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涉科研创新与高校发展政策 |德国教科动态

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290

128日正式上任的新政府执政联盟将德国定位为创新型国家(Innovationsland,并将强劲的科研创新实力视作经济繁荣、高质量生活、社会凝聚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执政联盟称,其对未来充满渴望、对改变充满勇气、对新事物保持开放,并鼓励技术、数字、社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力量。未来执政联盟将把各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视作科研系统的核心力量,着力强化大学实力,并推动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各领域的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为使德国作为科学重镇更具创造性、卓越性和全球竞争力,执政联盟意在欧盟及世界范围内拓展科研网络,并指出全方位的性别平等和多样性是科研体系中关乎质量与竞争力的因素。执政联盟同时提出,  2025 年将把政府用于研发的财政资金比例提升至德国 GDP 3.5%。总体来看,新政府执政联盟科研创新与高校发展政策可细分为以下七个方面。

 

未来战略的关键:研究

  

执政联盟提出,应对严峻的社会挑战并寻求解决方案,需要强有力的科研政策支撑。新冠肺炎疫苗的成功研发表明,德国有能力发掘自身创新潜力,有效整合资源并加以应用。为巩固既有成果,执政联盟意在有针对性地扩大对2006年制定的 “高科技战略(Hightech-Strategie)” 项目及联邦和各部委支持的部门研究(Ressortforschung项目的支持。同时,将推动科研成果的国际比较研究,鼓励科研项目的跨领域协作,鼓励研究中的大胆试错,并将推动更迅速、更高效的跨部门合作。执政联盟同时对未来关键核心研究领域进行了梳理,将其划分为六个门类: 

 

一是使工业领域兼具竞争性与气候中性特点的新技术研究,例如针对钢铁及原材料加工产业的相关技术研究;清洁能源生产、供应保障以及未来可持续的流动性。二是针对气候及其影响、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地球生态系统及与之相关的适应性策略以及可持续发展农业和粮食体系的研究。三是预防性、能够有效应对危机的现代卫生健康体系研究,其中包含充分利用生物技术与医疗技术,并将其应用于与年龄、贫困相关的疾病或罕见类疾病的治疗。四是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基于数据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等领域的技术主权与数字化潜力研究。五是宇宙、海洋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六是社会适应性、性别平等、社会凝聚力、民主与和平主题研究。 

 

执政联盟指出,将继续加强对欧盟范围内未来技术研究的支持,向相关研究设施投入经费,并促进生物技术在其全部应用领域的研究与成果应用。 

 

执政联盟强调,在未来技术研究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欧洲范围内的协同合作,并致力于有针对性地资助面向未来的大型研究设施。

 

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

 

执政联盟提出,为成功开启未来创新十年,将提供现代化融资政策,并称 “更多创新将强化德国作为科研强国的地位并促进社会发展,强劲创新实力尤其体现在那些 “致力于创新性开发未来解决方案的地区,因为新颖的思路往往形成于现场实践。因此执政联盟的目标在于,加强应用导向的科研与成果转化,建立并强化区域性及跨区域的创新生态系统。为此执政联盟提出成立德国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署(Deutsche Agentur für Transfer und Innovation, DATI)”,意图通过与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和社会、公共组织的合作,重点推动应用科技大学、中小型综合性大学在技术与社会领域的创新。作为DATI 成功运作的核心政策工具,执政联盟计划扩大面向应用科技大学的现有资助项目,并进一步整合不同部门的资助项目。此外,新政府将在一定的时间与空间范围内为创新性技术、服务或商业模式提供仿真模拟试验条件,并挑选多个地区,将其分别打造为某一重点领域的国际尖端研究及技术转化风向标。为此,执政联盟提出基于英国模式建设创新产业区,并在该类地区构建、拓宽欧盟层面法律的适用范围。 

  

执政联盟认为,德国有望成为世界范围内领先的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凭借第一款研发成功的mRNA 疫苗,德国全球知名度提升的同时,也承担起引领生物技术在科学与经济领域发展的职能。新政府希望设立新的亥姆霍兹联合会老龄化研究所(Forschungszentrum der Helmholtz-Gemeinschaft für Alternsforschung),以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能力和发展潜力。 

 

为切实推进创新,执政联盟提出通过联邦资金推动高校提供适合培育科技及社会初创企业的基础条件,实施科学与创业倡议Science-Intrepreneurship-Initiativen),在高校和校外科研机构进一步广泛营造创业文化。对设立 “德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Ger-man Tech Transfer Fund)”,执政联盟目前持开放态度,并表示将推动平台建设,实现未使用专利的市场化。同时,将尽快实质性改善“突破创新署(Agentur für Sprunginnovation)”的法律和财务框架条件,给予其更大的行为与投资自主性,承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对其工作成效的评估。

  

科研数据


执政联盟希望进一步发掘大量科研数据所蕴含的潜力并将其更有效地用于拓展创新思路。通过颁布《科研数据法》(Forschungsdatengesetz),全面改善和简化公共及私人科研工作中的数据访问程序,并引入相关科研条款,将开放获取(Open Access)设定为通用标准。此外,新政府还将致力于推动著作权相关法律更有利于科研发展,进一步推动德国科研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欧盟范围内科研数据空间建设。执政联盟还力主创造条件,让服务于公共利益的研究工作能够共享匿名化和不涉个人隐私的数据。

 

高校教育与科研发展的框架条件

 

执政联盟指出,综合性大学与应用科技大学是德国科学界的支柱,应进一步增强其能力。执政联盟将加强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在未来科研系统建设上的合作,并反对高校与校外科研机构之间预算脱钩。自 2022 年起,执政联盟将比照《研究与创新公约》(PFI)实施模式,动态调整《强化大学学习与教学未来协议》(Zukunftsvertrag Studium und Lehre stärken),并在高校教学领域进一步推进以数字教育为代表的创新基金会发展。通过实施联邦层面的“数字高校”项目,支持开发各类拓展创新型教学方案及资格认证措施、数字基础设施和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执政联盟同时提出,将就改进《高校招生规模限制法(t)》启动联邦与各州的协商程序,并针对基础教学之外的学术进修出台相关规定,并在其框架下引入“微学位Micro-Degree)”制度。 

  

执政联盟认为,联邦教研部(BMBF)和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共同发起的“卓越计划”已显成效,在竞争机制下,未来将一次性投入额外资金,支持建立遵循平等竞争原则的合作型跨学科卓越集群。执政联盟还提出,以兴趣驱动且自由的基础学科研究是国家科研资助的基石,将保留 2005 年签署的《研究与创新公约》的动态调整模式(经费逐年按比例增长)。同时,在2025 年中期评估之前实现协议目标执行情况透明,并制定相关约束机制。对此执政联盟提出以下三项目标:一是迅速落实针对战略发展空间的相关决定;二是比照《研究与创新公约》的动态模式给予科学研究机构资助;三是逐步稳妥提高德国研究联合会项目的管理费额度,直至《研究与创新公约》实施期满。 

 

针对危机情况以及优先领域,执政联盟承诺简化并加快科研资助流程,通过建立共享服务平台、协同管理机制以及有效报告制度,减少研究和管理机构的官僚作风。除此之外,未来在制定相关法律时,执政联盟也将坚持把法律对创新潜力的影响作为评估因素考虑在内。

 

科研工作条件

 

良好的科研发展需以可靠的工作条件为支撑。因此,执政联盟将依托相关评估结果对现行《 短期学术聘任合同法(Wissenschaftszeit-vertragsgesetz)》进行改革。通过改革,新政府希望显著提高科研人员博士后阶段的职业可规划性和确定性,使其可更早地明确可供选择的职业路径。执政联盟重视改善博士培养质量,希望将博士阶段科研人员的合同聘期与其研究项目的预计周期相结合,并争取为长期任务设置长期岗位项目。 

 

同时,执政联盟希望全面执行现有政策中涉及家庭和残疾人士的相关规定,巩固、拓展、优化现有终身教职计划(Tenure-Track-Programm),加大女性教授计划实施力度,在所有资助项目和研究机构中落实性别平等和研究主体多样性政策,并通过联邦与各州协作实施最佳实践项目Best-Practice-Projekte),为科研人员提供多种职业路径,促进管理多元化,促进治理体系、人事结构和组织机构的现代化。在科研系统中,进一步推进领导方式与合规流程标准化。

 

高校国际合作

 

对于高校国际合作事项,执政联盟称其从未如此重要,强调要捍卫国内及国际学术自由,加强防范计划,通过对话继续发展国际化战略。执政联盟明确提出将扩大伊拉斯谟+”项目,将更多地区纳入欧洲高校网络,并拓展网络数字化建设。此外,德国还将与邻国深化 “博洛尼亚进程框架下的相关合作。为吸引国际人才尤其是国际顶尖科学家来德从事科研工作,执政联盟承诺消除行政管理方面的阻碍,并搭建平台支持人才招募。 

 

执政联盟表示,将比照《研究与创新公约》重点提升对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洪堡基金会(AvH)的机构性资助。希望显著提升亚洲与中国能力。

 

科学普及与科学活动参与

 

科研并非封闭系统,而是在社会交流与沟通中获得生机。执政联盟意图将科学普及任务系统性纳入各个科研层次以及资助经费审批流程,并致力于通过独立基金会推动科普媒体宣传工作,为决策者提供培训,建设包括科研博物馆、实时数据显示仪在内的模拟或数字化场所,并在科研中更多引入公民科学视角(Citizen Science und Bürger-wissenschaften Perspektiven),进一步推动开放获取和开放的科学。

 

  

参考资料:

1. Mehr Fortschritt wagen. Bündnis für Freiheit, Gerechtigkeit und Nachhaltigkeit [EB/OL]. (2021-11-14) [2021-11-24].

https://www.spd.de/fileadmin/Dokumente/Koalitionsvertrag/Koalitionsvertrag_2021-2025. pdf.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编辑:刘靓  黄伟

  

  

编辑:霍愿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