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同济校友会在汉诺威举办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50

当地时间12月1日至2日,德国同济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举办。来自全德各分会的百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中德交流、前沿科技、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德国同济校友会2018年年会现场合影


众所周知,德国与上海同济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同济大学的前身就是德国医生创办的德文医学堂。在此后111年的办学过程中,同济更是不断深化与德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已成为中国对德交流的重要窗口。据现任德国同济校友会会长、纽伦堡应用科技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教授侯长宝介绍,德国同济校友会成立于22年前,首任会长是后来成为同济大学校长和中国科技部部长的万钢教授。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德国同济校友会的成员人数已达到近2000名。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规模,校友会在过去的两年里形成了明确的架构,共成立了9个地区或是学院分会,并制定了详细、规范的章程,以更好地服务校友:“这次(年会)我们是成立分会、改了新的章程之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跟往年一样,大会组织了很多报告,聚焦国内与国际时事热点、校友们在德国工作及生活中比较关心的话题等等。我们校友会首先是同济校友在德国的一个联系平台,主要工作涉及到中德文化、科研、教学的交流。同济与德国渊源很长、跟德国的交往很密切,所以同济校友在这之间也是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


侯长宝致辞


两天的年会期间,多位在德的资深同济校友与知名华人学者就国际形势、海外科研经历、职业规划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来自慕尼黑国防大学的胡波教授分别从经济增长、债务和贫富差异,系统动力学简明政策小模型以及环境税方面的小模型扩展三个方面阐述了经济与环境应如何兼顾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大家都对政治经济方面的发展很关心。总的来讲,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两个方面:经济与环境。可以说,全人类对气候变暖仍然缺乏精神准备和足够的认识。讨论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大家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互相启发,在校友会这样一个重要平台上跟同行或者关心这方面发展的人交流。”


胡波围绕《经济与环境真的不可兼得么?》作主题报告


钱跃君与年轻校友互动


旅德学者钱跃君博士围绕“从经济全球化到美国贸易战”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在他看来,对这一问题的研究离不开忠于事实、冷静分析,用历史眼光来看待以及从社会视野来观察经济现象:“经济战也好、经济交流也好,其实中国和西方媒体的报道都很多,但我们能看得出两方媒体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我们生活在国外,对西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交往相对更熟悉,也就更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他们的经济政策为什么这么制定。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报告,用具体的数据、事实、情况、对历史的回顾等等为大家打开思路,就是怎样才能正确地、全面地去看待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国和西方的整个贸易交流。我们在海外学习也好、工作也好,不应该仅仅只是立足专业。现在的社会完全是打通的,换言之,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技术、科学都是融会贯通的。这对我们国内的学子,包括母校的学生也是一种启迪,那就是走向社会首先要了解、理解社会,必须开阔自己的视野。”


特地从柏林赶到汉诺威的同济校友孙蜀君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全德范围的年会。在她看来,校友会除了建立起彼此交流沟通的网络之外,也提供给年轻校友一次向前辈们学习、讨教的难得机会,让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参加这次年会,听到了方方面面的讲座,涵盖了很多领域,既有来自高校的教授、博士,也有来自企业界的人士,而内容和选题也非常多元化,涉及国际视野、热点问题的分享,工作、职场上的建议等等,为我们拓宽了思维。所以首先,校友会提供了一个让大家思想交汇的平台。其次,也对我们的生活有切实的帮助。我觉得这也是校友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以及为什么每年有这么多人远道而来参加校友会年会的原因。 ”


本届德国同济校友会年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审议年度工作报告和进行换届选举。会议决定下一届校友会会长由马格德堡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丁永健担任。丁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感谢老一届理事会对我的信任和提名,也感谢诸多校友在选举中对我的支持。当然,我也感觉到身上担子很重。因为德国同济校友会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德国众多校友会里规模最大、也可以说是最有成就的。在侯会长的任期里,老一届校友会完成了转型,即从单一的校友会变成了‘联邦制’,设有9个分会。我们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应该是进一步融合,因为新的架构还需要适应。校友联会的责任主要是协调各个分会,做好跟母校同济的沟通,能够使同济在对德交流方面的历史上的传统优势得到更多的发扬。”



资料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年12月3日,记者 阮佳闻

http://news.cri.cn/20181203/a921e731-fa6a-6641-40d4-95e099b3336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