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 辞旧迎新 – 看德国人如何花样百出地跨年

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251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吻别了2018并和2019成功牵了手。新年伊始,无论是老友相见亦或是同事攀谈,如何跨年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中国,农历新年的地位自然是不可撼动的,而在德国,从12月31号晚到1月1号零点则是人们心中最为重要的辞旧迎新的时刻。从一些电视直播中,我们常常能看到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广场聚集,共同倒数迎接新年共赏烟花的场景,德国人当然也不例外,但这绝非是跨年夜的全部,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但德国人的跨年节目可谓是丰富多彩:


民以食为天 - 德国人的“年菜”


鲤鱼

除夕夜之际,小伙伴们常常会在朋友圈晒出令人垂涎的各式年菜,对大家进行无比“罪恶”的美食诱惑,在这一点上,德国小伙伴和中国小伙伴可谓是志同道合。在Instagram和脸书的“年菜大比拼”中,身为“诸鱼之长”“食品上味”的鲤鱼就是参赛选手中的常客。鲤鱼对于德国人来说是吉祥和财富的象征,其原因是鲤鱼身上的亮闪闪的鳞片像是闪闪发光的钱币,跨年夜吃鲤鱼的寓意就是来年钱包鼓鼓,财源滚滚。


芝士火锅

除了鲤鱼,瑞士芝士火锅也是德国人跨年餐桌上的宠儿。热腾腾的锅子里,白葡萄酒和芝士融为一体,锅里的芝士泡泡争先恐后地迸开,散发出浓浓的芝士香气,咕嘟咕嘟的声响中插起一块面包蘸入芝士中,香脆的面包配上香浓的奶酪,一口咬下,味蕾便彻底被攻陷。和中国的火锅不同,芝士火锅的配菜是提前准备好的,不需在芝士中煮熟,需要的仅是蘸入芝士那一刻的画龙点睛。有些国内的小伙伴可能会不习惯传统瑞士芝士的味道,其实并不打紧,就如火锅汤料有清汤牛油菌汤等多种口味一样,在芝士的选择上既可从浓亦可从淡,也可以根据喜欢的配菜对锅底做出适当的调整。还有一些喜欢甜食的小伙伴会选择用巧克力替代奶酪,甜甜地跨年。


瑞士芝士火锅 © Yue Pan


“拉克莱特”烧烤

另外一位德国跨年餐桌上的常客,也是笔者的最爱,叫做“拉克莱特”烧烤(Raclette)。拉克莱特烧烤机是一个两层的装置,上面一层类似于韩式烧烤板,可以烤肉类海鲜和蔬菜,有的较大的烧烤机上还可以摊蛋饼,下面一层可以放入多个小煎锅,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在煎锅中放入不同的食材和调料,更妙的是,除了煎锅下层可以进行加热之外,上层烧烤板的高温也可以给煎锅里的食物加热,加速煎锅中奶酪的融化。既然有烧烤,那五花八门烧烤蘸酱自然是必不可少,咖喱酱,甜芥末酱,鸡尾酒酱,蒜蓉酱,牛油果酱,配与不同的菜色,够滋味儿,够丰盛。


© lecker.de



笑声中的跨年 – 百看不厌的电视喜剧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有两部电视喜剧每到跨年夜都会开启霸屏模式——《一人的晚餐(Dinner for One)》和《情投意合(ein Herz und eine Seele)》。


《一人的晚餐》

《一人的晚餐》讲述的是一位英国老妇人苏菲九十岁生日时的趣事:因其各位老友都已离开人世,她只能自己庆祝自己的生日,但是她保留了多年的传统,依然为友人留座倒酒布餐,并要求她的老仆扮演她的每位老友并分别与她举杯共饮,先是一轮雪利酒,再是一轮白葡萄酒,然后是香槟,最后再来上一轮波特酒,这位老仆从微醺到酩酊,将老妇人的各位老友扮演的却是愈发地绘声绘色妙趣横生,举手投足间,充满了冷幽默,一个倒酒的手势,一个狡黠的眼神都能令人捧腹。


《Dinner for One》剧照 © spiegel.de


《情投意合》

“情投意合(ein Herz und eine Seele)”是一部西德广播公司制作的电视喜剧,其中跨年夜潘趣酒这一集每年12月31号都会播出。剧中保守霸道的小职员爸爸,对政治和社会一无所知的家庭主妇妈妈,对父亲意见嗤之以鼻的女儿和女婿,在跨年夜这一晚,围绕一锅爸爸做热潘趣酒,上演了一出笑料百出的跨年戏。就如本山大叔的《昨天今天明天》和赵丽蓉老师的《如此包装》一样,就算人们已能背诵其中台词,这些喜剧片段至今让人百看不厌。


《ein Herz und eine Seele - Silvesterpunsch》剧照 © rbb/WDR/Hajo Hohl



“迷信”的德国人 – 运气占卜

融铅占卜

家人朋友们酒足饭饱后,常常会共聚桌前,玩儿上一些占卜小游戏,看看新年运势,融铅占卜(Bleigießen)就是德国人常玩儿的一种。人们把一些有着好运寓意的铅块放在金属勺子上,并在火上加热,等铅融之际将勺中铅倒入冷水中,铅遇冷会重新结块儿并呈现出来不同的形状,人们会根据形状将其和有不同寓意的形象联系起来并进行解读。虽名为占卜,其实更多的是说出心中希冀并为彼此送上新年的祝福。

融铅占卜 © Micha L. Riese


砰砰糖

除此之外,砰砰糖(Knallbonbon)也常在跨年夜出现,人们双手抓住糖果两边的糖纸,用力猛的一拉,伴随着砰地一声,糖果中会蹦出各种小物件儿,有代表幸运的小猪和瓢虫,有代表爱的心形小物,有时还有代表万事如意的马蹄铁等等,除此之外,糖纸中还常能抽出一张小纸条,上面有时是充满鼓励和希望的鸡汤金句,有时是一语双关的小笑话。糖果散开的同时,欢笑和希望也弥散在空气中。


2018已然和我们挥别,2019的序曲已经奏响,笔者祝大家2019事事顺遂。若是有兴趣,下回不妨试试德式的跨年之乐吧!



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