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 胡桃夹子正品“大批失业”,德国工匠窘境如何破?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41

还没等到2018年真正意义上的初雪,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已经拉开了帷幕。在热闹的圣诞市场上,人们不仅可以抚慰肚子里的馋虫和酒虫,还可以物色到各种有着冬日圣诞色彩的小物件儿,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那些惟妙惟肖的传统木艺装饰品了。不管是那威风而又诙谐的胡桃夹子,暖心的人偶烛台,还是会喷云吐雾的香薰木偶,都会令人颇为心动,外国游客们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用照片来记录这些可爱的木制工艺品。

“ 喷云吐雾”的香薰木偶

©Yue Pan


这些精美的木制工艺品的家乡位于德国东部萨克森州的木艺之乡——厄尔兹山脉(Erzgebirge)。从中世纪起,矿业和林业就是这个地区的支柱产业。但随着矿产资源的不断减少以及开采难度的不断加大,人们开始在林业的基础上发展替代产业即木制工艺品加工业。在17世纪中叶前后,这些带有厄尔兹山脉地区特色的生动可爱的木制工艺品就相继诞生了。几百年以来,圣诞节前夕在窗台上点亮拱形木雕烛台,在木雕旋转金字塔前给孩子们讲圣诞故事,抑或是在喝咖啡之际让香薰木偶喷云吐雾,早已是许多德国家庭的传统,那些来自于厄尔兹山脉的精美物件,更是许多德国家庭的珍藏。


拱形木雕烛台 © erzgebirge-palast.de/Schwibboegen/Alle-Schwibboegen:::108_109.html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现在的市场上所销售的木制工艺品中,来自厄尔兹山脉的手工正品已是少之又少,就连在一些大型商场里,廉价的仿制品也十分常见。近些年来,厄尔兹山脉地区不仅工匠们遇到了销售瓶颈,就连木雕这项传统民间技艺的传承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而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仿制品相比于正品而言有着巨大的价格优势。比如一只22厘米高的香薰木偶正品价格一般在40欧左右,而仿品价格只要十欧元左右,虽然仿品在精致程度上和正品有一定差距,但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相比于更精致的工艺,低廉的价格显然更具吸引力。随着厄尔兹山脉木艺装饰品销售市场的逐渐不景气,愿意继承这门手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一方面是因为看不到行业的前景,另一方面对于许多年轻人而言,大城市里的多彩世界似乎要比整日与木头交流对话有趣得多。

“木雕金字塔”

会根据热原理自动旋转的“木雕金字塔”  ©erzgebirge-palast.de/erzgebirge-volkskunst-blog/klassische-weihnachtspyramiden-von-theo-lorenz/



面临如此窘境,厄尔兹山脉地区从事木艺制作行业的人们也尝试过很多途径来解决问题,比如制作纪录片,通过新闻媒体发声等等。但在笔者看来,这些尝试并未打到蛇的七寸之处。


首先,纪录片的播放媒介相对单一,并未达到其宣传目的。圣诞前夕对于厄尔兹山脉木艺品来说无疑是最佳的宣传时机,而在此期间,往往是MDR电视台(德国中部广播公司:主要覆盖区域为萨克森州,图林根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会播出相关纪录片或者是访谈,而该区域的人们对于厄尔兹山脉木艺品已是相当熟悉,也就是说,虽然电视播出的内容可能会引起观众共鸣抑或是加深印象,但是观众区域的局限性以及当今时代电视这种媒介受众的局限性无疑会影响宣传的效果。


其次,关于厄尔兹山脉木艺装饰行业的新闻报道常常将其窘境完全怪罪到国外的仿制品生产商的身上,无疑是为了激起本国读者的保护主义情绪,却全然不顾是谁将生产地引出国门,也无视经济已然全球化的现状。这些报道并没有着重点明其木工艺品的珍贵之处所在和价值所在,而更像是一个发泄不满情绪的出口。


其实,不仅是德国的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面临困境,在中国在日本等国家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日本对于“匠人精神”的重新包装与宣传就是一个支持和推广传统手工艺行业乃至推广本国产品相对成功的案例。因此,厄尔兹山脉的木制工艺从业者们,不妨多方面多层次地挖掘产品价值,赋予产品价值,采用更加全面和有号召力的宣传方案,来让更多人看到这些值得被关注值得被拥有的木制工艺品。



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