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373

2018年12月8日,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中德关系”的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杂志编辑部联合主办。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中德关系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相伴而行,双边关系虽有曲折,但总体发展良好。近年来,中德关系更是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在世界格局大变革背景下,中德关系进入了新时期,迎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包括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和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的二十余位专家和学者。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前驻德大使梅兆荣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中德关系”的主旨演讲。在会议随后的“综述版块”中,专家学者探讨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中德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发展情况;在“专题版块”就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中的专题,如中德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和区域治理、中德关系中的第三方因素、中德法治国家对话、中德经贸关系等专题展开了分析研讨。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图集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综述版块


主旨演讲: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中德关系

梅兆荣,中国前驻德大使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德关系回顾与展望

顾俊礼,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影响中德关系历史发展的若干因素

李乐曾,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教授


中德关系是世界历史发展新时期的稳定因素吗?

连玉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政系副系主任



中德法治国家对话及其对中德关系的影响

高旭军,同济大学法学院(中德学院)教授、同济中德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



讨论



专题版块(一)


专题版块(一)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副教授主持。



中德关系中的“西藏问题”和“新疆问题”:四十年的回顾和反思

赵光锐,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16+1”合作与中德关系

闫瑾,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信任、全球价值链与中德关系

赵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改革开放以来中德经贸关系的变化与发展

朱宇方,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讲师



专题版块(二)


专题版块(二)由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李乐曾教授主持。



从德国政经隐忧看中德合作机遇

李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施密特的中国观

吴江,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副教授、副系主任


改革开放以来德国对华人文交流回顾

俞宙明,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讲师



德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认知分析

李莎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



改革开放初期联邦德国外交部对中国的认识与思考(1978-1983)——基于德国外交政策文件的考察

陈弢,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助理教授


闭幕词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副教授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