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也是联邦政府的一项政策性任务 | 德国教科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08

由贝塔斯曼基金会、德意志银行基金会等七家机构联合倡议成立的文化教育委员会[ 文化教育委员会(Rat für Kuluturelle Bildung)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埃森市。由贝塔斯曼基金会、德意志银行基金会、卡尔-施莱希特基金会、普华永道基金会、罗伯特-博世基金会、艺术与自然基金会、墨卡托基金会联合倡议成立,致力于从文化政策讨论与文化学术研究两个方面为文化政策的制定和实践提供科学支持。]独立专家小组近日呼吁联邦政府担负起推动全德文化教育发展并制定标准的职责。文化教育作为联邦与各州和各市的共同任务,需得到跨部门、全方位的重视,并纳入所有文化机构和学校的公共资金资助计划中。

 

专家委员会主席利保教授(Eckart Liebau)强调说:当前最新政策优先着眼于以发展数字化、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教育为重点的社会转型,文化教育对此转型意义重大。文化机构和行为主体应秉持全面的教育理念积极参与。文化教育本身可以成为一个杠杆,以面向未来的视角推动文化基础设施转型。因此,文化教育需要得到多部门的政策重视,强制纳入所有文化促进计划的考虑范围。

 

专家小组在其起草的文化政策指南《艺术、文化、教育》中提出,文化政策及文化治理应集中在三个主要行动领域:一是加强文化机构在文化教育中的地位;二是出台支持数字化转型的文化政策;三是与教育领域,特别是中小学携手为包括文化机构、艺术家和文化教育工作者各要素在内的地区教育总体布局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指南的主要建议如下。

 

一、发挥文化机构作为参与场所的潜力

 

从根本上来说,文化机构享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通过它们,人们能直接接触到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但文化产品的总体使用率却越来越低。专家委员会主张文化机构管理层重点关注其传播功能;各机构的文化教育预算需作为其总预算的重要部分明确列出。此外,艺术和音乐院校应发挥传播特长确立各自领域的工作重点。

 

二、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配套的文化政策

 

新冠疫情推动了整个文化领域的数字化变革,为受众接触艺术与文化产品提供了更多可能。为充分保障文化活动参与度,需制定相应战略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特有的教育功能。鉴于数字化变革同样需要审美能力,文化教育机构和攸关方应在文化转型的导向与塑造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较疫情期间过渡措施更为广泛的文化政策支持也必不可少,包括数字化领域的继续教育措施,适当的人员配置,对技术类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支持,以及通过签署《文化数字公约》推动资格培养攻坚等。

 

三、确立文化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并提升其显现度

 

专家委员会认为,文化机构、艺术家和文化教育工作者在当地教育纲领中缺乏系统定位。地方性教育体系不仅包括学校,还包括博物馆、剧院和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应为能够整合地区能力,有意识推动文化教育提供者与教育机构联合的服务机构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在《聚焦》系列文件中,文化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文化、青年和教育政策领域一项跨部门协同发展任务。各州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希尔格特教授(Markus Hilgert)为文化政策指南作序。随着第三册指南的出版,《聚焦》系列圆满收官。此前,教育政策指南《学校作为文化场所》和青少年政策指南《儿童与青少年文化空间》业已出版,针对不同领域探讨了文化教育所面临的挑战。1110日举行的线上专业研讨会就以上三册指南的建议内容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参考资料:1.Kulturelle Bildung: eine politische Gestaltungsaufgabe auch für den Bund. Nach der Bildungs- und Jugendpolitik gibt Expertenrat abschließend Empfehlungen für die Kulturpolitik [EB/OL]. (2021-10-18) [2021-10-31]. https://www.presseportal.de/pm/ 111625/5049611.2.Auf den Punkt – Kunst, Kultur, Bildung. Kulturpolitische Handreichung [EB/OL]. [2021-11-18]. https://www.rat-kulturelle-bildung.de/publikationen/auf-den-punkt.

 

 

资料来源:德国教育动态信息,编辑:刘靓  黄伟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