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是报仇雪恨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218

汉语水平考试

12月2日,星期日,鲁尔都市孔院在本年度的最后一场汉语水平考试(HSK)如期举行。我们采访了伯乐中学考点的考生,看看他们是如何被汉语虐了千百遍,但待汉语还是如初恋的。大家是不是回想起自己当年被四六级折磨的情景了?对,是时候报仇雪恨了!


文惠、白玉

文惠:今天我考了HSK一级,考完觉得挺开心的,特别是当试卷册和答题卡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好有仪式感啊!我们刚学习汉语两个半月,所以觉得一级里个别的题还是有点难的,不过并不是难到做不出来那种。我当时之所以报名考HSK,就是因为考过以后可以有个证书,我觉得特别酷。


白玉(左):今天阅读部分我提前完成了,所以有时间再检查几遍。主要是我们在备考的时候学到了一些答题技巧和方法,能赢得很多时间。而且我自己复习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背单词,和文惠一样,我们都是用App来背单词的,这很管用。我当时选汉语的时候就是觉得这门语言很拉风,学会了可以和很多人沟通,而且我们课堂上讲的中国历史知识和汉字知识非常有意思。所以我今天考完考试觉得很高兴,毕竟这是一个学习汉语的阶段性检测,我还会继续考更高的级别。


梅若云、翟芳

梅若云(左):今天的一级考试真心不难,我备考的时候把所有词语都写在了小卡片上,有时间就拿出来背,我觉得比用App还有效。我的母语是德语和西班牙语,我还会英语和葡萄牙语,学习汉语让我觉得很特别,而且我们上课也很有意思,有时候挺搞笑的,所以我学习的兴趣也非常浓。我们刚开始学汉语几个月,我准备两年后要考过四级,然后申请汉办奖学金去中国,因为中国对我来说太神秘了,我特别想去看看。


翟芳:今天是星期天,我妈妈知道我星期天要考试,觉得挺惊讶的。不过我给她解释了,这是全世界统一的考试,所以我妈妈也很支持。我自己也觉得挺好的,因为考过了还有个证书,这是我这两个半月学习汉语的成果,可以很骄傲地向家人和朋友展示。而且汉语比法语简单很多,我学了很多年的法语,觉得语法太复杂了,还是汉语的语法不太难。   


严修贤

今天的一级考试我自己非常满意。放秋假前,我把一级的词汇表打出来,放在枕头边,每天晚上入睡前都看一下。两个星期前我开始做模拟题,一切都很顺利,所以觉得今天的考试一点都不难。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学习汉语的,我在学校学习三门外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今年进入高一后,由于我的课表里排不了西班牙语,总是有选课冲突,所以我被迫选择了汉语。但是通过这么几个月的学习,我觉得这个“被迫”倒是挺积极挺正面的,因为学习汉语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所以我就毅然决然地报了HSK的名。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学习汉语多久,虽然学习起来很有意思,但是我喜欢每做一件事情就把它做到最好,明年进入高二以后学习任务会越来越重,而我自己平时也经常作曲,所以我现在能学一点就是一点。即使以后不能学了,但是至少有一点中文的底子,还有HSK的证书。


孔逸飞

我今天也是考了一级,我觉得非常简单,都是选择题,和我们平时上课的汉语考试不一样。平时的考试还要写文章,回答问题等。虽然我才学习了两个半月的汉语,但是我基本上每天都学一点单词。倒不是说要每天专门抽整块的时间学习,但是我用一个App,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复习单词,不管是闲着无聊的时候,或者是在电车上,都可以学习和复习。而且每次在学校上完课以后,我都坚持当天就复习一下所学内容。所以今天一级的考试对于我来说一点都不难,我还会继续往下考的。


马志远

今天一级的考试我考得马马虎虎。其实我基本上都听懂了,而且阅读部分也都看懂了,不过时间没有掌握好,所以没有时间把答题卡填完,我后边的几道题都空着。但是这次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下次就有经验了。虽然我刚学习两个半月的汉语,但是我想一直考到四级,然后申请汉办的奖学金去中国学习一年,这样我的汉语能提高得更快。


孔瑞韩、巴昊

孔瑞韩(左):今天我考了HSK口试的初级和中级,不难,个别地方没有听懂,但是问题不大。之前我做了一些模拟题,很有帮助。等我去了中国一年后,相信肯定就能听懂更多,也会说更多了。我现在正在努力准备四级,每天放学回家在电车上我都背单词,睡觉前也背单词。《HSK标准教程》的课本我自己整了不少,不过练习册还没有做多少。现在我们高三,课程很重,等过几天期末考试完了以后,我就会集中做练习册和真题。如果这次过了四级,去中国以后我就专攻五级和口试高级。我还没有想好去中国哪儿,估计要么昆明要么上海,以后我拿着HSK的证书和中国留学经历在德国找工作会很牛,可以到处炫耀一下。今天是星期天,我告诉我们足球队的队员,我星期天要来学校考汉语考试,他们都不太理解,但是看得出来,他们还是特别崇拜我的。


巴昊:今天我也考了HSK口试的初级和中级,我对题目和我自己的表现都很满意。初级的题目不难,但是中级的就相对要复杂一些了。我去年高二的时候就和孔瑞韩一样,考过了HSK笔试的三级,现在正在全力以赴地准备四级,毕竟不努力就没有饭吃(Ohne Fleiß kein Reis)。我现在每天睡觉前都要背四级的词汇,而且平时用App复习和练习,希望明年二月的四级考试能一次通过。我学习汉语两年半了,去过三次中国,明年高三毕业后准备申请汉办的奖学金去中国学习。将来我回到德国以后想学习经济学和东亚学,毕竟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搞不好以后汉语就会成为世界语言了。在中国我肯定会继续往上考,比如五级和六级,而且我还想去西安和香格里拉看一看。


布姝婵

今天我也是考了HSK口试的初级和中级,第一部分的复述比较难一些,但是回答问题部分我自己很满意。我这几天感冒了,今天吃了退烧药就来考试了,可能我的声音听起来不太好听,希望考官判卷的时候不会太介意。我现在也是正在准备四级,高三了,学校里考试很多,但是我依然坚持每天背很多单词,每个星期还定期循环复习,幸好四级的这些单词对口试很有帮助。另外,我也看电视剧,比如《楚乔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一开始半懂不懂,现在懂得越来越多了,而且还能学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口语表达,这对备考HSK口试很有用。我去过两次中国,明年想申请汉办奖学金去昆明学习一年。很奇怪,有人说中国怎么怎么不好,我却从来没有碰到过什么负面的东西。所有的人对我都很友好,很热心。上次在昆明认识的朋友我们现在还一直通过微信保持着联系,而且我特别喜欢滇池和翠湖,还有昆明的蓝天和天气。所以这也是我继续努力准备HSK四级考试的原因和动力。十四年前我哥哥在伯乐中学学习汉语的时候,可没有那么多和中国接触的机会,所以我现在更应该好好地珍惜。


图片来源:张云刚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