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你们两个到底想把中德关系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88

几天前,笔者见到题图中这两位小哥哥的时候,是在埃森火车站。德国小哥哥韩峰岳正在站台上,焦急地等候着从亚琛坐火车过来的中国小哥哥周文祺。


周文祺现在是德国亚琛工大大二的学生,学习德语已经四年多了。而韩峰岳是伯乐中学高二的学生,学习汉语一年半左右。


德国小伙伴韩峰岳(左)与中国小伙伴周文琪(右)


2016年九月,上海曹杨二中的师生到伯乐中学交流,周文祺和韩峰岳就此认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这过去的两年半中,周文祺还会不时地来当年的住家看看,小住几天。而韩峰岳四个月后也将到上海曹杨二中交流访问,看看周文祺的家乡。




周文祺回忆起第一次在住家时的情况,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韩峰岳的妈妈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像曹杨二中的学生一样,早上七点开学学习,一直到晚上十点。但是,周文祺觉得德国妈妈虽然这样想,但是很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不会去逼着他们学习。而且,韩峰岳平时打手球,训练很忙,有时还要吹裁判,周末还要去教堂做服务,他的妈妈都很支持。



说起2016年来伯乐中学交流的这短短一周,周文祺认为虽然时间短,却让他看到了德国学生的课堂学习方式和方法,这坚定了他后来来德国上大学的信念,也让他避免了那种对德国课堂的陌生感,使自己能很快地融入进大学的学习氛围中去。


韩峰岳则说,周文祺住在他家的这一周,是他们全家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到中国人,而且周文祺当时的德语已经很好了,所以交流起来基本没有困难。他们一家人不仅一起玩了一些亲子游戏,还讨论了很多关于中国年轻人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的问题。这也让他毅然地在高一选修了汉语课,并且去过中国交流了一次。




两个少年之间的友谊并没有随着2016年的那次短暂交流而停止,他们一直通过各种社交媒体保持着联系。最近,两个小哥哥还开始联网一起打电脑游戏“守望先锋”。这不,在即将跨入2019年之际,周文祺再次来到韩峰岳家小住,他们又会在一起打打游戏,逛逛街,吃吃美食。韩峰岳还说,这几天想让周文祺帮助他复习一下汉语水平考试三级的词汇。


在回顾2018年让自己感到最骄傲的事情时,周文祺掩饰不住激动地说,以前大一的课太简单了,都是在高中学过的知识。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里,他终于学习到真正新的知识,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了。而且由于德语水平的提高,感觉上课没有太多的压力。这一点也得到了韩峰岳的证实,他说周文祺在曹杨二中的时候德语就已经很好了,现在德语则更溜了,况且不接受反驳。



而回顾自己的2018年时,韩峰岳说周文祺最骄傲的事情居然是学习,这太中国了!思考了片刻,他说2018年让他感到最骄傲的是去了趟中国,亲眼见到了中国科技的强大,比如移动支付、共享自行车等等,而且最牛的就是中国的飞机场很大很大,电子屏幕也是非常大的,太震撼了。不过,说到学习,韩峰岳觉得最骄傲的就是开始识字了,几个月就集中识了几百个字,成就感满满的。而且,在汉语专题课上,自己写的论文就是关于一带一路的,并且自己爸爸的公司楼下就是杜伊斯堡市的一带一路办公室。所有这些都让他觉得,选择学习汉语不愧是一个明智之举,是自己最骄傲的事。




展望2019年,周文祺希望自己能够有时间和机会周游欧洲,因为他觉得这是留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自己的系里找到一份学生工,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



和周文祺周游欧洲的愿望差不多,韩峰岳希望自己2019年四月的上海之行能够有机会坐一坐传说中的高铁,同时也希望自己五月能稳过汉语水平考试三级,然后有机会参加四级的集中训练营,争取在高三上学期就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四级,以便能申请中国的大学。韩峰岳说,自己不想只去中国学习一年语言,然后就回德国,而是打算直接去同济大学攻读人工智能方向的学位,因为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前景在中国。



在采访的最后,周文祺不失调皮地告诉韩峰岳,去了上海一定要吃小笼包,而且要好好品尝里面的汤汁。


看着两个小哥哥在采访后一起愉快地走向火锅店的背影,笔者不禁想起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周文祺和韩峰岳的友谊就是中德关系的一个最好的缩影,没有刻意地想去怎么样,但是彼此的心就在每一个生活点滴里相通了。衷心希望更多的中德年轻人能够相互认识,相互了解。这样,中德关系就算不想怎么样,也会怎么样了!



资料来源:照片和视频均由作者提供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