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章森林 |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徽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419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位于德国西部,首府是美因茨。该州在历史上曾是特里尔大主教、美因茨大主教和普法尔茨伯爵统治的地区。19世纪时,普鲁士在该地建立了莱茵省和黑森—拿骚省。二战后,属于法国占领区。1946年,在普鲁士莱茵省的南部、黑森—拿骚省的西部和普法尔茨等地区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1948年,确立了州徽,这是由三部分组成的盾徽,分别是历史上统治该地区的三大选侯的纹章:白底红十字、红底白车轮的和黑底金狮;盾徽上方有一个王冠。

白底红十字是特里尔大主教的纹章。十字架是基督教最常见的象征符号,曾出现在很多民族的历史中。如印度的十字架代表神圣之火和丰收,属于女神美雅的职能,她被赋予了丰饶之力。埃及的十字架为狮头人身女神塞克美特持有,她司掌复仇与征服,但后来变成了象征生命或生活的象形文字。在罗马帝国,十字架则是处死叛乱者或犯罪的奴隶的刑具。耶稣曾对门徒说:“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公元33年,耶稣在耶路撒冷被罗马总督钉死在十字架上。从此,十字架成为了基督教的象征符号,象征着耶稣基督的殉难与复活。中世纪纹章兴起以后,十字架成为了宗教团体纹章的首选图案。

红十字则源于圣乔治的传说。圣乔治是罗马帝国时期的基督徒,因反对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对基督徒的迫害,约于303年殉道。中世纪时,欧洲盛行对圣乔治的崇拜,11世纪开始流行圣乔治屠龙的传说。传说在斯勒拿(Silena)这个地方,有一条恶龙,每天都要求祭品。有一天公主被抽签成为祭品,在路上碰到圣乔治,祈求帮助。圣乔治杀死了恶龙,解救了公主,全城的人因此皈依了基督教。圣乔治从此成为士兵、骑士和商人的保护神。红十字在13世纪出现在特里尔大主教的印章中,后来成为特里尔大主教选侯的纹章。

红底白车轮是美因茨大主教的纹章,被称为美因茨之轮(Mainzer Rad)。公元2世纪起,美因茨成为主教区。782年,查理大帝将美因茨升格为大主教辖区。美因茨大主教后来成为七大选侯之首,兼任帝国宰相。美因茨大主教采用了车轮作为纹章的主要图案,这是纹章体系中很少见的图案。车轮的传说起源于主教维利格斯(Willigis)的故事。据格林兄弟编辑的《德国传说》的记载:“1009年,维利格斯,一个虔诚和博学的人,被选为美因茨的主教。但他出身却很卑微,他的父亲是一个车夫。因此贵族和同僚都很讨厌他,很愤怒地用粉笔在他宫殿的墙上和门上画了很多车轮,以此来羞辱他。虔诚的主教听到了他们的嘲讽后,就叫来一个画家,命令他给所有房间里白色的车轮画上红色的底面,还编了几句童谣:‘维利格斯,维利格斯,想想你从哪里来’。从此以后,美因茨大主教采用了红底白车轮的盾徽。”


维利格斯在历史上真有其人,并且的确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主教,曾大力扩展世俗领地,还曾为国王亨利二世加冕。但他就职的时间不是1009年,而是975年。1009年,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维利格斯主导修建的马丁大教堂在落成典礼这一天被烧毁了,格林兄弟误将这一年作为任职的年份。这个故事在中世纪广泛传播,受到民众欢迎。中世纪封建等级制度森严,普通人很难跨越,而教会为贫民子弟社会地位的升迁提供了一个通道。维利格斯的故事就是一个通过个人奋斗跻身上层社会的故事。



关于车轮,有学者认为车轮是凯尔特人或德意志人的太阳的象征,或君士坦丁皇帝军旗上的基督符号。由轮辐所组成的XP图案在希腊语中就是基督一词的简写。但车轮符号更真实的来源可能是美因茨大主教圣马丁(St.Martin)的使用。圣马丁吸收了《旧约·以西结书》中上帝之车(Gotteswagen)的思想,以轮象征福音与教会。在1811年科隆名誉卫队的一面燕尾旗中,两个旗角装饰了这种市徽。“灵往哪里去,活物就往哪里去;活物上升,轮也在活物旁边上升,因为活物的灵在轮中。”车轮图案大概从1286或1288年开始使用,1309年成为美因茨大主教的专用纹章。从十字架与美因茨之轮图案的逐步普遍应用中,可以看出基督教在德国历史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美因茨之轮的纹章体现了德国基督教自身的特色与自信。


黑底金狮是选侯普法尔茨伯爵的纹章。1229年,维特斯巴赫家族的奥托担任普法尔茨伯爵时,将狮用于骑士印章。普法尔茨金狮纹章就起源于此。   


资料来源:本文节选自林纯洁著《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省略了注释。


作者介绍

林纯洁,1983年生,湖北江陵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主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德意志纹章文化、中西文化比较。近年在《德国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哲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著有《马丁·路德天职观研究》和《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译有《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合译);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