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角看疫情中的德国》调研报告发布 | 德国教科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25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歌德学院于今年7月共同发布《国际视角看疫情中的德国》调研报告。在经济、健康体系和国际关系维度,对德国的看法都正面积极,而环保、数字化、民粹主义、极右恐袭方面的评价较为负面。

 

国际视角看疫情中的德国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歌德学院共同发起的联合调研,数据来自20211月进行的格式化网上问卷调查和34月进行的深入采访。受访者为来自此三家机构合作伙伴的专家,他们了解德国,并据于自己的观察表达了对德国的期待、愿望和担忧。来自37个国家的622名专家参与了网上问卷填写,来自24个国家的48名专家接受了深入访谈。在国别选择上主要考虑与德国历来的关系、与德国经济上的紧密程度、对双边和多边关系的重要程度,并尽可能呈现观点的多样性;在专家的选择上主要考虑对德国的了解程度、不同领域专家的知名度,以及年龄和性别分布的平衡。

 

 此次调研核心结果是:德国联邦政府在2020年春季面对新冠疫情的危机管理堪称国际典范,但在第二波疫情中,很多受访者对疫苗接种的启动速度以及民众不遵守疫情规定的情况表示惊讶。认为需要加强国际合作,特别强调卫生健康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性,并需要有效的危机管理。在不同领域德国优劣势互现。

 

一、德国在经济、教育、文化、健康、国际关系领域的优势和优点

 

德国一如既往被视为经济领先、民主制度稳定的法制国家,不同利益集团协作良好,并已形成机制。德国经济在欧盟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德国制造仍是优质的标签。

 

德国教育体系的强项是中小学和大学入学方便以及对务实内容的分析探讨。科研机构的吸引力源自其跨学科特性和应用导向。德国的文化活动地位高,民众参与广泛。健康体系强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广,医疗服务优质。

 

外国人将德国历史与纳粹历史紧密相连,认为德国政界和社会各界吸取了历史的教训;2015/16年接收难民体现了德国政府的人道精神,承担了全球责任。德国对待纳粹历史的态度和德国的重新统一,都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尊重。

 

二、德国在数字化、学术和社会领域的缺点和弱项

 

受访者认为德国人的缺点是常常过于谨慎、吹毛求疵和死板,固步自封、过于强势和自鸣得意。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企业创新框架条件有待改善。环保方面说得多做得少。德国对其殖民历史的阐释也存在需完善之处。德国高校的学术门槛和层级固化成为软肋。最大的危机之一是民粹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增长趋势。参与调查人员表示,近几年来在德国感受到的友好程度和包容度降低,不受欢迎的感觉增强。认为原因可能是德国社会关系紧张和过分焦虑,害怕失业,害怕失去自我身份认同。不会德语往往很难与德国人交往,而学习掌握德语对外国人来说挑战很大。

 

三、对德国对外关系与国际合作的评价和期待

 

受访者认为,德国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对科研人员和文化领域人才具有强大吸引力;德国在国际上有担当,非常值得信任,致力于解决问题、执行力强;德国深度嵌入欧盟,理所应当与其他成员国共同促进欧洲的强大;将来如何定位与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冲突,在外交上很关键;德国当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但应避免过于强势;德国满足于当前的经济成果踟蹰不前,在数字化领域面临被赶超的风险。

 

移民问题在当前和未来都无法回避,希望德国面向未来,以开放的心态,张开双臂拥抱其他文化,促进多样性,并在对外关系上进一步推动公平、多维度的合作;期待德国提升数字化领域的竞争力,迎头赶超,为今后的数字化世界提供解决方案;期待德国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领头羊作用,在政策上既有延续性又有所突破;建议德国继续加强在科研、学术、艺术/影视领域的国际交流。

 

 

参考资料:

1.Studie Aussenblick vorgestellt. Wie blickt die Welt auf Deutschland? [EB/OL] Pressemitteilung vom 08.07.2021, Partnerschaft DAAD, GIZ und Goethe-Institut. [2021-08-13].https://www.daad.de/de/der-daad/kommunikation-publikationen/presse/pressemitteilungen/aussenblick-studie/.

2.Außenblick – Internationale Perspektiven auf Deutschland in Zeiten von Corona [EB/OL]. (2021-07-08) [2021-08-13]. https://static.daad.de/media/daad_de/der-daad/kommunikation-publikationen/presse/2021_06_24_studie_au%C3%9Fenblick_web_final.pdf.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编辑:刘靓  黄伟

  

编辑:霍愿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