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强对应用科学大学的支持,加大对大型设备的投入 ——德国联邦和州政府通过四个资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34

为进一步推进德国研究和创新,支持应用科学大学吸引人才,推动应用科学大学开展应用型科研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推进德国科学体系整体数字化,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泽克代表联邦政府与各州的教育科研部长们在11月16日举行的联邦和州科学联席会议(GWK)上,达成了四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联邦和州政府将联合资助实施以下计划:应用科学大学的科研和发展; 应用科学大学的人员;国家科研数据基础设施(NFDI);推动高校科研设施、大型设备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建设。

© BMBF/Hans-Joachim Rickel


一是“应用科学大学的科研和发展”计划。

该计划始于2005年,旨在推动应用科学大学开展应用型研究。过去的十年间,相关研究项目获得联邦政府提供的4亿多欧元的直接经费资助,州政府提供配套经费,支持获批高校完善基本设施。此次是该项目第三次延期,计划每年投入六千万欧元。


二是“应用科学大学的人员”资助计划。

该计划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新达成的资助计划,旨在吸引人才到应用科学大学担任教授。该计划希望通过重点教席、联合攻博、结伴计划或建立合作平台等具体措施帮助应用科学大学赢得兼具扎实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教授人选。此外,应用科学大学也可以根据学校自身情况,制定合适本校发展和所处地理位置的人才招聘方案,并在计划内提出资助申请。联邦和州政府计划共投入 4.3 亿欧元。计划实施第一期,资助经费 100% 由联邦政府投入。首期结束后,一半的经费由州政府提供。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在事后发表声明,对以上两项计划的达成表示肯定。主席阿尔特教授(Peter-André Alt)认为此举表明了政府认识到了应用科学大学在德国高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HRK 副主席、应用科学大学团体发言人卡克泽(Karim Khakzar)表示,希望计划能吸引优秀的教授人选到应用科技大学任职。同时,两人对最后达成的经费资助额度远低于学校预期表示遗憾。



三是“国家科研数据基础设施(NFDI)” 计划。

该计划旨在加强数字化、区域分布式并联网的数据库建设,改变德国目前整个科学系统相关数据分散且基于项目临时存储的情况,为数据管理设定标准,从而可持续地保护和利用研究数据,为获得科学新突破和促进研究和社会创新创造条件。项目将于 2019 年 1 月 1 日启动。至 2028 年,联邦和州政府按照 9:1 的比例计划投入九千万欧元。


四是 “推动高校科研设施、大型设备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建设” 计划。

联邦和州政府希望通过该计划,进一步推动高性能计算中心联 网,发挥其技术和方法优势,支持全德范围内大学的研究人员的需求,满足日益增长的科学计算需求以及前瞻性科学的数字要求。为此,联邦和州政府计划每年共同出资 6250 万欧元,持续十年,用于获批计 算中心的设备购置和运转。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  作者:冯一平


参考资料: 1. Personal an Fachhochschulen – neues Bund-Länder-Programm, Pressemitteilung 11/2018 der GWK, 16.11.2018 2. Forschung und Entwicklung an Fachhochschulen, Pressemitteilung 12/2018 der GWK, 16.11.2018 3. Forschungsdaten nachhaltig sichern und nutzbar machen – Startschuss für eine Nationale Forschungsdateninfrastruktur, Pressemitteilung 13/2018 der GWK, 16.11.2018 4. Förderung von Forschungsbauten, Großgeräten und Nationalem Hochleistungsrechnen – Aufbau einer Infrastruktur für die Hochschulen, Pressemitteilung 14/2018 der GWK, 16.11.2018 5. Bund und Ländern wollen Fachhochschulen weiter stärken, www.bmbf.de, 16.11.2018 6. Bund-Länder-Programme: Fortschritte und Enttäuschungen für Fachhochschulen (FHs)/Hochschulen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 (HAWs), Pressemitteilung der HRK, 20.1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