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拾英 | 先赢亚洲杯,再赢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8-09-02浏览次数:318

为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访谈录《忆海拾英》中德文双语版于2017年金秋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收有对两国合作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界人士的访谈实录共20篇,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为该书作序。

2014年,中德两国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为新时期中德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中德关系的三大支柱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我们公众号也将以这三大支柱为主线,连载本书内容,向读者展现中德建交45周年来,奋战在各个领域的人士如何投身建设良好的中德关系。


本期刊载书中对施拉普纳(Klaus Schlappner) - 德国足球教练、曾任中国足球国家队教练及中国足协技术顾问的访谈 ——先赢亚洲杯,再赢世界杯!



记者:施拉普纳先生,您1992年去中国,任中国足球国家队教练,这个国家有什么令您这么感兴趣?

施拉普纳:我小时候就对中国开始感兴趣。1954年周恩来访问瑞士时,我正好是中学生,当时他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此我开始搜集关于中国的信息,中国的文化、历史、政治,包括邓小平的开放政策都令我着迷。


记者:当时中国的邀请怎么就找到您了呢?

施拉普纳:科尔在访华时答应中国政府派一支德国球队参加中国长城杯赛。大家都知道,科尔是路德维希港人,坐落在莱茵河另一岸的曼海姆是它的姊妹城市,那时我是曼海姆—瓦尔德霍夫队的教练。于是在1984年我带曼海姆队参加了长城杯并且赢得了比赛。在这之后我邀请李应发和金志杨到德国进修。两年后(1987年)我又邀请古广明加盟达姆施塔特队。1989年中国足球国家队在亚洲杯失利后,中国开始考虑邀请外国教练,由于我跟中国足球界有联系,1992年中国开始和我接触。


记者:您马上答应了?

施拉普纳:没有。我对中方说,我要跟家里商量一下,最后由全家集体做出决定。中方听了挺吃惊的。不过确实如此,我接受这个位置的前提是,不仅要得到我太太的同意,而且她要跟我一起去北京。

为了让我太太对中国有个初步印象,我俩特意去了趟上海和北京,之后我们决定接受这个邀请。1992年7月,我太太和我拿到了中国驾照,解决了从住处到办公室的交通问题。


记者:对中国足球和对那里的生活,您是带着什么样的期待去的?

施拉普纳:那里的新鲜事物使我好奇,非同寻常的氛围吸引着我。当时中国还没有职业球赛。1993年我和我的中国同事根据德国足协的基本管理大纲,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做出了规划。1994 年中国足协正式启动了足球职业联赛。

在对中国足球结构重组,甚至在中国足协的管理工作上,我太太及翻译杨耀武教授给予了很大帮助。

我坚信,中国人能踢好足球,但是要表现出雄心和取胜的决心。

中国足球国家队教练施拉普纳在成都的世界杯选拔赛上 © 摄影师:Kunz/Aangenkli

记者:您当时难道没有做些什么吗?

施拉普纳:我还是做了不少事情。如我们将训练计划按国际标准进行了调整,加强了训练强度,要求队员要按正式比赛一样进行训练,在小组范围内强化了健身、两人对抗、头球和射门等训练科目,倡导团队精神。同时规定,不允许打牌至深夜,晚上10:30以后必须就寝。饮食结构也进行改变,赛前或训练前不许吃四川火锅,要求队员多吃淀粉类,如面条、蛋糕和清淡的东西,如鸡肉。

夏天训练时间也改为下午5点以后,晚上8点再开晚饭。对此首先发难的是厨师,因为通常的吃饭时间是晚上6点。直到当时的体委主任伍绍祖发话,我的要求才得以实现。

几个月后成绩就出来了,球员们和负责人才明白我的措施是正确的。


记者:据说每次比赛后,邓小平都发一份带有对这场足球评论的传真给您?

施拉普纳:是的。如果在国外比赛,传真都是发到当地中国大使馆,再由他们转给球队负责人,一般都转给领队马克坚,然后由翻译杨耀武教授翻译给我。如果在国内,文传都是通过当时的体委转过来。

邓小平每次都准确地评价了比赛并告诉了我们他的看法,比赛是否踢得好,有多少射门机会,守门员的表现好不好,哪个球本应该能接住,等等。邓小平能这么关注比赛令我非常高兴。


记者:您亲自和邓小平讨论过足球吗?

施拉普纳:这一直是我的愿望,我当时非常希望能有机会跟他喝杯茶,聊聊中国,说说中国足球,很遗憾我没能实现这个愿望。1992年我们在亚洲杯赢得第三名从日本回北京时,邓小平的儿子去机场迎接我们。我向他简短地介绍了球队的战绩。他和球迷对我们在这么短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


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是球迷,他希望有一天能看见中国赢得世界杯。因此各学校都在大力推广足球,并且希望得到德国足协的支持,您怎么看这件事?

施拉普纳:我认为很好。我一直建议,在中国要像德国一样建立一套体系,从小抓起,然后让学校在各个俱乐部之间进行比赛,使他们有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


记者: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的足球水平和未来?您相信有一天中国足球能赢得世界杯吗?

施拉普纳:为什么不能?至今为止,缺少的是能把中国足球提高到世界水平的计划和体系,尤其是需要持续地发展。如果中国球员从现在起系统并毫不动摇地实施这一计划,先拿下亚洲杯,然后是世界杯!坚持不懈,坚持就是胜利!总会有那么一天中国能赢得世界杯,虽然这是条漫长艰辛、布满荆棘的路。


记者:您是沈阳的荣誉市民,这是否意味着,您直接参与了中国的足球发展?

施拉普纳:对的。我和中方一起负责组办两国青少年足球赛U16,一年在德国一年在中国。我目前最忙的是青岛项目——中德生态园,在那里和中国伙伴一起建立了一个德国标准的进修培训中心——施拉普纳足球发展中心,该中心已于2016年开始运行。同时我还是石家庄体院的客座教授。

施拉普纳2017年6月21在青岛为准备即将到来的德中青少年足球赛,辅导中国青少年足球队 © 摄影师:Yu Fangping


记者:作为教练和训练者最能了解人的精神气质,您如何定义中国人的性格特点?

施拉普纳:友好、热情好客、勤奋、务实和热爱家庭。


记者:你最欣赏中国人哪一点?最不喜欢什么?

施拉普纳:最令我佩服的是,中国人勤奋、好学。我最不喜欢的就是他们不守时。当年,如果我的中国同事迟到,我就把办公室门从里面锁上,要等到中午午休时才允许他们进来,同时我还要扣除他们半天工资。几天以后大家都准时上班了,有时比我还早到。


记者:您从中国人身上学到了什么?

施拉普纳:我在工作效率方面是个急性子。但是从中国人那里我学会了耐心。


(采访、翻译:尹广燕)


施拉普纳(Klaus Schlappner):生于1940年,1980年获得科隆体院颁发的足球教练证书,同年担任德国乙级曼海姆-瓦尔德霍夫队教练,1983年带领曼海姆-瓦尔德霍夫队打进德国甲级队。1992—1995年任中国足球国家队教练及中国足协技术顾问。后来回到德国继续担任几个球队的教练。2000年、2001年及2006年在伊朗、蒙古等国家担任短期教练。


资料来源:

资深媒体人柴野先生主编的《忆海拾英·中德建交45周年访谈录》一书,由德国柏林禧利旅行社赞助出版。

我们在此特别感谢德国柏林禧利旅行社和柴野先生授权“中德人文交流”转载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