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我在同济打水球

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68

涂鸿羲到同济已经两个月了,除了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以外,他还通过体育运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他的一篇作文引起了我们的采访兴趣。我们来听一听他是怎么说的。

涂鸿羲的作文


采访内容


01

水球在中国还不太普及,你为什么会加入同济大学的水球队?

我十三岁开始接触水球,经过五六年的训练,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运动。所以当初在申请汉办奖学金的时候,我是特意选择了同济大学,因为我听说这里有中国为数不多的大学水球队。不过我来同济以后,好像都没有人知道这事儿。一天,我去游泳馆游泳的时候,看见有水球设施,于是我就去问他们,很快,我就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了。


02

你们水球队都做些什么?

我们平时有陆上训练和水上训练,还会参加一些比赛。不过,有的比赛只能是中国学生参加,我是外国人,不能参加。明年我们有中国大学生水球比赛,听说就在同济,因为我也是大学生,所以我可以参加。我们现在就在积极备战。


03

你们平时训练忙吗?

我们每个星期训练三次,每次一到两个小时。同济大学水球队很新,大家接触水球的时间有长有短,各方面提升的空间很大。 



04

这儿的训练和你在德国的水球队有什么不一样? 

我在德国的水球队历史比较悠久,各方面都比较成熟,而且我们训练的强度非常大。我每个星期有至少八次的水上训练和三次陆上训练。我以前每周早上在去学校之前要下水三次,然后每天放学后还要训练一次,周末我们还有强化训练和巡回赛。


05

作为一枚年轻的老水球运动员,你应该能带给现在的水球队很多经验吧?

对,我现在在训练的时候,经常给其他队员讲解一些动作要领和技巧。

我基本只能说英语,虽然我已经能听懂越来越多的汉语了,但是讲不出来,急死了,只能说英语。



06

同济球队怎么样?

刚才说了,这支队伍很新,但是人也挺多的,几十号人,不过经常来参加训练的也就二十多吧。而且,不光是中国学生,还有在同济学习的哈萨克斯坦人、越南人以及其他德国人等,训练中我们需要很多的磨合和提高,但是大家相处得都很和睦。

每次训练完以后我们还一起去吃饭和K歌。不过,我去的比较少,主要是有时候很累,要学习很多,我还参加了一些其他体育活动。


07

什么体育活动?

除了在同济的水球队以外,我还参加了上海的国际水球队。那里有一百多人,基本上都是爱好水球的西方人,他们都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不过,由于入会费很高,而且每次训练及巡回赛都得自己出钱,所以我也就是去蹭蹭,还是在同济免费训练比较好,而且同济的游泳馆设施也是非常棒的。下个月,我要和这个国际水球队去马来西亚参加为期三天的巡回赛,现在我就得攒钱了。

另外,我还试了几次橄榄球,很有意思,就是装备太贵了。


在同济,最多的还是打篮球。这里估计每天有上百支队伍在运动场打篮球吧,反正挺震撼的。我每天下午或者晚饭后都要去打篮球,由此还认识了不少朋友,有个中国朋友还请我去他家吃过饭。


08

你每天除了运动以外,你还做些什么?

当然是学习汉语了!(此处有掌声!)我每天得复习,得做作业。每个星期在宿舍自己学习汉语的时间比在德国学习汉语的时间都要多,明年回德国的时候我一定要考过汉语水平考试五级。现在我觉得自己的听力进步了不少,主要是我试着通过看电影来练习听力。前不久我看了古天乐的《杀破狼—贪狼》,全中文字幕,我居然配合着画面都听懂了。不过结局太让我伤心了,所以我觉得我不太适合看电影,估计看电视剧会不会好点儿?!


09

其实要练习听和说,还是得在日常生活中,多和中国人接触。

道理我都懂,不过我一个外国学生,初来乍到,能进入到纯中国人圈子还是不太现实的,更多的是在留学生圈子里,所以我觉得最近我的英语和俄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可能慢慢地我在水球队会说更多的汉语吧。我自己也希望有一天能用汉语和大家分享我打水球的经验。



10

你在同济的日常生活还习惯吧?

我觉得非常开心,也非常适应。我们住在同济的外围,离校本部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买了电动摩托,很方便。还有就是同济的食堂据说是上海最好的,品种很多,也很便宜。要是谁不吃肉的话,一顿饭八块钱是没有问题。我来了两个月,只吃中餐,每天换着花样吃,完全不会想着去吃西餐,有时候我也去校外的餐馆或者清真食堂,总之,同济的食堂引起极大的舒适。

上周,我们几个德国的小伙伴还在一起愉快地吃了顿火锅。


还有就是我已经有两个月没有摸过钱包了,出门全靠手机,赤裸裸地方便啊!过几天就是双十一了,我准备在某东剁手一部某米手机,我的一个中国朋友早就在帮我比较各种价钱和型号了。


唯一不太适应的就是这里的天气。现在越来越冷了,没有暖气,只有开到三十度的空调。虽然外面十二三度,但是由于靠海,空气湿冷,感觉像是零下十度一样。比如,我现在就是穿着秋裤躺在床上接受采访。


资料来源:根据采访录音整理,图片及视频由涂鸿羲提供。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