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邦教研部加大投入推进高校国际化 | 德国教科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37

近期,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HRK)、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等机构陆续发布消息,称将在联邦教研部(BMBF)资金支持下启动新(一轮)项目计划,以从机构和系统层面进一步推动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进程。

 

据大学校长联席会1020日消息,由联邦教研部资助,该机构负责实施的新项目“HRK ADVANCE——优化国际化管理与流程”经前期筹备,于128日举行线上启动仪式暨“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德国高校体系的下一项任务”论坛,正式拉开项目序幕。HRK主席阿尔特教授(Peter-André Alt)表示,确保德国大学的未来,长期保持其全球竞争力需不断调整国际化相关流程,HRK ADVANCE项目能够在关键节点为实现高校国际化的质量发展与优化做出重要贡献,令人欣慰。  

  

该项目致力于解决机构和系统层面组织及法律方面的具体问题,所涉核心领域包括司法保障下的研究与教学国际化管理和如何确保适应国际合作需要的框架条件,计划于2024年底结束,主要目标群体为德国高等教育机构,也不排除联邦和州层面主要的政界攸关方。在项目框架内,将针对有关具体问题委托法律专家调研起草文件指南,整理收录实践领域的成功案例,并通过举办系列工作坊邀请感兴趣的高校就此进行公开讨论,以广泛吸纳不同类型高校和不同职能层面的观点,系统性推动国际化发展。

  

同日,DAAD亦宣布自2019年起实施,旨在支持应用科学大学(HAW)国际化的“HAW.International”计划第3期将于202211日启动。本轮共有27所应用科学大学的30个项目获批,资助期为4年,总金额2100万欧元,由联邦教研部提供。该计划包括两条资助路线,分别支持15个项目:第一类项目旨在制定和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及建立学习、教学、研究和转让方面的跨境网络;第二类则是重点支持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以实践为导向的专业课程,尝试新的人员流动与交流形式。

  

除以改善和提升高等教育机构整体国际化能力为目标的项目资助外,联邦教研部多年来也联合DAAD等机构实施针对个人的国际交流项目,如自2010年起实施的“德国高校学生流动性提升计划(PROMOS)”,主要支持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展境外研修,可为申请者提供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奖学金。该计划受到德国高校的普遍欢迎,目前已有300余所大学参与。DAAD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项目实施的10余年间有逾11万学生获得资助出国交流,联邦教研部共计为此投入约1.3亿欧元。近几年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作为留学、实习目的国饱受青睐,英国、瑞士等欧洲国家也是学生撰写论文阶段倾向前往的热门国家。

 

资料来源:

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

参考资料

1.     Studie Aussenblick vorgestellt. Wie blickt die Welt auf Deutschland? [EB/OL] Pressemitteilung vom 08.07.2021, Partnerschaft DAAD, GIZ und Goethe-Institut. [2021-08-13].https://www.daad.de/de/der-daad/kommunikation-publikationen/presse/pressemitteilungen/aussenblick-studie/.

2.     Außenblick – Internationale Perspektiven auf Deutschland in Zeiten von Corona [EB/OL]. (2021-07-08) [2021-08-13]. https://static.daad.de/media/daad_de/der-daad/kommunikation-publikationen/presse/2021_06_24_studie_au%C3%9Fenblick_web_final.pdf.

 

编辑:陈惠兰

审核: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