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德国教师奖2020”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76

尽管面临着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胁,2020年参与报名“德国教师奖——创新教学”比赛的热情依然很高。本次比赛全德共有6420名学生与老师参与。一年一度的“德国教师奖-创新教学”比赛由赫拉俄斯教育基金会和德国语文教师协会(DPhV)承办。通过这一比赛,教师及学校领导的工作与投入将被表彰,并得到公众的关注。在所有比赛项目,即“创新教学”“优秀教师”“榜样校领导”三个项目中,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特殊授课条件所带来的困难也备受重视。本次比赛的合作伙伴是德国《时代》周报、《时代》周报校园版和康乃馨出版社(Cornelsen Verlag)

© Fotowerk – stock.adobe.com


截止到2020年,该比赛已举办了十二届。本次比赛的报名与项目提交截止于20201116日。目前,专家已经开始了材料的审阅筛选,以确定最终的提名,最终提名将会在二次评定之后提交给评委。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13月举行的颁奖仪式将被推迟到夏初。

德国语文教师协会主席苏珊娜·林-克里钦教授(Susanne Lin-Klitzing)强调:“即使今年的条件如此艰难,依然有如此多学生和老师参与本次比赛,并为本次比赛提出了很多建议,这让我们感到很高兴。”赫拉俄斯教育基金会Heraeus Bildungsstiftung)的董事会主席贝亚特·赫拉俄斯(Beate Heraeus)也指出:“教师的反响令人感到十分欣喜,他们推荐自己的领导参加‘榜样校领导’这一新的比赛项目,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标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师带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是,对工作要有责任感,并且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

©WESER-KURIER/德国语文教师协会主席苏珊娜·林-克里钦教授


本次比赛的奖金共计1.2万欧元,将被运用于各类教学项目中。此外,所有的获奖者将成为精英协会的成员,每年可参与精英营(Exzellenzcamp)的活动。

背景材料:“德国教师奖——创新教学”这一比赛由德国语文教师协会(DPhV)和德国沃达丰(Vodafone)基金会于2008年共同发起。在“德国教师奖——创新教学”这一比赛中,“创新教学”与“皮萨戈拉斯——德国教师奖”两个计划互相结合。自2003年至2008年,“创新教学”这一计划由德国语文教师协会、德国联邦工业协会和工业研究基金会共同实施;而“皮萨戈拉斯”计划的发起人是苏珊娜·鲍舍教授(Susanne Porsche)。自2020年起,赫拉俄斯教育基金会与德国语文教师协会成为该比赛的联合举办方。(陈正、张鑫楠)

 

资料来源:

Deutscher Philologenverband (DPhV).Deutscher Lehrerpreis - Unterricht innovativ im Corona-Jahr 2020,https://bildungsklick.de/schule/detail/deutscher-lehrerpreis-unterricht-innovativ-im-corona-jahr-2020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