯托夫(Christoph)。克里斯托夫则是暗指一个没有实力的党派,或是左翼党(Die Linke )、自民党(FDP)或是绿党(Die Grünen)一类。约翰纳斯和克里斯托夫在影片中的不同结局说明了这么一个结果:尽管你是一个大党,但若是背叛对百姓的承诺仍会失去一切。而原本没有希望执政的小众政党只要他心里仍然爱着他的百姓,他就能获得支持而死而复活,即有朝一日成为一个有活力的政党。

 

影片所展现的并非是温蒂妮的爱情是那样充满着冷酷无情的复仇、也不是这个改编的神话故事那么的让现代人觉得情理难容,而是导演将神话故事与现实世界结合的过于完美无瑕而使你失去了两者之间差异的认知。导演的作品一贯呈现的是一种理性的平静,但又借古老的神话或传统的艺术作品而让作品不仅内容丰富迷人,对时局的批判更是一针见血。导演说出了大家埋藏已久的心里话因而影片获得德国及欧洲观众的一致好评。

 

《温蒂妮》电影剧照 © 豆瓣


影片亦获提名欧洲最佳电影奖及德国最佳电影奖提名

女主角葆拉·贝尔(Paula Beer)获得2020年度欧洲电影奖最佳女主角奖

 

新一轮大选即将拉开帷幕,究竟哪个党派能够被德国选民接受并成为德国新时代的决策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