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到访中山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49

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12月6日上午到访中山,考察位于三角镇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的中德合作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12月6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右二)参观中德合作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记者 孙俊军 余兆宇 夏升权 摄


在园区展厅,施泰因迈尔结合规划沙盘和宣传栏,听取中山产业发展、交通区位等总体概况,了解中山与德国经贸交流合作及德国企业在中山投资情况。得悉中国区总部设在中山的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为港珠澳大桥供应电梯设备时,施泰因迈尔不断点头微笑。他对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并特别询问了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进展。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多家德资企业先后到中山投资发展,成为中山对外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2016年,中山规划建设4.7平方公里的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引入了百慧基因、缪特斯、科瑞康等德资项目,成为中国重点对德合作园区。迄今,德国在中山投资项目达24个,投资总额1.72亿美元,涵盖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领域。2017年,中山对德国进出口贸易总值约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


在培训基地,施泰因迈尔参观了位于一、二楼的普通车床区、加工中心区、工业机械工综合区、机电一体化工区等,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中山结出成果感到欣慰,仔细询问基地创办时间、与哪些德国伙伴合作、有多少学生。施泰因迈尔一边观看实训演练,一边与学生亲切交流,询问大家的年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以及选择职业技能培训的原因。他对中山职教“把需要工作的人培养成工作需要的人”的办学理念表示赞赏,认为基地办得很好,“祝你们成功!”


中德合作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于2017年9月正式开办,是我市引入德国理念打造的集实训教学、技能鉴定、师资及企业职工培训、技能竞赛、技术研发服务于一体的职教模式,现与5所中职学校和3所高职学院合作开办了中德班,设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等6个专业。在教育领域,中山与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英格尔斯塔特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合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据悉,此次施泰因迈尔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其就任德国总统后的首次国事访问,行程包括北京、广东、四川等地。12月5日,施泰因迈尔在广州与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会晤,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深化两地经贸、科技、人才、文化、体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友谊、提升合作水平。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市领导陈旭东、陈文锋、徐小莉、雷岳龙、李长春陪同考察。



资料来源:中山日报,2018年12月7日,记者 郭锦润

http://www.zsnews.cn/wz/index/view/cateid/40/id/581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