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章森林 | 图林根彩狮

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374

图林根位于德国中部,首府是埃尔福特,其州徽是个蓝底盾徽:一只红白条纹相间的彩狮头戴金色王冠,周围有八颗白色的六角星。彩狮图案起源于13世纪时图林根伯爵卢多温格家族的纹章,狮是当时贵族纹章中使用最多的动物图案。红白相间条纹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来自匈牙利纹章,因为图林根伯爵路德维希四世曾迎娶匈牙利的公主;二是来自来自美因茨大主教,大主教的纹章为红白色。

图林根州徽1991至今


1247年,卢多温格家族绝嗣,贵族间为争夺这块领地,爆发图林根继承战争,1264年才结束,结果西部地区独立出去,成为后来的黑森地区;东部地区由迈森的维廷家族统治,成为萨克森公国的核心区域。之后几个世纪中,又由于继承、分封、联姻、分裂等各种原因,在图林根地区成立了很多小邦国。


直到1918年帝制被推翻,魏玛共和国成立后,1920年,该地区的7个小邦国组成了一个新州,图林根才重新成为一个独立的行政区域。1921年,图林根设计了州徽:红底盾徽,上面排列7颗六角星,象征组成图林根地区的7个邦国。


图林根州徽1921-1933年


1933年,纳粹党上台后,对六角星图案非常反感,因为这会让人想起犹太人的大卫星。于是图林根被迫重新设计了州徽:盾徽分为五个部分:中间是历史上卢多温格家族的蓝底红白条纹彩狮,彩狮头戴王冠,右爪举着一个纳粹的卐字符号。右上方为黑黄条纹菱形花环,代表萨克森公爵;左上方是代表施瓦茨堡侯爵的金底双头黑鹰;右下方是代表罗伊斯侯爵的黑底金狮;左下方是金色底面,一只母鸡站在绿色的山坡上。这是亨讷堡(Henneberg)伯爵的纹章,Henne是母鸡的意思,Berg是山的意思,因此这是一个言说纹章。


图林根州徽1933-1945年


由于州徽上满是动物,这个州徽也被人戏称为“图林根的动物园”。这些纹章分别代表了历史上统治图林根各地区的主要家族,只有卐字符号代表当时的统治者,但比较小,掩在一群动物中间,不太显眼,或许这正是设计者的本意。


1945年4月,图林根被美军解放,但在7月被移交给苏联占区。图林根州设计了新的州徽:红底盾徽,核心图案是头戴王冠的金狮,周围点缀8颗白色的六角星,第8颗星代表新加入图林根的普鲁士部分地区。1949年,图林根成为民主德国的一个州。1952年,民主德国进行行政区划改革,取消了图林根州,废除了州徽,将之分为埃尔福特、格拉和苏尔三个专区。


图林根州徽1945-1952年


1990年,德国重新统一时,三个专区重新组成图林根州。1991年,图林根采用了新的州徽,完全继承了图林根伯爵卢多温格家族的纹章:蓝底盾徽,核心图案是头戴王冠、红白条纹相间的彩狮,周围点缀有8颗白色六角星。


而早年从图林根分离出去的黑森,一直采用彩狮作为纹章,二战后新成立的黑森州也是如此。因此,图林根与黑森的州徽非常相似。区别在于图林根彩狮的8条红白条纹顺序与黑森州徽相反,而且少了2条,这8条条纹或许也代表了图林根的八个地区。


黑森州州徽


图林根的彩狮纹章继承了历史的记忆,既显示了图林根州与黑森州在历史上的联系,又记录和反映了行政区划的变迁,这也是德国现代地方纹章的主要特征。



资料来源:本文节选自林纯洁著《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省略了注释。


作者介绍

林纯洁,1983年生,湖北江陵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主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德意志纹章文化、中西文化比较。近年在《德国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哲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著有《马丁·路德天职观研究》和《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译有《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合译);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各1项。