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艺术家举办中国水墨画展

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37

湖福(右)给观展民众阐述画作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一场名为《仿佛云雾在眼前飘然而过》的中国水墨画展在位于德国西南部小城阿伦的奥斯塔尔伯县地方行政区首长府拉开了帷幕。这场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画作绘制者并非来自中国,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德国人——已经从事中国传统书画创作超过25年的墨拟卡·湖福。


此次画展共展出了湖福的49幅作品,均为她最近两年所作,题材多为山水和竹兰。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将主题定为《仿佛云雾在眼前飘然而过》,是因为该系列画作的创作动机源自她在中国黄山欣赏日出的经历。她说:“去黄山一直是我的梦想,当终于圆梦看到了黄山的日出,我非常激动,就像是观赏一场由大自然打造的无以伦比的演出。我在山顶坐了很久,一边回味这种壮阔之美,一边在平静的氛围中任凭思绪蔓延开来。曙日初照、浮光跃金,呈现出一种循环的变化,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步履匆匆。我想通过水墨画让人们放慢生活的节奏,静下心来享受当下。”

帕维尔致辞

奥斯塔尔伯县地方行政区首长克劳斯·帕维尔在当晚的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指出,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更是让德国愈发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湖福女士在多年前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并通过自己的方式,也就是绘画的艺术,近距离接触中国。他说:“湖福女士与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结缘可以追溯到25年前。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眼下德语国家从事中国书画创作的仅有的三位女艺术家之一。中国书法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所以很高兴我们身边能有这样一位画家一直积极投身和推广这门有着独特写意魅力、与西方注重写实理念截然不同的东方艺术。这次画展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书画的窗户,也让我们有机会了解相对陌生的中国文化与社会。在正处于全球化与数字化浪潮的当今世界,这是极为重要的。”

开幕式现场

在德国学者克劳斯·哈尔比希眼中,光是本次画展聚焦的主题“过眼云烟”就留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对此,他结合西方神学与中国哲学进行了解读。他说:“画展主题的同名画作描绘的是一幅重峦叠嶂、树木葱葱、云雾缭绕的场景。在古老的宗教里,山峰之巅是诸神的居住场所。而古埃及金字塔的塔尖代表的是逝者与埋葬其中的法老的眼睛,寓意他们继续追随着太阳、月亮与星辰的光辉,与神明一样得到了永生。太阳和月亮在中国哲学中则化身为了阳与阴,与天为阳、地为阴一起揭示了世界万物的构成。大家都很熟悉的太极图案由有着黑点的白色部分与有着白点的黑色部分组成,象征阳中有阴,阴中有阳,对立却又统一。不难看出,无论是神学、哲学还是中国水墨画都聚焦同一个本质问题:白与黑、精神与物质如何和谐共处。湖福通过屏气凝神、挥毫泼墨的中国水墨画技法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当地民众观展

中国驻德使馆文化参赞陈平为画展开幕发来贺词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墨画不仅是一种拥有独特绘画技巧的艺术流派,更是中国哲学和中国美学的绝佳艺术表现方式。所以,有这样一位潜心钻研中国水墨画、书法艺术和中国哲学多年的德国艺术家着实令人惊叹与钦佩。从湖福的作品中能体会到很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哲学造诣:画面构图注重禅意的表达,尤其擅长“留白”,并深谙其中蕴含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思想内涵。


陈平还高度评价了湖福为艺术教育工作所作的贡献。她长期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和展示活动,向德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引发他们对水墨画的兴趣,并由此进一步了解中国人的审美观、价值观和生活哲学。在陈平看来,近年来中德文化交流频繁正是因为涌现出了很多像湖福这样的艺术家,通过艺术的魅力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


据悉,本次画展将持续至12月21日。展览期间,除了组织中国相关主题讲座与研讨会之外,湖福还精心为不同年龄层的观众设计了水墨画工作坊,让人们能够在欣赏展览的同时,切身体验与感受到中国水墨的乐趣。



资料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记者:阮佳闻,编辑:王瑞芳,2018年11月9日。

http://news.cri.cn/2018-11-09/a4c124e0-50ed-9d7a-59d4-1bfc1d6b278f.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