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享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智慧:第一届马普知识产权青年学人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58


为加强中外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合作,日前,第一届马普知识产权青年学人论坛暨欧美同学会马普知识产权联谊会筹备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具有马普所留学访学经历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高校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欧美同学会上海分会会长、同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春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吕国强,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德国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以下简称“马普所”)所长Reto M. Hilty教授向论坛致贺信。


德国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是世界知名知识产权研究机构,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享有盛誉。同时,该所长期与中国知识产权各界保持友好合作,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许多同仁在该所拥有交流、访问、求学经历。论坛的首次主办方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马普所具有深厚渊源与广泛合作,马普所多位前任、现任所长担任学院名誉院长或名誉教授,多位教授参与“同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一带一路”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和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中国知识产权学界与马普所的交流对话正是这种合作的有益实践。他回顾了中国学人与马普所交往的历史,指出双方的建设性对话对我国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制度建设、创新实践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治理” “知识产权法律完善” “国际知识产权变革” “知识产权制度实践”四个单元展开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把握时代机遇,共享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经验与智慧,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主办,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承办,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协办。




资料来源:文汇报,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