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丨德国启动职教法修订工作,适应经济社会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275

联邦教研部长卡莉采克(Anja Karliczek)出席德国工会联盟职业教育大会 © BMBF 


11月8日,联邦教研部长卡莉采克 (Anja Karliczek)出席德国工会联盟职业教育大会并发表讲话。讲话中,卡莉采克强调,德国职业教育特别是双元制职业教育是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的重要保障。当前,数字化和全球化正深刻地改变着劳动市场,双元制职业教育既是德国保障专业人才供给的重要途径,也是帮助人们适应劳动和生活方式变化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将为增进社会凝聚力做出重要贡献。面对技术进步与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职业教育也应增强开放意识,与时俱进,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为此,德国联邦政府正在推进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卡莉采克强调,职教法是德国职业教育的基本大法,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的根本保障。她呼吁,德国工会联盟等社会伙伴组织以及其他经济界组织、社会团体继续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从而按计划顺利完成职教法修订工作。


© Thinkstock


德国职教法于1969年颁布实施。本次修订制订职教法,是德国进入新世纪后以来,于2005年后第二次对职教法进行重大修订。本次修法主要内容在以下方面:


将实施学徒报酬最低限额制度写入职教法。学徒获得相应报酬,是德国长期以来的传统,但学徒报酬额度根据区域和行业特点通过劳资双方集体合同确定。德国本届政府联合执政协议中提出,要实施学徒报酬最低限额制度。本次修法,将在尊重劳资双方协商确定集体劳动合同自主权和区域特点基础上,确定全德统一最低学徒报酬额度,初步方案是学徒第一学年最低报酬额度为504欧元,在此基础上,随学徒价值创造力提高而逐年提高。目前,多数教育职业的学徒报酬均高于这一额度。将学徒报酬最低限额写入职教法,既是落实执联合执政协议的共识,也体现出对学徒价值创造的肯定。


此次修法将引入“职业专家”、“职业学士”和“职业硕士”头衔 © BMBF


引入新的职业进修文凭和资格名称,增强德国职业进修文凭资格透明度。目前,德国职业晋升性进修分为三个层次,颁发的职业资格文凭名称众多。本次修法,德国拟针对三个层次的文凭(资格)统一使用职业专家,职业学士和职业硕士名称,其中职业学士和职业硕士与德国高等教育的学士和硕士学位等值,并在德国资历框架中处于同一层级。联邦政府称,此举旨在增强德国职业晋升性进修所颁发的高层次职业资格的透明度,并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的同等价值,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


增加非全时制接受企业实践教育的可能性,增强职业教育灵活性。在职教法中设立相应条目,对非全时制接受企业实践教育做出规范,针对所有双元制职业教育学习者,开放非全时制接受企业实践教育的机会。只要学习者与企业协商一致,所有学习者,包括由于养育儿童或者照顾家庭成员而必须非全时制接受职业教育的人,以及残障人群、学习障碍者以及难民,均可接受非全时制企业实践教育。


增强职业教育内部的融通性。简化职业教育法中有关学习时间的折算规定,使两年制职业教育更顺利地进入3年或3年半学制的职业教育。同时,针对相关教育职业中从一个层级进入直接接续的下一层级教育,增加更广泛地承认对此前教育中考试成绩的可能性。


完善职业教育考试质量保障以及提高荣誉性工作(如考官)吸引力的框架条件。增强职业教育考试组织以及实施的灵活性。进一步完善考官这些荣誉性工作人员聘请、使用的框架条件,提高荣誉新工作的吸引力。德国本届联邦政府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与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三党联合执政协议明确提出修订德国联邦职教法。按计划,联邦教研部将于2018年底提出修订案草案,2019年1月联邦政府通过修订案,提交议会审议,修订案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目前,联邦教研部正就职教法修订案草案征求相关方面意见。




参考资料:

1. BBiG-Novelle: Klare Bezeichnungen für die berufliche Fortbildung. Nachricht vom BMBF, 08.11.2018.

2. Mindestvergütung für Auszubildende ist Frage der Wertschätzung. Rede der Bundesministerin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Anja Karliczek (MdB), anlässlich des DGB-Tages der Berufsbildung, 08.11.2018.


资料来源:

驻德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8年第10期,作者 刘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