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她是谁?

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18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12月7日在德国汉堡召开,选举卡伦鲍尔(简称AKK)担任该党新一届的主席。

© DPA

也许三年后的2021年,这个女人将重振基民盟,带领其获得40%以上的选票而成为新一届的德国总理。那么这个女人到底是谁?


© CDU


个人信息

卡伦鲍尔1962年8月出生于德法边境的一个只有四万人口的小镇,婚前姓克朗普。二十二岁时和采矿工程师卡伦鲍尔结婚,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均已成年。信仰罗马天主教。

© emma.de 


卡伦鲍尔的父亲是特殊学校的教师,母亲是家庭妇女。二十岁时通过高中毕业会考,随后进入特里尔大学学习政治学和法学。八年后,她从萨尔布吕肯大学毕业,获得公法和政治学的硕士文凭。

Ministerium für Arbeit, Familie, Prävention, Soziales und Sport im Saarland



早期从政经历

卡伦鲍尔高三的时候就加入了基民盟,上了大学以后更是一度成为了萨尔州基民盟青年团的副主席和主席。


大学一毕业,卡伦鲍尔就进入了萨尔州的基民盟工作,主要是在政策和策划部门行走,这一干就是八年。之后她一跃成为了萨尔州州长的私人专员,而这也部分得益于他们在基民盟青年团时的友谊。


© CDU Saar


在早期从政的这段时间里,卡伦鲍尔先后担任了萨尔州不同的部长职务,比如内政和体育部长、教育、家庭、妇女和文化部长,以及劳动、家庭、社会、预防和体育部长等。三十二岁时,她就进入了德国联邦议院。不到四十岁,卡伦鲍尔就成为了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内政部长。

© Becher & Bredel/Imago


除此之外,卡伦鲍尔还担任过很多协会和机构的轮值主席,如德国体育联席会、文化部长联席会和德国业余学校联合会等。她也积极促成了德国反兴奋剂基金会的成立。在担任德法友好协定文化事务专员期间,她积极推动德法两国的职业教育合作,还成立了德法职业教育中心。

© Jasha Günther


一路走来的十年

卡伦鲍尔不到五十岁就已经接替前任空出来的萨尔州州长的位置。她同时还兼任了萨尔州司法部长一职。


不过,这次的“接任”实际上是血雨腥风的,但是也成就了今天的卡伦鲍尔。2011年,原来的萨尔州州长在担任了十六年该职以后,宣布改任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大法官,他提名由卡伦鲍尔接替自己。结果,在这次临时安排的选举过程中出现了内讧,本来应该毫无疑问当选的卡伦鲍尔却获得了和社民党候选人一样多的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卡伦鲍尔才以一票的微弱优势胜出。

© DPA


这个插曲让基民盟和联合执政的自民党结下了梁子。这次选举结束后的几个月,卡伦鲍尔就宣布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当然这个时候的卡伦鲍尔寻求的就不是和自民党及绿党联合执政了,而是和在野的社民党联合执政。


重新选举的结果和临时选举的结果差不多,基民盟和社民党的得票率相当,不过这个时候就没有自民党什么事了。基民盟和社民党决定在萨尔州联合执政,占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州议席。而卡伦鲍尔也以37票赞成、12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优势再次名正言顺地出任萨尔州州长一职。

© DPA 


由于出色的政绩,2017年的萨尔州选举,卡伦鲍尔所领导的基民盟出人意料地获得了超过40%的支持率,而她自己也获得了来自基民盟和联合执政的社民党的全额选票,第三次当选萨尔州州长,并兼任科技部长。


© DPA/Rainer Jensen


2018年2月,卡伦鲍尔以近全票的优势被选举为基民盟全国委员会的秘书长。她随即宣布离任萨尔州州长,并自愿放弃两年的离任州长过渡金。


2018年12月7日,卡伦鲍尔以近52%的得票率获选基民盟党主席一职。如果不出意外,她会参加2021年的德国大选,并有望成为德国第二个女总理。


© CDU / Laurence Chaperon


政治观点

卡伦鲍尔支持引入妇女比例条例,认为应该在行业里规定妇女所占的比例。


她也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反对单方面关闭德国的边境,并加强对未成年难民的年龄检查,对那些隐瞒身份、撕毁证件的难民应该予以惩戒。她强调对于那些犯罪后被遣送的人员应该终生禁止进入申根区。

©DPA


她认为对待德国选择党应该和对待其他党派一样,因为选择党和左翼党都是民粹党派,他们的一些政治诉求很相近,但是坚决要和选择党内的一些右翼观点明确划清界限。

© picture alliance / Kay Nietfeld


德国未来的路和这位小默克尔有多大的关系,我们还会继续拭目以待的。


资料来源:由张云刚供稿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