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昆剧团携《临川四梦》唱响德国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57


《南柯梦记》剧照


1月27日至12月6日,上海昆剧团(上昆)携经典昆剧《临川四梦》赴欧洲,在奥地利、德国、俄罗斯进行巡回演出。当地时间12月2日晚,随着《牡丹亭》在柏林艺术节剧院的演出落下帷幕,上昆为期两天的德国站巡演圆满结束。


演出开始前


当晚的演出气氛热烈,演员谢幕时,现场的掌声、欢呼声更是久久不息。值得一提的是,在座超过80%的观众是欧洲人,其中不乏专业人士。德国导演兼戏剧学家安娜·佩什克是新式京剧《浮士德》的创作者,但研究中国京剧多年的她对昆剧却颇为陌生,所以这一次连着观看了两场上昆的演出:“中国传统戏剧一直对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每次观看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昆剧中也有这么多精彩的打斗场面是我原先没有料到的。精美的服饰、优秀的演员、高水平的演出……都让我非常惊艳。我觉得其他观众也都很喜欢,所以上座率那么高,因为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可以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还包括了听取有关乐器的介绍、与团长和导演面对面交流等一系列衍生活动。大家都很专注,并且积极参与互动。”


谷好好携《牡丹亭》主演谢幕


据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介绍,此次欧洲巡回演出是上昆建团40周年庆的收官演出,旨在弘扬中国优秀的昆曲表演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她指出,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昆曲集文学性、戏剧性和音乐性于一体,是综合美的最佳呈现方式。这种以写意为美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写实为基础的西方审美相比,有着截然不同的情趣,它会启发观众以全新的视角去思考人生、剖析世界:“这一点也是中国戏曲能走向世界、成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最自信的地方。不仅因为这是我们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更因为它是证明今天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很好的表现——文化强啊!今天我们已经不知足于‘走出来’,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走进去’,要把中国艺术的这种综合美润物细无声,希望全世界的朋友通过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来了解中国的整体实力。”


《牡丹亭》剧照


据悉,这不仅是上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巡演,也是汤显祖的全本《临川四梦》——《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梦记》首次在海外完整亮相。在《紫钗记》和《牡丹亭》中分别饰演霍小玉与杜丽娘的沈昳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历来在哲学等人文科学领域建树颇丰,拥有悠久的戏剧文化传统。在现代戏剧领域享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布莱希特正是来自德国,他提出的表演理论术语“间离效果”与中国传统戏曲中的昆剧最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好多欧洲西方体系的戏剧都是写实为主的,而布莱希特有写意、有假定性,与中国传统昆曲的写意性和假定性是相通的。所以我觉得德国的观众更能看懂昆曲。因为人类情感的表达只有所采取表达方式的不同,但是表达的寓意应该是相同的。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艺术是无国界的。”


《紫钗记》剧照


与沈昳丽在两部剧中搭档的是与她同属中国第三代昆剧演员的黎安。他告诉记者,德国观众对陌生文化的尊重、在欣赏艺术时的认真与严谨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国观众并不会像一张白纸一样、盲目地进剧场,他们已经先了解了昆曲是什么,你这个戏讲的是什么内容……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功课才来观赏。在这样的基础上看剧,他们没有沟通上的问题,相反,他们完全能够理解我们在表演什么。这点让我们很感动。”


在《南柯梦记》中饰演瑶芳公主的罗晨雪是中国第四代昆剧演员。她坦言,西方观众的观赏方式跟国内有比较大的差别,所以一开始自己的心情非常忐忑:“演出进行的时候,国外的观众都是鸦雀无声地在听、在观看你的表演。舞台下面安静到我有时候甚至会怀疑我们的表达和表现方式可能让他们没有共鸣。但是当我们演出结束了以后,听到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响起,那一刻我感到在某种程度上艺术都是相通的。不管他们在两小时里理解了多少,但他们的掌声让我们昆曲演员很受鼓舞。我会感觉:喔,原来我们的昆曲艺术也是可以被国外的观众所接纳、所欣赏的,这一点让我特别特别欣慰。”


柏林巡演收官


继奥地利格拉茨、德国柏林之后,上昆接下来将前往本次巡演的最后一站俄罗斯索契。



资料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年12月3日,记者 阮佳闻

https://mp.weixinbridge.com/mp/wapredirect?url=http%3A%2F%2Fnews.cri.cn%2F20181203%2F534a7993-455e-4285-ad1f-4ee28e95ba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