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资助图集2021》发布 | 德国教科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18

10  5 日,德国研究联合会(DFG)携大学校长联席会(HRK)和德国科学资助者协会(SV)共同发布了资助图集2021》。图集显示,北威州和柏林地区分别成为获DFG经费最多的联邦州和地区;慕尼黑大学则在大学获批经费排行榜中再次位居榜首。此外,在第三方经费资助的科研项目中国际项目占据重要地位。发布会上,DFG主席贝克教授(Prof. Dr. Katja Becker)强调,第三方经费对于大学和研究机构来说,不仅是额外且必要的资金来源,也是相关机构展开竞争以及了解自身在科学体系中的定位和质量保障的重要工具。图集中部分重要数据介绍如下。

 

本期图集新增内容之一是对联邦州获得DFG经费的分析,进而了解德国科研力量的分布。20172019年期间DFG批复的经费总额约94.8亿欧元。其中,获得经费最多的联邦州为北威州,达18.3亿欧元;其次是巴符州和巴伐利亚州,分别为16亿和14.6亿欧元;其余依次为柏林州(8.39亿)、下萨克森州(7.91亿)、黑森州(6.36亿)、萨克森州(6亿)、莱法州(3.04亿)、汉堡州(2.97亿)、石荷州(2.21亿)、图林根州(2.04亿)、不来梅州(2.01亿)、萨安州(1.6亿)、勃兰登堡州(1.41亿)、萨尔州(1.03 亿)和梅前州(9800万)。从地区来看,柏林以8.39亿欧元的第三方资金量继续领先,紧随其后的是慕尼黑地区(8.16亿),下内卡地区(海德堡和曼海姆)以4.32 亿欧元位居第三,但与前两名差距较大。此外还有13个地区所获第三方资金超2亿欧元。

 

以往每期最受关注、数据最详实的是各大学和学科领域获得第三方经费的排名。本期排名显示出为数不多却明显的变化。两所慕尼黑大学首次居排名前两位,其中慕尼黑大学获得3.69亿欧元,慕尼黑工业大学(3.47亿欧元)紧随其后。海德堡大学以3.32亿欧元排名第三,亚琛工业大学居第四位。前十位还包括:德累斯顿工业大学(↑1)、柏林洪堡大学,图宾根大学,科隆大学(↑4)、弗莱堡大学和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1)。其余排名明显上升的高校还有第18位的波鸿鲁尔大学(↑4)、第23位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8)、第33位的乌尔姆大学(↑5)和第34位的吉森大学(↑5)等。

 

从学术领域来看,柏林自由大学和慕尼黑大学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筹集的资金最多,其次是图宾根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和法兰克福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弗莱堡大学、哥廷根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处于领先地位。在自然科学领域,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以及美因茨和波恩大学排名靠前。在工程方面,领先的分别是亚琛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如果考虑高校教授人均科研经费及其学术专长的话,则是一些小而精的高校表现抢眼:排在首位的是康斯坦茨大学,随后是经济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实力强劲的曼海姆大学。

 

从国际合作情况来看, 20172019年期间德国与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伙伴开展科研合作,获批国际合作项目达1.28万个,占总数近五分之一。来自美国的合作伙伴最多。与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以色列伙伴机构的科研合作也很活跃。在西欧,德国的合作伙伴主要来自法国、瑞士、奥地利和英国;东欧则是捷克和波兰。

 

图集信息同时反映出德国大学体系的高度稳定性。一方面,获得DFG第三方资助的大学数量有所增加,从上一报告期的216所增加到目前的225所,其中包括近100所应用科学大学(HAW)。另一方面,上下游大学以及不同规模大学项目获批情况几乎没有变化。

 

德国高校的经费主要包括基础经费和第三方资助经费,2019年两者的总额分别为237亿欧元和87亿欧元。近年来,鉴于主要由联邦州投入的基础经费不断增加,充足的第三方资金对各高校虽仍意义重大,但其在高校总体经费中的占比在2013年达到高位(28.1%)后基本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下降,2019年该比例为26.9%。从第三方经费的来源来看,DFG继续以31.5%的比例成为最大的第三方资助者;联邦政府的份额从2010年的22%上升到如今的29%;欧盟经费约占10%;来自企业界的经费则呈下降趋势,从2010年的21%降到目前的17%

 

本期图集除常规内容外还专辟两个章节,介绍公共经费资助的历史演变,勾画出德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系统的长期发展。其中一个章节分析了DFG前身组织德国科学紧急联合会(Notgemeinschaft der Deutschen Wissenschaft19211945年的项目批准和经费情况。另在共同研究30章节分析了统一后前东德研究逐步融入现今体系的情况。


 

《资助图集》自1997年起由DFG每三年发布一次,今年已是第九辑,整理分析了2017 2019年的数据。该图集由直接来自德国和欧盟主要研究资助机构的数万条数据集结而成,涵盖公共经费资助研究相关的所有关键数据,是目前同类文献中最全面的汇编。图集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分析,成为高校和校外科研机构规划决策的参考工具,同时也是面向公众相关综合信息的重要来源。



资料来源:德国教育动态,作者:冯一平。



参考资料

DFG stellt „Förderatlas 2021“ vor: Alle wichtigen Zahlen zu öffentlich finanzierter Forschung und Förderung [EB/OL]. Pressemitteilung Nr.40 der DFG vom 05.10.2021. 

[2021-10-05].

https://www.dfg.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1/pressemitteilung_nr_40/index.html.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